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09:54 《国际展望》杂志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超军旗五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法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军旗-IVM舰载攻击机。


法国海军“克莱蒙梭”号航母上的军旗-IVM舰载攻击机。


超军旗攻击机三视图。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军旗-IVM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超军旗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阿根廷海军航空兵第二战斗攻击机中队的超军旗攻击机正携带飞鱼AM-39空舰导弹进行训练飞行。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超军旗马岛战记

  其实关于阿根廷海军航空兵的超军旗攻击机在马岛战争中的表现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即使没有很先进的装备,一小群受过良好训练的飞行员和技术人员也足以给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造成严重的损失。阿根廷的超军旗攻击机飞行员们在1982年5月让骄傲的英国皇家海军明白了这个道理。就性能而言,超军旗攻击机在20世纪80年代实在算不上是一种技术先进的军用飞机,但由于阿根廷海军航空兵严格的训练和正确的战术运用,“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和“大西洋运输者”号运输船都成了超军旗的刀下之鬼,如果不是运气好,“无敌”号也要葬身南大西洋,那样的话,或许整个马岛战争的历史都要重写。在马岛战争过去22年后的今天,我们回顾超军旗在南大西洋的骄人战绩实在是有不小的指导意义。

  ¤寻根——法兰西军旗

  面对喷气机在朝鲜战争和一般民用航空领域的成功,法国决定开发一系列的喷气机,力求在航空领域追上美国、英国和苏联。1953年12月,法国军方发布了一个战斗机研制计划招标,有2种机型参加竞争:布雷盖公司的Br-1100和达索公司的神秘-XXII战斗机。2种机型都装备有2台透伯梅卡公司的加比佐(Gabizo)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1100公斤(开加力1500公斤)。与此同时,北约发布了一个欧洲通用轻型战斗机(LWTSF项目:轻型战术攻击战斗机)招标,1954年4月,招标书发送到各家欧洲飞机制造商手中。北约空军力量发布招标书的目的主要是应对苏联或华约组织可能发起的大规模军事行动。LWTSF必须能从严重损坏的机场起飞,因为北约的空军基地是苏联核打击的第一批目标。达索公司同时也用神秘-XXII参加了欧洲轻型战术攻击战斗机的选型。

  1956年7月23日,达索公司的神秘-XXII在梅林-维拉洛什首飞,试飞员是保罗·布尔迪埃,随后被重新命名为军旗-II。它的外形特征采用了类似MD-550(神秘三角或幻影-I)的机身和45°后掠角机翼(类似超神秘-B2)。第一批2架原型机的合同在1954年11月签定。军旗-II安装了2台SNECMA R-105发动机,但其原型机上安装的是2台透伯梅卡加比佐发动机。按照法国空军的要求,军旗-II在机身内部装有2门30毫米机炮,马特拉公司的火箭弹发射器安装在武器舱内。其他性能要求包括俯冲时速度超过马赫1,爬升至10000米所需时间不超过6分钟。经过40多次试飞后,加比佐发动机推力不足的缺陷充分暴露出来——即使在俯冲的时候,军旗-II的速度也从来没有达到过马赫1,而飞机要花12分钟才能爬升到10000米,计划被迫下马,第2架原型机的建造计划在1956年11月被取消。海军却对这型飞机产生了兴趣,希望能制造军旗-II的海军型——军旗-IIM,法国海军在1956年7月几乎就要签定购买原型机的合同了。而在布雷盖公司方面,他们研制的海军型——Br-1100M在1957年11月完成首飞,但随着后来军旗-IV的成功,该型飞机被抛弃了。

  1956年7月24日,在波尔多,就在军旗-II首飞后的第2天,乔治·布赖恩驾驶军旗-IV飞上蓝天。军旗-IV的气动外形很像军旗-II,但实际上前者的尺寸比后者大了15%,安装1台SNECMA阿塔-101E发动机,带8级压缩机,单台推力3500公斤。

  军旗-IV仅有1架原型机被订购。但它表现出极为优异的性能,在对比测试中它击败了当时法国空军的主力拦截机——神秘-IV。看起来它是欧洲通用轻型战斗/攻击机的有力竞争者。但是,北约却规定所有竞标项目必须采用英国布里斯托尔的奥菲斯(Orpheus)-12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性能上不如法国阿塔发动机,它甚至没有后燃器!或许,正因为军旗-IV是一架纯种的法国飞机,它竞争欧洲通用战斗机的机会很小,为此,达索公司专门开发了一型安装奥菲斯发动机的机型——军旗-VI。

  军旗-VI是达索公司圣·克劳德工厂为北约LWTSF竞标而专门设计制造的机型,法国方面希望它能赢得欧洲国家1000架左右的订单。1954年夏,冯·卡门领导的欧洲评审委员会在巴黎对参加竞标的3种备选方案进行全面评估,这三种方案是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G-91、布雷盖公司的Br-1001和达索公司的军旗-VI,它们都安装了布里斯托尔公司单台推力仅2200公斤的奥菲斯-3发动机,装备了2门30毫米航炮和4挺12.7毫米机枪。评估测试从1954年9月16日一直到1957年10月4日在布雷迪尼-昂-奥尔热的飞行测试中心进行。最终结果是军旗-VI被淘汰,意大利的G-91在1958年初最终当选。

  最后法国空军也并未选用军旗-II。但法国海军此时正筹建排水量各为24100吨的两艘航母——“克莱蒙梭”号和“福熙”号,并寻找合适的舰载机。法国海军在1955年1月14日要求达索公司就发展一种海军型多用途攻击机和低空战斗机进行可行性研究。它的主要作战任务包括:远程对海攻击(200公里-340海里);海基近距空中支援;舰队防空。达索公司认为单发动机推进的军旗-IV恰符合法国海军航空兵的需求,遂决定回到1954年版本——军旗-IV。

  1956年12月19日,法国军方发布了可行性研究的定单,责成达索公司制造1架原型机并负责飞行测试工作。原型机被命名为军旗-IVM(M即为海军之意)。军旗-IVM被定义为安装了阿塔8(单台推力4500公斤)发动机的攻击/中低空拦截机,并以在建造中的“克莱蒙梭”号和“福熙”号为平台。1957年5月,法国海军订购了5架预生产型。由于军旗-IVM是达索公司研制生产的第一型舰载战斗机,因此在研制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主要是在着舰方面(低速起降、弹射起飞、拦阻着舰)。由于在建中的两艘航母均属于轻型航母(50米弹射器起飞区、150米斜角飞行甲板、60米停放区),甲板长度短,起飞和着舰的冗余度都比较低,因此达索公司对军旗-IV的气动外形做了修改——采用蜂腰机身;加大了翼面积以补偿增加的总重量;加强了机身结构以应对起降时的高过载(弹射起飞时过载为3-5.5g,拦阻着舰时过载为3g);扩大了机鼻直径以容纳更大尺寸的雷达。法国海军还要求军旗-IVM能够在空中由其他军旗机补充燃料。这是一个法国式的创新,具体的方式是在机腹下携带一个油箱(道格拉斯公司研制),油箱尾端有一段卷起的很长的输油软管,并有一个可回收的探针。

  军旗-IVM 01号原型机在1958年5月21日首飞,地点在梅林-维拉洛什,试飞员为吉恩·玛利·萨杰特。机头下放安装了一片鳍,也可以安装电子战天线,解决了风洞实验中的旋转问题。第一次着舰测试在1958年11月-12月进行,租借了英国皇家海军“贝德福德”号航母。随后在1960年又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军旗-IVM 02在1958年11月21日首飞,试飞员保罗·布尔迪埃。军旗-IVM 03号原型机,安装了罗·罗公司的阿汶Mk-51发动机,1959年12月2日在梅林-维拉洛什首飞。军旗-IVM 04号原型机是第一架在机头下放安装减摇鳍的军旗系列战机。它在1959年8月在伊斯特(Istres)的一次试飞中坠毁。海上飞行实验在靠近布列斯特的海域进行。1960年9月19日,02号原型机在“克莱蒙梭”号航母上进行了首次着舰,飞行员是吉恩·皮雷·米尔格。

  而在1960年11月首飞的7号原型机其实则是军旗-IVP照相侦察机的测试原型机。

  在随后签署的合同中,达索公司同意自1961年12月-1962年10月起,分别开始将69架军旗-IVM机与21架军旗-IVP机交付绍法国海军航空队。两种飞机均于1965年10月交付完毕;至1978年,有4架军旗-IVM被改装为军旗-IVP,以补充损耗。

  ¤一波三折的诞生

  60年代初,法国海军开始考虑军旗-IVM的后继机。60年代末,达索公司着手超军旗最初设计方案的研究工作,这时的超军旗已拥有改进的主翼、航电系统、惯性导航系统与龙舌兰(AGAVE,法文“舰载警戒机雷达”的缩写)雷达,但法国政府在1972年取消了该机的发展项目。原因主要是由于超军旗的最初设计与军旗-IVM有90%的共通之处,性能提升有限,不能满足法国海军航空兵的要求。

  当时法国海军航空兵准备了不到16亿法郎(3亿2000万美元)的经费以采购新型舰载机,供选择的方案有:50架美洲虎M(其中包括10架双座教练型);75架全新的A-4天鹰;或是100架经过整修的二手A-4。由于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提议以156万美元的单价提供二手A-4天鹰机,与美洲虎M型286万美元的单价相较,具备更大的竞争潜力。而1969年首飞成功的美洲虎M,由于英国方面并不打算采购,而法国海军对它的性能(在舰上试验中发现,美洲虎M重量偏大,与军旗-IV相比性能改善有限)与高昂的采购单价也不甚满意。而且按法国海军的设想,在1977年之前应有100架新的海军攻击机服役,但以美洲虎M的发展进度,在1980年前只有18架服役。因此,美洲虎M基本退出了法国海军舰载机的竞争。而在1973年1月,法国政府指示达索公司继续发展超军旗,将该机作为军旗-IVM后继机计划中优先考虑的飞机。随后在1973年3月,达索公司选中阿塔8K-50发动机,放弃了普·惠公司的J-52-P408发动机。1973年8月,法国海军与达索公司签订了购买100架超军旗的预订合同。第一批60架飞机包括零件,支援设施及研发成本在内,每架平均成本为2930万法郎(706万美元);而后续40架因毋需将研发成本计入,每架单位成本仅1420万法郎(342万美元)。

  超军旗的设计方案主要是在原军旗-IVM的动力系统、航电系统及主翼上加以改进,在原型机研制阶段,达索公司制造了3架原型机分别对三项改进进行了测试。超军旗01号原型机即由原军旗IVM-68号换装阿塔8K50发动机及新的机鼻而成,其他部份与军旗-IVM机并无差别。超军旗01号原型机于1974年10月28日在伊斯特首飞,达到13410米飞行高度以及1.18马赫(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截至1977年11月在520次飞行中共积累620飞行小时,试飞计划包括发动机的试验发展工作,随后在1978年进行了外挂能力试验和AM-39反舰导弹的发射试验。超军旗02号原型机(即原先的军旗-IVM18号机)。该机于1975年3月28日在伊斯特首飞,做为导航与武器测试机,机上安装了全新的导航/攻击系统以及加长的鼻轮起落架。截至1977年11月共飞行390次,420飞行小时,其中包括导航系统试验和轰炸能力试验。随后又在地中海以外的公海进行了舰载使用试验。而超军旗03号原型机(原军旗-IVM 13号机)比02号原型机更早升空,这架于1975年3月9日在萨佐(Cazaux)首飞的飞机除了主翼外,其余机身部分与军旗-IVM完全相同。03号原型机在“克莱蒙梭”号航母上进行了90次起降测试后,主翼即被拆下换装在01号机上,而02号原型机上的新型导航/攻击系统也装在了01号原型机上。01号机于1975年10月3日再度试飞时,已与量产型超级军旗机无异。

  超军旗机体的生产有35%的工作量由达索公司转包给其它公司:中机身转包给赫来尔-杜布阿飞机制造公司;进气道转包给拉特克耶航空工业公司;其它有些部件转包给兰斯航空公司。

   由于物价波动的影响,在1975年中期之前已有人建议将超级军旗的订购量削减20-40架。同时基于财务上的理由,计划中的生产速度也由每月2.5架减为2架,但计划服役日期仍维持原案——1977年9月。法国政府于1974年拨款制造10架超军旗,随后在1975-1976年分别购买20架与6架(比原先计划减少了30架)。在1977-1982年的国防计划中,原预定订购44架超军旗,使其总数达到80架,但最后被削减5架,最后采购量降至71架。阿塔8K50发动机的订购也是一波三折,仅在1977年间订购量即由125台减至95台。

  第一架生产型于1977年11月出厂并首次试飞,1978年6月开始交付给法国海军。第一支超军旗舰载机部队于1979年1月进入法国海军,在“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上服役。成为80年代后期法国海军航空母舰上服役的唯一固定翼攻击机。超军旗承担起了舰队防空、反舰、攻击地面目标和照相侦察任务。

  ¤基本性能

  尽管超军旗与军旗-IVM有上述多处不同,但这两种单座海军攻击战斗机还是被视为极相近的机种。超军旗采用悬臂式中单翼,相对厚度在翼根处为6%,翼尖处为5%。上反角1度,1/4弦线后掠角45度。全金属双梁承扭翼盒结构和机械加工整体壁板受力蒙皮。在航空母舰上停放时,翼尖可向上折叠,翼展由原来的9.6米缩小为7.8米,方便了上舰。副翼为插入式,由不可逆复式液压系统操纵,有人工感觉装置,当飞行员操纵副翼期间,这套控制系统可赋予飞行员适当的阻力。机翼上表面装扰流片,它位于双缝襟翼之前。前缘襟翼亦由液压系统操纵。在外翼段翼弦向前延伸,形成前缘锯齿形。

  由于在设计期间考虑到实战条件下,超军旗可能不得不带着飞鱼导弹着舰,也就是说主翼在降落时必须额外提供300公斤的升力,再加上在炎热气候与低风力状况下操作的考虑,使法国海军航空兵曾在1974年初要求对超军旗的主翼设计做进一步修改,也因此导致超军旗必须采用上述主翼。虽然超军旗的最大弹射重量(11900公斤)比军旗-IVM(10800公斤)大,最大降落重量也增加了300公斤(由7800增至8100公斤),但由于采用全新主翼,在操纵能力上仍可与军旗-IVM相比。当这两种飞机的重量都维持在7800公斤时,军旗-IVM与超级军旗机的进场速率各为250与232公里/小时。在原先装用亚塔发动机的军旗-IVB机上曾测试过更有效但更复杂的主翼前缘吹气,但在超级军旗机上并不采用这种方式增加升力,因主翼前缘吹气方式虽可使超级军旗机的进场速率降低55-75公里/小时,但阿塔发动机必须耗费更多的动力。

  超军旗的机身为全金属结构,全金属半硬壳式结构,按面积律缩腰。中机身两侧下方有带孔的减速板。机身后段可拆除以进行发动机更换。梅西尔希斯巴诺(MessierHispano)公司制造的起落架主、前起落架均为单轮。前轮向后收,主轮则向内收入机翼与机身。主轮胎与前轮胎的尺寸分别为76.2×19.56与48.26×15.88厘米。减速伞(只有在地面机场降落时才使用减速伞)位于垂尾与平尾后缘连接处的整流罩内。装有长行程液气压避震器及煞车盘。单座增压空调座舱内装梅西埃-西班牙公司仿制的马丁·贝克公司SEMMBCM-4轻型弹射座椅,座椅有较多装甲。

  超军旗的阿塔8K-50发动机是由幻影-F1所装用的9K-50发动机发展而来的,两者的差别在于:8K-50用简单的加大型尾喷管和固定喷嘴取代了9K-50的后燃器,同时为海上使用增强了抗腐蚀性。8K-50发动机额定静推力5000公斤,比军旗的阿塔8C发动机多4.9千牛,高空巡航的燃料消耗也由每小时840公斤降至795公斤。虽然采8K-50发动机并未使超军旗的最大速度和升限超过军旗-IVM(分别为1.3马赫和13700米),但由于超军旗采用了效率更高的发动机和更大的可抛副油箱(可挂载635升副油箱或更大的1100升副油箱,机腹挂架可携挂600升副油箱。全机燃料总容量为3270升),作战半径因而得以扩大:带625升副油箱的军旗-IVM机外挂法国航宇公司AS-30空地导弹的高-低-高模式作战半径为460公里;而外挂1枚飞鱼导弹的超军旗,带1100及600升副油箱各一具时,作战半径达880公里。

  ¤武器配备

  超军旗的固定武备为发动机进气道底部的2门30毫米德发-553机炮,每门炮备弹125发。机上有5处挂载点:机腹中线外挂点可携590公斤外挂;两处翼下内侧外挂点具备1090公斤挂载能力;两处翼下内侧外挂点可挂载450公斤。在执行攻击任务时,其武器携带方案为6枚250公斤炸弹(机腹挂架挂载2枚)/4枚400公斤炸弹(全由翼下挂架挂载)/4具LRI-50火箭巢(每具火箭巢可容纳18枚68毫米火箭)。超军旗通常在右翼内侧外挂点挂载飞鱼空舰导弹,左翼则携挂1100公升副油箱。

  超军旗的机腹下还可携带侦察舱(法国海军航空队并未采用)、空中加油设施、或一枚1万5千吨威力的AN-52战术核炸弹(自1989年开始配备)。翼下外侧挂架各可挂一枚玛特拉公司的R-550魔术红外空空导弹。超级军旗机配备两枚魔法导弹,加上两具1100公升容量的外载燃料箱,则具有1200公里的高-高飞行任务半径,但是超军旗在配备2枚空对空导弹时,通常仅携挂1具600升副油箱。

  ¤航电系统

  超军旗的机头按装有一部I频段(8-10GHz)龙舌兰单脉波雷达,它是专门是对海军设计的,拥有搜索、自动追踪及测距能力,有空对空及空对地模式,此外尚附有地形图像显示器,并能为主动雷达导引导弹提供目标资科。龙舌兰雷达的空对海搜索距离为110公里(在40-55公里距离上可发现巡逻艇大小的水面船只);以空对空模式操作时,有效距离为28公里。

  超军旗是第一种配有惯性导航系统的法国军机。原先达索与法国航宇公司希望能采用利顿(Litton)公司的LN-33导航系统,但最后仍决定采用包含萨杰姆公司(SAGBM,通用电机公司),克佛特的SKN-602惯性导航系统在内的ETNA导航/攻击系统,这套导航/攻击系统与汤姆森公司的VE-120抬头显示器、库札97导航显示器、武装管制仪表板/选择器、库札66航空资料计算机、TRT无线电高度仪、SFIM三轴姿态指示器以及LMT TACAN(战术空中导航)系统配合使用。然而法国航舰上的TACAN系统主要还是用来提供军旗-IVM机导航之用。超军旗因为ETNA系统的协助,在没有陆上固定地物可供修正参考的情况下,每飞行小时的误差度在2.2公里之内。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