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透视欧洲新世代MBDA反舰导弹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4:45 《国际展望》杂志
透视欧洲新世代MBDA反舰导弹上(组图)

法国海军装备的飞鱼MM-40Block2型舰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透视欧洲新世代MBDA反舰导弹上(组图)

即将在2002年左右进入现役的飞鱼MM-40Block3型舰舰导弹,作为飞鱼家族最新成员,它将大幅度提高法国海军以及飞鱼家族海外用户的水面反舰作战能力。


参加新加坡亚洲航空展的法国飞鱼舰舰导弹,前方便是飞鱼MM-40Block3型舰舰导弹。


正在进行海上发射试验的米拉斯反潜武器系统,它是欧洲第一型反潜导弹。从图中可以看出,米拉斯的弹体简直就是奥托马特反舰导弹的翻版。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站在反舰导弹的前沿

  欧洲各国防务企业的科研实力已经在漫长的时间里得到证实,自冷战以来,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诸国就形成了高科技武器研制的三极。具体到反舰导弹领域,以法国玛特拉公司、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挪威康斯堡公司为首的欧洲导弹生产商曾经研制出多种技术先进的反舰导弹系统。但在欧洲导弹集团成立以前,这些厂商一直在国际市场上各自为战,抵抗着美国和俄罗斯防务企业的巨大压力。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欧洲防务企业要求强强联合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欧洲防务与空间公司(EADS)成立后,2001年,欧洲导弹集团(MBDA)宣告成立。由BAE系统公司(37.5%)、EADS公司(37.5%)和Finmeccanica公司联合控股(25%)的MBDA集结了欧洲最具实力的几家导弹制造企业——法国玛特拉公司、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EDAS公司导弹分部和英国BAE系统公司,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导弹制造企业。在2002年欧洲海军展上,MBDA公司充分显示了他们在整体武器设计、技术支持和综合运用方面的能力,其参展的海军武器系统包括三个关键性领域——舰队防空系统、反舰/反潜武器系统和对陆纵深攻击系统。其中反舰/反潜武器系统包括远程的飞鱼MM-40 Block3、“奥托马特”Mk2 Block4和NSM以及米拉斯反潜导弹等多种最新型号的武器系统,对国际反舰导弹市场构成强有力的冲击。这几种反舰导弹无论在整体结构、动力系统还是在导引机制和战场生存力方面几乎都代表了目前世界反舰导弹的最高水平。

  ★ 新世纪,新飞鱼

  作为最早运用于实战的反舰导弹之一,法国飞鱼反舰导弹成名已久。三十多年时间里,先后发展出舰舰型、岸舰型、空射型和潜射型四大品种,在国际武器市场上风云一时,先后有智利、塞浦路斯、希腊、马来西亚、阿曼、巴基斯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购买和装备了飞鱼导弹。在发展过程中,飞鱼家族也经历了多次改进,目前法国海军现役的飞鱼导弹型号主要是舰舰型MM-40 Block2(MM-40反舰导弹第二阶段改进型),大约有700枚飞鱼MM-40 Block2在法国、南欧、中东和东南亚多国海军服役。

  法国国防部长艾里奥特·玛丽夫人在2002年巴黎欧洲海军展上宣布了升级法国海军反舰导弹性能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就包括飞鱼MM-40 Block3(第三阶段改进型)反舰导弹项目。法国国防采购局(DGA)已经将发展研制飞鱼MM-40 Block3型舰舰导弹的合同授予了MBDA公司。同时这份合同还授予MBDA公司优先改进空舰型飞鱼AM-39,以装备法国海军航空兵新型“阵风”战斗机;并将法国海军现有的飞鱼MM-40 Block2升级为Block3版本。

  实际上,在此之前,MBDA就已经开始了飞鱼MM-40 Block3的先期技术论证工作和子系统的研制工作,这也是法国国防部决心将合同授予MBDA的主要原因。

  目前飞鱼MM-40 Block3的概念研究和设计工作已经进入高级发展阶段,它是顺应冷战后各国海军从远洋作战需求转向近海作战需求而设计的。新飞鱼可以在后勤供应设备以及发射系统都能与老飞鱼有很好的兼容性,而在设计阶段,飞鱼MM-40 Block3项目组就考虑到未来服役的新型水面舰艇的需要,将飞鱼MM-40 Block3设计成既可使用固定发射箱发射,又可进行垂直发射。

  飞鱼MM-40 Block3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带有固体火箭助推器)取代了家族早期型号的固体火箭推进器,因此而获得2倍于早期型号的射程——超过180公里。新的动力系统建立在透伯梅卡公司研制的使用JP-10燃料的TRI-40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基础上。改进动力系统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射程,更使MM-40 Block3的机动过载超过MM-40 Block2 Mod1达30%。

  为了适应增程的需要,弹体结构和外形也做了改进,首先是加装了4个进气口,为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空气,同时导引机制也改进为更加适应近海作战任务。弹体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安装雷达和红外两种导引头,具备很高的速度和高G机动性。组合了新的战斗软件和新的导航包的任务编程软件可以使导弹具备更出色的突防能力。新的钝感战斗部可保证其穿透舰体后爆炸,获得最大的杀伤效果。

  目前,弹体已经成功地通过了风洞测试。动力系统的测试也已经获得成功。飞鱼MM-40 Block3的第一次发射实验计划在2004年底进行,2006年第一季度完成第一枚生产型的制造工作。批量生产预计在2005年底进行,2006年向法国海军交付。

  ★ 米拉斯反潜武器系统

  潜艇对水面舰队的威胁从一战至今就从未消失过,时至今日,反潜仍然是各国海军最头疼的战术课题。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各国海军水面舰队和航空兵部队采用的反潜手段和武器都大同小异,无非是水面舰艇反潜(通常为533毫米重型鱼雷、反潜火箭和反潜导弹)、直升机反潜(多用324毫米轻型鱼雷、深水炸弹)和专门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在这三种手段中,反潜导弹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它在射程上远远超过舰载鱼雷,而相对于直升机反潜,它在速度上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且反应时间更短,受海况影响也更小。由于反潜导弹在射程上远远超过潜艇鱼雷,它可以使水面舰艇在反潜作战中形成单向透明态势,即水面舰艇能在潜艇携带的攻击武器的打击范围之外向潜艇发起进攻。这对潜艇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而且反潜导弹还可以让舰载直升机腾出来执行其他更广泛的任务,譬如反水面舰只、后勤支持、海上搜救和侦察搜索等。但因为反潜导弹对科研能力的要求相对较高,因为只有美、俄发展过,欧洲国家长期以来都不具备这种能力。随着欧洲导弹集团(MBDA)的成立,原本分散的欧洲导弹制造厂商有机会充分整合科研队伍,利用强强联合的优势发展欧洲自己的反潜导弹。

  欧洲合作的成果便是米拉斯(MILAS)反潜武器系统。米拉斯项目本身是一个法国和意大利合作,共同提供资金支持、风险、利益共享的联合研制项目,具体研制工作交由MBDA集团承担。它实际上是利用意大利“奥托马特”反舰导弹的弹体后半部和动力系统加上声纳导引头和324毫米轻型鱼雷战斗部组合而成。米拉斯是一种全天候的反潜武器系统,在作战使用中它将与先进的探测系统联合作战,尤其是低频主被动声纳将为米拉斯提供至关重要的目标信息,保证其精确度。MBDA公司对米拉斯导弹的性能透露的很少,只公布了一点技术数据:导弹全重800公斤;战斗部重300公斤(目前采用的战斗部为324毫米的MU-90反潜鱼雷,也可采用同口径的意大利白头-阿莱尼亚公司的A-224鱼雷和阿连特公司的MK-46 Mod2/Mod5鱼雷)。全模块化设计的火控系统,可以很容易地安装在吨位不同的各型战舰上(护卫舰、驱逐舰)。具备全天候工作能力;独立运作能力;自动参数计算;每个火控系统可控制4-12个发射单元。

  完整的米拉斯反潜导弹系统包括以下部分:1.以载台声纳信息为基础的控制台。该控制台的职能是排定MILAS导弹的开火顺序,同时精确计算出鱼雷投送点并负责搜索数据输入鱼雷导引头;2.进行导弹初始阶段控制的技术单元;能够在米拉斯导弹的中段飞行阶段为其提供数据信息,可以有效消除潜艇的机动规避动作;最多可达12联装的导弹发射箱。

  米拉斯反潜导弹的作战过程包括四个阶段:

  1.探测阶段:由运载平台(水面舰艇或直升机)的声纳系统(主被动艇壳声纳、拖曳阵声纳或吊放声纳)提供目标信息。

  2.目标信息分析和锁定阶段:首先对声纳接触进行分析和识别后,目标详细信息将被传输到米拉斯导弹的发射控制台上。随后全自动化的开火控制程序启动。

  3.发射阶段:米拉斯导弹发射后,初始阶段使用惯性导弹和中继姿态调整,飞抵目标海域。

  4.攻击阶段:战斗部与弹体分离,鱼雷入水后启动自身的声自导系统,自动完成追踪、锁定和攻击的全过程。

  米拉斯反潜导弹的优点非常明显,首先它从水面舰艇上发射,可以将300公斤重的324毫米轻型鱼雷投送到凭鱼雷自身动力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海域。而且在速度上也占据绝对优势——米拉斯可以在3分钟内将鱼雷投送到35公里外的目标海域,飞行速度接近0.7马赫,是鱼雷速度的近15倍;与直升机载反潜鱼雷相比,它有着无可比拟的技术优越性,不仅反应时间更短、速度更快而且受海况影响更小;米拉斯可以与现有的各种反潜武器系统共享信息,并适应几乎所有类型的声纳系统;米拉斯导弹和反潜直升机的联合将使水面舰队拥有一个高效费比的反潜组合。

  米拉斯反潜导弹已经在2002年9月进行了第4次实弹发射实验,实验的成功宣告研制工作的完成。这次实弹发射实验的目标是一艘真正的潜艇靶舰,目的在于验证武器系统的整体性能(实验验证了探测系统、火控系统以及MU-90轻型鱼雷的工作情况)。这次发射实验证明了米拉斯导弹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武器系统。目前,米拉斯导弹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用户包括意大利海军和其他一些潜在的海外客户。2002年,米拉斯导弹进入现役,装备意大利海军“德·拉·彭尼”号驱逐舰。

  ★ NSM反舰导弹

  对许多熟悉反舰导弹的人而言,康斯堡防务公司(Kongsberg)的名字就是“企鹅”(PENGUIN)的同义语。这标志着康斯堡公司在世界上最艰难和竞争最激烈的防务市场之一的反舰导弹市场的最显著而高效的突破,无疑是对康斯堡公司的反舰导弹系统生产记录的一个极高评价。“企鹅”是目前投放市场具有一个完全无源红外(IR)导引头的唯一一型反舰导弹。最初研制“企鹅”是应挪威皇家海军独特的要求,即需要接近于海岸线作战和躲避障碍物的功能,并且重视增强抗电子干扰能力(ECCM)。目前,“企鹅”反舰导弹已被如下国家所采用:挪威(舰舰型和空舰型)、瑞典(舰舰型)、希腊(舰舰型和直升机空射型)、土耳其(舰舰型)、美国(直升机发射型)和最近的澳大利亚(直升机发射)。总订货量约为1000枚。

  尽管随着“企鹅”反舰导弹的衍生型号不断出现,其家族的整体性能仍在不断提高,并且生产的前景颇为乐观。但挪威皇家海军和康斯堡公司并未满足于此,20世纪90年代中期,挪威皇家海军就提出了装备新型中远程反舰导弹的要求。1992年,挪威国防研究所提出用岸防型NSM反舰导弹替换挪威皇家海军的127毫米和150毫米海岸炮。1993年12月,NSM计划正式被挪威国防部批准。1996年12月挪威海军装备司令部与康斯堡签署了价值1.7亿美元的合同,由康斯堡防务公司为挪威皇家海军研制新型反舰导弹——NSM。尽管康斯堡公司有开发“企鹅”反舰导弹家族的经验,但为了降低开发成本和科研风险,公司还是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在与多家欧美公司进行了接触后,康斯堡公司最后选定了法国玛特拉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两家公司共同提供项目投资约2000万美元,玛特拉公司主要负责导弹推进系统和隐身外形的设计工作),1997年8月,两加公司正式签定了合作协议。由于玛特拉公司在2000年已经并入欧洲导弹集团(MBDA),因此,NSM也成为MBDA的重点技术开发项目。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