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当今世界中程空空导弹“三剑客”(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42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的“蝰蛇”R-77中程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的“阿姆拉姆”AIM-120中程空空导弹


法国的“米卡”(上为红外制导型 下为雷达制导型)中程空空导弹

  8月12日的英国《防务系统日刊》披露,英国国防部又掏出1.44亿美元购买美国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这似乎有利于抬高AIM-120的身价。但蓝天比剑,各显锋芒,人们的眼光仍然聚焦在3种第4代中程空空导弹身上。它们便是当今世界中程空空导弹“三剑客”——法国的“米卡”、俄罗斯的“蝰蛇”R-77和美国的“阿姆拉姆”AIM-120。

  “米卡”个小威力大

  “米卡”导弹是法国玛特拉公司的杰作。它于1981年开始研制,1993年批量生产,1997年服役,可装在法国“幻影”2000、英国“海鹞”和瑞典“鹰狮”等欧洲多种先进战斗机上使用。“米卡”将中程拦截和近程格斗双重任务集于一身,采用可互换使用的主动雷达和被动红外导引头,具有“发射后不用管”和多目标攻击能力。

  “米卡”在同类型导弹中个头矮,可威力不小。它长3.1米,弹径160毫米,翼展610毫米,弹重110公斤。“米卡”由推力矢量+气动舵控制,最大飞行马赫数4,最大机动过载50g。它具有全向攻击能力,离轴角正负60度,最大射程60公里。战斗部为10公斤破片杀伤弹。动力装置为欧洲动力装置公司研制的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

  “米卡”导弹采用正常气动外形,采用窄长边条弹翼和后缘呈阶梯形的尾翼,呈十字形配置。其尾喷口内装有4个可大大提高导弹机动性的燃气偏转装置。导弹上的两级固体发动机可使导弹获得很高的加速度。导弹通过4个与气动舵连动的燃气舵进行方向控制,能使导弹在飞行中自始至终以很高的过载作机动飞行。同时,“米卡”红外制导型导弹采用红外成像焦平面阵列,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其性能优于现役的其他红外格斗导弹。它具有远程拦截、中程截击和近程截击或空战等3种作战方式。

  R-77“蝰蛇”令美国人眼馋

  俄罗斯“三角旗”设计局研制的R-77第4代中程空空导弹,北约叫AA-12“蝰蛇”(Adder)。它可挂载到苏-27、苏-30、米格-29M和“雅克”-141等战斗机上,1982年开始研制,1992年服役。它采用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制导方式为惯性制导+指令修正制导+主动雷达末制导。弹重175公斤,弹长3.6米,弹径200毫米,前翼展(条状)460毫米,后翼展(网状)730毫米,最大飞行马赫数4,迎头攻击最大射程60公里,尾追攻击最大射程20公里。战斗部为21公斤破片杀伤型。

  R-77本是为与美国AIM-120抗衡而生。但苏联解体后由于生产线从乌克兰基辅转到莫斯科,使该项目一拖再拖,直到最近R-77才开始小批量生产。据报道俄国目前仅生产了200枚,前100枚用于各种实验,后100枚准备出口。

  R-77的外形简洁修长。它的翼展非常小。这一点据说让美国同行很是眼馋。另外在飞行的末端,若主动寻的受到干扰,它可以自动转入被动寻的方式。这种抗干扰能力是其他空空导弹所没有的。它是首次采用格栅式尾翼取代传统的空气动力和控制舵面的空空导弹,减轻了尾翼重量,减少了大迎角机动飞行时的气流分离,并降低了气流阻力,增大了气动升力和控制力矩,降低了舵机能源,提高了低速飞行时的稳定性和高速飞行时的机动性。格栅式尾翼可折叠。导弹可在飞机弹舱内部悬挂,有利于减少载机飞行时的雷达反射面积,提高隐形性能。R-77 和先进的火控系统配合,可同时对4~6个空中机动目标进行有效攻击。它具备全方位、全天候、发射后不管的作战能力。

  阿姆拉姆”AIM-120有实战经历

  AIM-120中程空空导弹是美国休斯公司和雷锡恩公司联合研制的新一代中程空空导弹,有“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MRAAM)”之称,音译为“阿姆拉姆”。它是现今齐名的3种中程空空导弹中唯一有实战经历的,不过都是不对称的空战经历。

  在1991年海湾战争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F-15C战斗机悄悄挂载了AIM -120空空导弹。而伊拉克空军战机在发现和攻击目标能力上与其差距太大。结果 —架想拦截美军战机的伊拉克战机被美军战机发射的一枚AIM-120导弹击毁。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的米格-29率先对F-16发起攻击,没想到自己的机载空空导弹射程有限,反而被后发制人的美军AIM-120B击中坠地。于是,美国传媒就猛讲A IM-120如何厉害。

  AIM-120中程空空导弹的最大射程80公里,弹重157公斤,弹径178毫米,弹长3.65米,单价38.6万美元。该导弹导引头装有平面矩阵天线。天线直径仅有18 0毫米,但其发射功率竟比目前装备在许多一线战斗机的雷达功率还大。

  它已大量装备F-15、F-16、F-18和最新一代F-22战斗机。AIM-120自投产以来已生产了1.5万多枚,先后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比较“米卡”、R-77、AIM-120,它们都能超视距攻击,马赫数都能达到4,都具有全向多目标攻击能力,并且都可以发射后不管。从个头上看来,美国的AI M-120是最高的,矮个子是“米卡”。体重坐头把交椅的是俄罗斯的R-77,末座的仍是“米卡”。从机动性来讲“米卡”稍胜一筹,但它的射程是最小的。在射程、导弹过载能力上,R-77比AIM-120要有一定的优势,还独具抗干扰能力。不过,AIM-120的电子设备要比R-77先进。从已有的世界市场占有率来说,美国的AI M-120拔了头筹,“米卡”取得银牌,R-77位居末端。双射程、一弹多用是目前超视距空空导弹的发展方向,各方都在谋求改进。R-77正准备换装火箭/冲压组合式发动机。这样,它的射程将从60公里增大到150公里,独占鳌头。 王建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