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可怕的哒哒声:苏/俄机枪简史(组图)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1:17 《国际展望》杂志
可怕的哒哒声:苏/俄机枪简史(组图)三

苏制T-55坦克炮塔顶的重机枪供弹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可怕的哒哒声:苏/俄机枪简史(组图)三

部署在朝鲜海军警备艇上的ZPU双联装高射机枪,由于该机枪存在着体积大、过于笨重的缺点,只有在固定平台上使用才能发挥出较好的战术性能。


收藏在印尼军事博物馆的各国轻机枪,左起第二挺为PRD轻机枪。


加特林手摇式多管重机枪。

  ◎ “软目标”打击能手:DShK-38/46

  苏联红军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使用的T-34中型坦克和KV、JS系列重型坦克是世所共知的“胜利武器”,可当时人们回首往事时,却发现这些“胜利武器”身上的某些“器官”却比母体更具有生命力,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DShK-38/46重机枪。


潘杰希尔山口的DShK-38/46重机枪与孤独的“圣战者”,等待猎物上钩。

  1938年,根据苏联国防委员会的指令,捷格加廖夫将1934年式DT坦克机枪和施巴金设计的转鼓形供弹机组合而成的,研制出DShK-38式大口径机枪,因转鼓式弹链供弹机结构复杂、故障率高,捷格加廖夫于1946年放弃转鼓供弹机,改用DP-46式机枪上的往复式供弹机构,改进后的机枪称为DShK-38/46式大口径机枪。该枪改装在坦克上时称为DShKT机枪。该枪主要用于对付低空低速飞机、轻型装甲车辆和有生目标,是非常致命的杀伤武器。

  DShK-38/46重机枪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闭锁方式为卡铁撑开式,依靠枪机框上的闭锁斜面,使枪机的机尾下降,完成闭锁动作。供弹机构为转轮式,当转轮在枪机框的带动下转动时,枪弹在转轮内同时产生旋转和直线运动,在每一发射击过程中,同时有10发枪弹参与运动,而每发弹的运动行程为全行程的1/10,从而为高射速状态下平稳供弹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为了提高射速,还采取了如下措施:增加缓冲簧力;增加复进速度;在弹膛部分开槽以减小抽壳阻力;运动接触面间增加滚轮以减小运动阻力、增大活动部分运动速度等等。该枪发射苏联生产的12.7毫米穿甲弹、穿甲燃烧弹以及穿甲燃烧曳光弹,全枪重180公斤(含防盾),枪身重35.7公斤,枪身上设置有散热片,枪架重(不含防盾)102公斤,全枪长1.588米,射弹初速为860米/秒,最大射程7000米,表尺射程3500米,一般使用50发弹链供弹具。

  DShK-38/46重机枪列装后,尽管有官兵讨厌这种难于机动的“铁疙瘩”,但因其主要安装在装甲车辆上使用,射击稳定、射程远、威力大的优点体现得更加完美,在1941~1943年间一直是苏联坦克兵打击纳粹德军半履带车辆、低空侦察机乃至内河渡船的“拿手好戏”。

  二战结束后,随着苏联的影响在全世界范围内扩散,DShK-38/46重机枪也不断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出现,越南战争期间,南越游击队运用经过功能简化的DShK-38/46重机枪打下数以百计的美伪军直升机;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期间,阿富汗“圣战者”将缴获的DShK-38/46重机枪安置在山谷隘口,通过“守株待兔”的方式击毁苏军的米-24武装直升机,令DShK-38/46重机枪的“娘家人”始料未及;DShK-38/46重机枪最近一次的精彩表演出现在索马里,1993年10月3日美军特种部队在索马里进行抓捕当地军阀艾迪德的行动,结果遭到伏击,索马里民兵将数十挺DShK-38/46重机枪架在丰田皮卡上,虽然他们大多没有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只会操起枪来乱扫一通,连发精度比较差,但这种“群众性火力”相当密集,多架运送美军的黑鹰直升机和轻武装的OH-6侦察直升机被打成蜂窝。

  ◎ 郭留诺夫之星:SG-43重机枪

  当1941年6月22日战争突然爆发之际,苏联红军还在大量使用过时的马克沁水冷式重机枪,枪械大师郭留诺夫在1943年研制出替代品——SG-43重机枪,用以增强捷格加廖夫系列轻机枪的火力,主要杀伤集结有生目标或对付低空飞行目标。该枪在使用期间曾作过多次改进,修改后的主要型号有SGM和SGMT机枪。

  SG-43重机枪长1120毫米,枪管长719毫米,内有4条右旋膛线,全枪重(不含弹链)13.6公斤,轮式枪架重26.6公斤。该枪发射苏联1908年式7.62毫米有底缘枪弹,枪口初速为800米/秒(使用重弹)或865米/秒(使用轻弹),最大射程为5000米(使用重弹)或3500米(使用轻弹),有效射程为1000米(平射)或500米(高射)。

  SG-43重机枪结构简单,动作可靠,威力大,精度好,但仍存在质量较大,携行不便的弊端。该枪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闭锁机构为枪机偏转式。闭锁时,机框上的靴形击铁与枪机上的靴形槽相互作用,使枪机偏转,进行闭锁。该枪采用弹链供弹,容弹量达250发,供弹机构由取弹机、受弹机盖和座、拨弹滑板、拨弹齿、阻弹齿、压弹挺等组成。弹从待进膛位置到入膛,自动机要经过两次循环才能完成,属单程输弹,双程进弹。击发机构为击锤平移式,发射机构只能连发。SG-43重机枪配用捷格加廖夫轮式枪架,而改进后的SGM重机枪配用西多连科·马利诺夫斯基框形三脚架,两种枪架都可以变换成高射状态射击。该枪瞄准装置由圆柱形准星和立框式表尺组成。照门为方形缺口式,上有横表尺,可进行风偏修正。表尺框左边刻度为发射重弹用的分划,右边刻度为发射轻弹用的分划。准星可上下左右调整,准星两侧有护翼。

  郭留诺夫系列重机枪在苏联红军中的服役到1953年便全部结束,撤装的机枪尽数转卖给中国、朝鲜、越南、古巴、埃及、阿拉伯国家等,参加过许多局部战争后武装冲突,但实战表现并没有在苏联本土那么高,直接原因还是因为它的重量太大,无法适应低烈度条件的军事行动。

  ◎ 天空扫帚:ZPU系列机枪

  目睹了西方盟军飞机在欧洲大陆上如同屠杀般摧毁掉无数德军作战力量,苏联人从起初的羡慕、妒忌逐渐变为恐惧和警惕,特别是随着1949年东西方冷战的开始,如何为苏联红军基层部队提供可靠的对空防御武器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

  1949年,伊热夫斯克枪械师弗拉季米诺夫研制出压倒西方主流0.50口径(12.7毫米)的ZPU系列14.5毫米口径高射机枪,能够射击2000米内的空中目标和1000米内的地面目标。该枪50年代初开始装备部队,直到近年来俄联邦军队在车臣进行的作战中也经常出现它的身影。2001年底,日本海上保安厅在东海水域与所谓的“朝鲜间谍船”发生枪战并击沉该船,在次年9月打捞出水后发现该船赫然配备有一挺ZPU-2型高射机枪及31发子弹,与此前交火中弹的日本船只上遗留的弹痕吻合。

  该枪自动方式为枪管短后坐式。为了提高射速,装有膛口助退器。闭锁方式为机头回转式。闭锁时,机头的断隔螺与枪管上的断隔螺扣合。供弹方式为弹链供弹,属双程进弹、单程输弹。改变供弹机构中几个零件的位置,即可反向供弹,便于多联安装。发射方式为连发射击。击发后,枪管与枪机一起后坐,走完自由行程时,加速器上的外滑轮在机匣上的开锁加速槽上滚动,迫使机头回转,实现开锁。同时,由于加速器的作用,加速枪机体后坐,从而使枪机体进一步带动机头一起后坐,并完成其他自动动作。四联枪架由底座、托架、摇架、方向机、高低机、平衡机及瞄准具平行架等组成,整个枪架与炮架构造相接近。该枪采用光学瞄准具,由斜距装定器、斜距修正器、航路航速装定器、平行瞄准器、航路确定器、高射瞄准镜以及平射瞄准镜等组成。此外,在枪身上尚有机械瞄准具,准星为圆柱形,表尺为正切型U形表尺。

  其枪身重49.1公斤,枪管长1346毫米,内有8条右旋膛线。该枪发射苏联14.5毫米枪弹,包括有穿甲燃烧弹、穿甲燃烧曳光弹,发射穿甲燃烧弹时初速为990米/秒,战斗射速150发/分(单管),有效斜射击距离为2000米。

  ZPU系列高射机枪可多管联装,枪架上装有轮子,便于用汽车牵引,机动性好,配有光学瞄准镜,大大提高了射击威力。以最受欢迎的四联装高射机枪为例,它是将4挺ZPU-1高射机枪的枪身装在一台四轮车体架上,其瞄准镜与枪架实现整合,枪架安装在四轮双轴车座上,可用卡车牵引,瞄准镜安装在枪架上,其上装有照明装置,可在夜间进行瞄准射击。

  自ZPU系列14.5毫米口径高射机枪列装苏军以及东欧国家部队后,极大地提高了其地面部队的有效作战空域,增强了对空作战的能力,但14.5毫米高射机枪仍存在着体积大、过于笨重的缺点,只能以牵引方式在公路上或在平坦的地形上遂行作战任务,一旦遇到山地、丛林、峡谷等复杂地形时则显得极不适应。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前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