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俄罗斯超远程空空导弹可打击300公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28 《国际展望》杂志
俄罗斯超远程空空导弹可打击300公里(组图)

在对外展出的苏联4攻击机模型机翼下挂载的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模型,可以发现它增添了加力动力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超远程空空导弹可打击300公里(组图)

挂满各种空空导弹的苏-30MKI战斗机,尽管在西方渲染性宣传和所谓“铁幕后的秘密”曝光的刺激下俄罗斯空空似乎总是显得那么无敌,但实际表现上总不令人满意。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俄罗斯超远程空空导弹可打预警机

  

  据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3年最后一期报道,俄罗斯最负盛名的空军制导武器制造企业——“革新家”设计局在发展一种用于出口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已经接近成功,按照该局总设计师安德烈·穆拉维约夫的说法,这种带助推冲压发动机段的导弹在冷战期间提出概念发展,在因经济问题而搁置十余年后重新上马,预计射程将达到创记录的300公里,可在不依赖作战飞机雷达制导的情况下,独立攻击特定的高价值目标,如空中预警指挥飞机、对地监视飞机和加油机等,由于其自身的高精密和高成本,是典型的“高技术对高技术武器”。

  ▲ 代号KS-172

  据“革新家”设计局提供的资料,这种超远程空空导弹最先是已消失的苏联国土防空军为打击北约空中指挥平台而提出研制需求的,设计代号为KS-172,设计局内部代号为KLPD-TT,项目具体展开时间是20世纪80年代末,1993年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公司在智利航空展上低调公开一种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全尺寸模型,但没有给出任何标准和说明,联系到现在披露的情况,可能这就是KS-172的第一次“隐蔽露面”。在最近举行的迪拜航展上,KS-172导弹模型终于堂而皇之地挂在苏-27改进型——苏-35超侧卫战斗机上,并积极寻求国外资金介入,俄方武器销售人员称,该导弹的射程为300公里,刚好符合国际导弹管理条约对出口导弹的射程上限,虽然不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范畴,但鉴于其技术的超前性以及对西方在制空信息领域的潜在威胁,其外销对象将会受到西方集团的严密关注。

  KS-172导弹长3.7米,弹径200毫米,翼展390毫米,发射重量175-225公斤,具备全向位、全天候、“发射后不用管”的作战能力。其外形简洁修长,采用锥形弹头,弹体后段装有4片与法国米卡导弹类似的固定式狭长弹翼,它的翼展非常小,另外在后面助推冲压发动机段外部装有4个控制舵面,显然这些均与西方中远程空空导弹的简单气动布局相似,不追求近程格斗导弹的高抗过载能力,毕竟它所要打击的目标也没有象战斗机那样敏捷的“身手”。该导弹自身配备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由于增加了冲压发动机段,最高速度超过3马赫,最大射程300公里,这是目前任何现役或其他在研的空战武器中所无法想象的距离。KS-172导弹搭配22公斤重的杆状高爆预置破片弹头,通过主动激光近炸引信起爆,足以击毁大型飞机、直升机甚至巡航导弹等目标。

  KS-172导弹是第二种配备主动雷达导引头的俄制远程空空导弹,弹头装有J波段的9B-1103M或9B-134M型多功能多普勒主动雷达导引头,导弹发射后先以惯性制导加数据链修正导引,其数据链的最大信息传送距离约250公里(配合A-50E预警机),导弹在距离目标30公里范围进入终端导引阶段,以主动雷达导引头锁定目标(最大主动导向距离可达90公里),能精确锁定约5平方米的目标。由于俄罗斯素来有“一弹多用”的传统,KS-172也可通过更换导引头,摇身一变,成为打击敌地面雷达的反辐射导弹,“革新家”设计局已研制出新型全固态被动导引头,其制导系统能够应付频率捷变、雷达关机、各种诱饵以及各种电子对抗技术,其计算机具有多目标存储记忆能力,即使敌方雷达关机,也能对其实施攻击,并在飞行中具有重新瞄准能力和选择优先攻击目标能力,尤其是可有效压制爱国者系统的“眼睛”AN/MPQ-53雷达,为战术攻击飞机开辟空袭通道,这种变形导弹同KS-172导弹有76%的软件、83%的硬件可以互换,可搭配销售。

  ▲ 外部的压力

  其实,KS-172导弹计划的突然曝光并非偶然,主要是市场压力迫使俄提前亮底牌。

  目前在远程导弹出口方面,俄罗斯的主要拳头产品是R-77蝰蛇远程空空导弹,俄国人称它同时具备先进的主动雷达技术、杰出的气动布局和强大的抗电子干扰能力,是俄国版的“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即所谓的“阿姆拉姆斯基”),被视为与美国AlM-120同级的武器,也是现在俄罗斯现货供应的性能最好的空空导弹。但2003年10月15日,印度空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斯瓦米上将访问莫斯科时,坚决要求俄罗斯提供米格-29B和苏-30MKI战斗机的原程序代码,以便在其引进的这些俄制战斗机上加装西方的远程空空导弹,如以色列的德比和南非的远距短矛空空导弹,目前印度空军的俄制战斗机现在只能使用俄制R-77远程空空导弹,由于养护维修繁琐,再加上经过俄罗斯多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的推销,R-77导弹在全世界范围内扩散,使其技术优势不再成为秘密,特别是印度发现自己的多个“假想敌”空军也用上同类导弹,便感到对俄制空空导弹的过份依赖将制约其空军战斗力的提高。与此同时,R-77导弹在战争中的表现也让人难以忍受,在被许多人遗忘的1999年非洲之角战争中,携带R-77的厄立特里亚空军米格-29战斗机在追击埃塞俄比亚空军的苏-27战斗机时屡发不中,被厄飞行员骂为“空中礼花”,这些材料经西方媒体渲染,更增加了外国用户对俄制空空导弹的不信任。

  西方厂商也在不断侵蚀俄国人的市场,欧洲三大导弹生产商在2002年合并成立了MBDA集团,集中力量研制流星超远程空空导弹、米卡双射程导弹和IRST近程格斗导弹,形成“远近搭配”的产品方阵;以色列拿出德比超视距空空导弹,竞争国际市场;美国放宽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的出口限制,雷锡恩公司希望在今后5年内将AIM-120导弹的出口额提高三倍,彻底垄断北约空军现役AIM-7麻雀导弹的替换市场……对手放开手脚,无论是技术还是出口限制程度的降低,无疑刺激了过去是俄制武器传统买家的胃口,印度空军已准备向多个国家购买近距导弹,如以色列的怪蛇IV和法国的先进近距空空导弹,用于米格-21、米格-27和美洲虎等改进型战机,虽然俄罗斯导弹也是采购名单的中一员,但名次相当靠后,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俄罗斯担心,连自己几十年培育的“战略盟友”都将弃之而去,其他销售对象的动向也可想而知,如不采取应对之策,俄罗斯将可能会被排挤出这个利润丰厚的市场。于是,根本不存在可比性的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的面世,显然是俄罗斯试图吸引买家目光、寻求新的投资渠道的“撒手锏”,问题是这份“期货单”究竟谁都怦然心动,谁都翘首以待,国际市场究竟有多少接受程度,谁也说不清。□ 徐伟安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