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在上海建造的中国新型水面战舰群(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13 《国际展望》杂志
在上海建造的中国新型水面战舰群(组图)

在上海建造的两型新式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上海建造的中国新型水面战舰群(组图)

052B型驱逐舰


052C型驱逐舰


054型护卫舰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日本《世界舰船》2004年4月号编辑部最新综合报道

  在上海建造的中国新型水面战舰群

  ¤编者按:本文原载日本《世界舰船》杂志2004年4月号,它对有关中国在上海建造的多型新式水面舰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本刊翻译刊登此文并不表示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材料,仅供读者参考。

  ◎ 052B型驱逐舰

  中国海军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首先建造了两艘旅沪级驱逐舰,紧接着又对此加以改进,建造了其放大型旅海级驱逐舰。自从这3艘大量引进西方技术的战舰展示其风姿之时,世界军事界为其同型舰、改进型乃至今后将要建造的新舰加以预想,然而,中国海军当局不久以后却开始转而依靠俄罗斯的技术,旅海级最终建造了一艘以后便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在90年代末得到了两艘俄罗斯的现代(Sovremenny)级。052B型也就是位于这个造舰政策的延长线上,正如同还有一部分人士称其为“中国的现代级”这一点上,该级舰艇具有着武器、电子设备大量采用现代级的装备这一特征。

  目前被确认的是,在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厂中正在建造的第1、2号舰,它们的舷号分别为168以及169号。其中1号舰已经在2002年5月,2号舰在2003年1月先后下水,目前两舰都正在进行舾装工程。其满载排水量看上去应该在6500到7000吨左右,现代级的主要武装:射程25公里的SA-N-7舰空导弹的单装发射架,则是前后各有一部被装载,而且该型导弹的前罩(Front dome)火控制导雷达被搭载这一点虽然也和现代级相同,但是装备数由6座减少了2座,仅仅只有4座。桅杆顶上的顶板(Top Plate)三坐标雷达则与现代级的后期建造型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本舰的舰桥上也有着类似乐台(Band stand)的大型罩状天线,乐台雷达是现代级用于对其所装备的SS-N-22反舰导弹进行火力控制的。SS-N-22导弹的发射管非常巨大,052B型如果将这种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架两座装备在烟囱后部的空间,看上去未免也似乎有些勉强了。

  从照片上观察,可以看出搭载反舰导弹的台架已经有四座已经被搭载,就其尺寸,我们可以考虑它们是用于安装鹰击-82(C-802)型导弹发射架的。不过与鹰击-82相对应的指挥装置是344型雷达,这种雷达被搭载在天线罩中的前例依然没有。无论如何,究竟最后如何装备反舰导弹,仍然有必要拭目以待。

  052B型另一种值得注目的的亮点,就是其作为近距防御火器被采用的守门员(Goalkeeper)式30毫米密集阵火炮,那是首次被中国舰艇所搭载的武备。装备位置位于在舰桥构造物边,每一侧一部,共计两部。这是从荷兰泰勒斯(Thales)公司直接进口的,还是被引进流水线批量生产的目前依然尚不明朗,不过根据这个装备的采用,可以耐人寻味地看出中国依然与法国、荷兰的企业保持着某一种关联。本舰的推进系统是通过两台乌克兰制造的DA80燃气轮机以及两台国产柴油机所组成的柴燃联合动力(CODOG),舰艉还有着中型直升机用的机库以及飞行甲板。

  ◎ 052C型驱逐舰

  与上舰同样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1号舰(舷号170,去年4月下水),2号舰(舷号171,去年10月下水)都还在舾装中,虽然船体以及主机与052B相同,但是舰对空导弹系统和雷达却与前者截然不同。

  从外观上看来,其最大的特征是与宙斯盾舰有着同样的、在舰桥构造物四周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天线板单元上覆盖着带曲面的保护罩,这个保护罩只是在舾装时才安装,还是服役以后依然继续保留,目前尚无定论。该雷达的型号同样不明,很难考虑是采用了西方技术,恐怕是俄罗斯制造或者是受到来自俄罗斯技术的援助而生产的。

  俄罗斯在1987年服役的基辅级航空母舰的4号舰“巴库”号(现舰名为“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上装备有被称为天空哨兵(Sky Watcher)的相控阵雷达天线,同样在1991年服役的俄罗斯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上也曾装备。这次的052C型所安装的与天空哨兵相控阵雷达天线相比略小一些,想必是该系统的技术业已得到发展。

  有关舰空导弹系统基本上没有任何情报,但是综合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来看,发射的导弹为俄制SA-N-6,这和该国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所采用的八联装回转式垂直发射系统相同的可能性最大,垂直发射装置的装备数在其100毫米单装火炮装载以后所留下的空间看来,应该在6座左右。关于其发射的导弹,有消息报导说是目前正在研制开发中的国产红旗-9,但是到拥有实战能力为止估计应该还需要时间。

  反舰导弹装备方面,它们采用与052B型同样的鹰击-82导弹最有可能,但由于装备空间的关系,只能配置半数,也就是只有四联装发射架两座。

  近距火力系统虽然也是和052B相同的守门员式,不过装备位置则是在上层建筑前后的舰艇中央线上。还有从100毫米单装火炮的炮身连接部看来是法国制或者是其引进流水线所生产,炮塔采用具有隐身功能的防盾。

  ◎ 054型护卫舰

  此外,还有在沪东造船厂有两艘,同时据说在广州的黄埔造船厂还有两艘在建的新型护卫舰。在沪东造船厂于去年9月,一号舰(舷号为525号)已经下水,武器搭载工事也已经基本上告以结束,估计很快就要开始进入试航阶段。

  这种新型护卫舰被称为江卫II级的改进型,几乎贯穿整个舰身,拥有非常明显的屈折线以及有着明显考虑到隐身性的上层建筑。与其说是江卫II型的改进型,倒象是更接近052B以及052C型。其武器是前甲板的100毫米单装火炮一座,紧接着就是后面01层的红旗-7近程舰空导弹八联装发射架一座,两根桅杆中间有鹰击-82反舰导弹四联发射架两座,上层建筑后端备有可装载直升机一架的机库。

  耐人寻味的亮点是,虽然以江卫II型为代表的最近一代中国的水上战斗舰艇上,一般只采用37毫米双联装火炮来作为近距离防空自卫火器,与此相对的是,054型却装备了俄罗斯制的AK630型30毫米近距火力系统。

  最后,根据简氏年鉴等资料,其主机是柴油动力,航速27节,在18节时,其续航距离是3800海里。

  有关中国国产新型驱逐舰的其他报道

  2002年11月20日的《参考消息》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中国从乌克兰引进了最新式的燃气轮机——DA-80,据说开始建造第二艘导弹驱逐舰。2002年12月5日的《环球时报》援引此前台湾《军事家》杂志刊登的一篇题为《新世纪首艘中共新驱逐舰——052B防空驱逐舰揭密》的文章报道,中国采取“隐形”设计的两艘最新型导弹驱逐舰,分别于2002年5月和10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5月7日一期以显著位置报道中国首艘配备相控阵雷达的052C型驱逐舰于4月29日下水的消息,并且配发多幅图片。据该刊报道,这艘舷号170的驱逐舰安装四面国产相控阵雷达天线、两套类似荷兰守门员的730型近程防空机关炮。舰艏主炮背后可能安装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能安装国产远程防空导弹或俄罗斯生产的SA-N-6防空导弹。《简氏防务周刊》以“意义重大”来形容052C型驱逐舰的下水,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日、荷兰等国厂商有能力生产舰载相控阵防空雷达指挥系统。报道认为,170号驱逐舰以超过西方预料的速度建造下水,标志着中国造船工业的技术水平正在走向成熟。此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4月30日一期报道,中国江南造船厂建造的两艘052B型驱逐舰(舷号168和169)自去年下水舾装后,目前它们均开始安装俄制SA-N-17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类似美国MK-13单臂防空导弹发射系统,采用旋转发射方式,系统使用的9M317导弹被誉为当今最有效的中程防空导弹之一。

  从目前有关上述3艘舰的报道来看,尽管报道来源不一,但各方对052B/C型驱逐舰的描述却渐趋一致,即是一型以防空为主要任务、采用隐形设计、加装了垂直发射系统的新型驱逐舰。这些驱逐舰舰体较宽、干舷高、适航性佳,有利于远洋作战。首次采用综合隐形措施;上层建筑明显低矮,船体折角线以上部分整体内倾,其塑钢炮塔首次采用隐形设计,舰身和上层建筑表面都涂了一层具有吸波功能的隐形纳米涂料。(文/吴健)□ 章 骞 译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