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透视欧洲新世代MBDA反舰导弹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4:46 《国际展望》杂志
透视欧洲新世代MBDA反舰导弹下(组图)

米拉斯反潜导弹在飞行初段使用固体火箭助推器,中段则启动涡轮喷气发动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透视欧洲新世代MBDA反舰导弹下(组图)

在展览会上做静态展示的NSM导弹,弹体下方的涡轮喷气发动机进气口清晰可见。


意大利“奥托马特”MK2Block4反舰导弹侧图。


意大利海军的骄傲-“奥托马特”反舰导弹。图为“奥托马特”MK2Block4反舰导弹正在进行陆上发射试验。预计在2003-2004年,“奥托马特”MK2Block4反舰导弹将装备意、法海军现役水面舰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挪威皇家海军计划用NSM反舰导弹装备新型南森级护卫舰和新型导弹艇,而大部分快速巡逻艇部队仍将保留使用“企鹅”反舰导弹。康斯堡公司和挪威皇家海军也不打算用NSM代替“企鹅”导弹家族,因此在战术使用上有具体分工,即NSM主要装备海上平台,以舰舰型为主,而“企鹅”则主要装备空中平台(尤其是直升机)。这样分工的目的也很明确:一来“企鹅”导弹后期型号技术并未落伍,仍可承担作战任务,现在就将其全部替代未免有点浪费,其二,两种导弹分开配属可以避免在出口市场上“大水冲了龙王庙”,同一公司的产品互相抢市场。

  NSM导弹在研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借鉴了“企鹅”反舰导弹的基本特点和技术方案,但是在技术上则有较大改进。为了满足挪威海军的作战需要,NSM导弹融合了多种技术(包括地貌匹配技术、大量运用复合材料制作低雷达横截面弹体、极低的掠海高度以及末端规避机动技术等)。NSM导弹弹长为3.95米,最大重量为347公斤,其中战斗部重120公斤,这样规格的战斗部可以保证一发导弹摧毁(至少重创)一艘中型舰船。NSM导弹采用了微型涡轮公司(Microturbo)的TRI-40型微型涡扇发动机和固体火箭发动机相结合,射程超过150公里,最大速度为高亚音速。与“企鹅”导弹一样,NSM也是一种发射后不管的导弹,但它与德法联合研制的另一种新型反舰导弹ANNG不同,它没有采用中远程反舰导弹普遍使用的主动雷达导引头,而采用了由挪威国防研究所和康斯堡公司联合研制的一种双波段宽视野红外成像导引头。NSM导弹选用红外成像导引头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企鹅”导弹使用的就是红外导引头,两种导弹采用同一制导体系可以简化后勤供应。另外,作为一支以近岸防御为主的海军,挪威皇家海军要求反舰导弹必须适应近海作战的要求,而复杂的海岸线地理条件和大量地面杂波干扰使主动雷达导引头不可能像在大洋中那么有效,相对而言,红外导引头则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虽然环境因素(如高湿度等)也会影响红外导引头的性能,但在挪威这样一个高纬度国家,这一问题并不严重。使用红外成像导引头还将使NSM比使用主动雷达导引头的导弹具有更好的抗干扰性能。据康斯堡公司称,这种先进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将能够在狭窄的水域对目标进行全天候探测、识别和选择。它还能选择一个精确的目标瞄准点。

  综合以上因素,可以肯定,NSM反舰导弹的突防能力将是十分优异的。较低的雷达反射横截面加上沿海地区复杂的海岸线掩护使它难以被防空系统察觉;而掠海飞行和末段蛇行机动使拦截难度大增;最后红外成像导引头使NSM更难以被干扰。

  据《简氏防务周刊》2000年11月报道,新型NSM反舰导弹的首次发射试验已在挪威北部的安岛靶场完成。此次试验的目的是验证NSM导弹从火箭助推器点火、飞离发射箱、弹翼张开和助推器分离的整个发射顺序。康斯堡公司官员称,初步结果表明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NSM导弹的第一次弹道试射于2002年底在法国地中海沿岸进行。由康斯堡公司研制的双波段宽视野红外成像导引头此前已经在低速飞机上进行多次飞行试验。在导弹进行机动时,导弹的整个头部舱段(包括红外成像导引头和低能激光高度表)保持稳定,以免丢失地形瞄准。导弹可以通过编程控制进行极其精确的导航,航路点可达几百个,但实际上在使用时根本用不了那么多。作战时,可以对8枚导弹进行导航,这些导弹既可从不同的方向同时到达目标,也可以全部从目标的同一侧进行攻击。

  从2002年晚些时候开始,康斯堡公司开始在F-5战斗机上进行导引头高速飞行试验。这些试验旨在初步验证导引头在实际飞行速度和高度(掠海飞行)时的抗干扰性能,并预飞导弹的飞行剖面。实验将持续到2004年。将导引头、动力系统和整系统实验分开进行将使发射的实弹数量减少,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

  NSM导弹技术验证发射试验预定于2004年年底在加利福尼亚沿海进行。同年第一批生产型将交付挪威皇家海军,而挪威海军定于2005年进行NSM导弹的整体作战评估试验。预计装舰后的NSM导弹的发射箱长约4米,截面尺寸为81厘米×80厘米,装有导弹的发射箱总重为710公斤。每艘水面舰艇至少装备2具四联装发射系统。导弹的服役寿命为30年。

  由于挪威国防预算的不足,岸防型NSM计划被推迟了。据康斯堡公司称,空射型的研制目前还未提上议事日程,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将致力于对增程型的研制。目前,康斯堡防御和MBDA公司已经联手开始NSM增程型的先期研究。增程型NSM反舰导弹的射程将超过250公里,可以用于执行远程精确防区外对陆攻击任务和在公海执行反舰任务。据称,该弹的弹体加长,以便加装燃料和航空电子设备,通过直升机中继接收发射舰的中段制导信息。改进计划还包括一种由德国TDW公司新设计的反舰战斗部。这种战斗部能够充分利用导弹椭圆形弹体的内部空间,增加有效载荷。TDW公司还正在研制一种新型智能型程控引信,可以在目标的最重要部位引爆战斗部。

  ★ “奥托马特”MK2 Block 4

  “奥托马特”反舰导弹是多年来欧洲国家自行研制的唯一一种远程反舰导弹,在20世纪70年代由法国玛特拉公司和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联合研制。其名称“奥托马特”为奥托·梅拉腊公司(OTO Melara)和玛特拉公司(Matra)各自前3个字母组合而成的的意/法文缩写的音译。该弹采用正常式气动外形布局,4片前缘后掠的小展弦比切梢三角形稳定弹翼,位于弹体中后部,4片前缘后掠的切梢三角形控制舵面,位于弹体尾部。弹翼和尾舵处于同一平面,且弹体呈尖头圆柱形,弹体内部采用模块化舱段结构,从前到后分为4个舱段:导引头舱、战斗部舱、电子设备舱、动力装置和舵机舱。

  头部内装主动雷达导引头,用于末制导,有两种雷达导引头可供选用,一种是法国汤姆逊-CSF公司的X波段双轴单脉冲雷达导引头,一种是意大利SMA公司的ST-2单轴导引头。战斗部舱内装半穿甲爆破战斗部,重量210公斤,装药60公斤,能穿透38毫米厚的甲板,采用触发延时引信和近炸引信。电子设备舱内装中段制导用的惯性导航系统,使导弹按预定的目标方位飞行,雷达高度表控制导弹在一定的高度上,在离目标15-12公里时使末制导主动雷达开机,对目标进行搜索,一旦捕获目标转为跟踪,开始末制导。电子设备舱内还装有雷达高度表、制导计算机、变流机、接线盒、调节器等。动力装置和舵机舱内装1台涡喷主发动机,燃料箱、滑油箱以及控制舵机,壳体外面装有与弹翼处于同一平面的4个进气道,弹翼翼根固定在进气道上。

  主发动机采用法国透博梅卡公司的“阿比佐-IIIB”型单轴涡轮喷气发动机,长1.361米(包括附件),最大直径410毫米,重115公斤,环形燃烧室直径405毫米,由离心喷嘴供油,巡航时耗油率为314.4克/千牛,最大持续巡航推力323.62千牛,转子转速32000转/分,燃料箱装煤油65公斤,全部烧完后射程达200公里,采用一级轴流和一级离心组合式压缩机,空气流量6公斤/秒,压缩比5.5∶1,启动时最大转速33000转/分。该发动机由装在进气道锥体内的起动机启动,在发动机工作后,起动机就变为发电机,向导弹供电。为降低成本,发动机大量采用了整体铸造部件,发动机工作寿命30小时。

  “奥托马特”还在弹体后部两侧捆扎1台固体火箭助推器,直径203毫米,由法国火炸药公司及霍奇基斯-布朗特公司制造,采用聚氨酯复合固体推进剂,工作时间为4秒,单台推力350千牛,使导弹从直升机发射时获得一定的初速度,助推器燃烧结束后借助爆炸螺栓使之与弹体分离。

  “奥托马特”MK2 Block4是“奥托马特”MK2的全天候增程型反舰导弹。它保留了奥托马特家族的基本性能,在任务弹性上做了很大扩展,可以执行近海作战任务并发展了岸舰型。增加的功能包括目标自动识别、附带伤害减少、任务计划编制能力、协同攻击和再入攻击能力。

  射程超过300公里,增强了突防能力。主要手段是减小导弹的雷达信号特征,增强机动能力和改善反电子干扰能力。在对亚音速“隐形”和高超音速两种方案进行比较后,意大利海军选择了前者。1993年,对该项目进行评审时,增加了攻击港口内停泊的军舰和岸上目标的能力。这使得意海军走上了一条与美海军斯拉姆导弹研制进程相类似的道路。这种“类巡航导弹”与现有的多种发射平台相兼容,可由水面战舰、战斗机及海上巡逻机发射。

  1995年6月,试验弹(由红外导引头替换雷达导引头的“奥托马特”MK2)在撒丁岛海域成功地进行了三次试射。最终奥托马特MK2 Block4将装有双重寻的头(雷达+红外),红外寻的头位于雷达寻的头的下方。奥托马特MK2 Block4系统在设计上考虑到了利用载台的战斗数据系统,两者之间可通过数据链连接。其红外寻的头共有三种工作方式:1.“发射后不管”方式:这种方式用于对舰艇进行攻击。在这种模式下,攻击完全自动进行,不需要发射者的任何参与。导弹可在惯性/GPS导航系统的控制下,通过预先规划好的路径点(可通过数据链随时更新)在寻的头开始工作前飞到目标附近。2.“发射前不管”方式:在这种模式下,发射单位的操作员将搜索、选择到的目标分配给导弹的自动跟踪系统。3.“制导模式”:操作员通过数据链传回的红外寻的头的红外影像选择目标,并控制导弹飞向目标。一旦目标选定,操作员可打开导弹上的自动跟踪开关,使导弹自动寻的飞向目标。红外寻的头可在15-20公里的范围上搜索目标,并可在8-12公里的距离上自动跟踪目标。

  意大利海军计划在2003-2004年将“奥托马特”MK2 Block4导弹装备意、法合作研制的地平线级护卫舰。

  NSM和奥托马特MK2 Block4性能数据

  NSM奥托马特MK2 Block4

  全重< 412公斤(不带战斗部347公斤)/

  弹长3.95米4.462米

  战斗部重120公斤(破片战斗部)透伯梅210公斤(半穿甲/高爆战斗部)

  卡公司研制的涡轮喷气发动机

  最大速度0.9马赫高亚音速

  射程>150公里4-150公里以上

  制导体制惯性导航/GPS全球定位系统/

  /地形匹配/红外成像

  弹径/400毫米 □ 甘嘉庆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