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可怕的哒哒声:苏/俄机枪简史(组图)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1:51 《国际展望》杂志
可怕的哒哒声:苏/俄机枪简史(组图)四

1884年,美国工程师马克沁利用火药气体后坐原理实现单管枪的自动连续射击,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支能够自动连续射击的机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可怕的哒哒声:苏/俄机枪简史(组图)四

俄国于1898年从英国维克斯公司购买了马克沁重机枪及其特许生产权,真正开启了俄罗斯的机枪发展简史。


1918-1920年苏俄内战期间,无论是红军还是白卫军,都将马克沁机枪作为填补兵力空缺、维系漫长战线的主要手段,它所造成的伤亡比火炮、炸弹乃至哥萨克骑兵均高出一截。


收藏在基辅军事博物馆的四联装马克沁M1910重机枪,主要用于对付低空扫射的敌军飞机。

    ◎ 卡拉什尼科夫的滥觞:RPK轻机枪

    如果选择冷战时期最具象征性的武器的话,大多数选票会毫无悬念地送给苏联枪械大师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研制的AK-47/AKM突击步枪。自从苏军1949年装备AK-47和1959年装备AKM突击步枪,东方阵营的轻武器研制水平一下子凌驾于西方之上。AK-47/AKM突击步枪采用由耶里扎罗夫和瑟明研制的M-43式7.62×39毫米中间型枪弹,突出特点是动作可靠,故障率小,能在各种恶劣的条件下使用,而且武器操作简便,连发时火力猛。优异的性能,再加上当时兴起的“枪族化”发展趋势,卡拉什尼科夫在AKM突击步枪的基础上发展出班用轻机枪,使用40发弹匣或75发弹鼓,空枪重5.6公斤,瞄准基线长560毫米,这便是后来享誉世界的RPK轻机枪的雏形,1959年,苏联红军正式采用该枪,定名为RPK,即是俄语“卡拉什尼科夫轻机枪”(Ruchnoi Pulemet Kalashnikova)的缩写。

可怕的哒哒声:苏/俄机枪简史(组图)四

1993年10月3日,索马里民兵将数十挺DShK-38/46架在丰田皮卡上打击美军直升机,他们只会操起枪来乱扫一通,连发精度比较差,但这种“群众性火力”相当密集。

    RPK是以AKM为基础发展出来的轻机枪,沿用AKM上著名的冲铆机匣,枪支内部的冲压件比例大幅度提高,并把铆接改为焊接,如枪管节套和尾座是点焊在1毫米厚的U形机匣上,机框-枪机导轨也是冲压件,并点焊在机匣内壁上;弹匣改用轻合金,与原来的钢弹匣可以通用,后期还研制了一种玻璃纤维塑料压模成型的弹匣,也可以完全通用;枪托、护木和握把采用树脂合成材料。该枪维持AKM突击步枪的导气式工作原理,枪管延长并增大枪口初速;增大弹匣容量以延长持续火力;配备有折叠的两脚架以提高射击精度;瞄准具增加了风偏调整;枪托与RPD机枪的枪托相同,并为空降部队研制了折叠式木制枪托的RPKS。RPK轻机枪枪口初速745米/秒,表尺射程1000米,最大杀伤距离1500米,理论射速600发/分,据说它曾一口气发射了1.2万发枪弹而活动部件仍完好无损,堪称“枪界硬骨头”。

    1960年,苏联设计师尼古拉·弗拉基米尔·马卡洛夫别出心裁地为RPK机枪设计了一种弯枪管,另一位设计师什莫科夫也专门为它开发出球形射击座,枪管长1020毫米,重27.3公斤,这种机枪的最大特点是枪管弯曲90度,这种机枪主要为坦克准备,以消除近战射击死角,只因苏联战后坦克均取消车体前机枪和炮塔尾机枪,这个特殊设计最终无缘一见天日。

    在这里还要带一笔的是,为适应世界轻武器小口径化发展趋势,70年代初苏联红军装备AK-74,改用M74型5.45×39毫米步枪弹,整个AK-74枪族包括有突击步枪、短突击步枪和轻机枪,枪族内部有80%的零件可通用,其中卡拉什尼科夫将零件按照一定比例缩小和调整,开发出RPK-74式小口径轻机枪,包括重枪管型和大容量弹匣型。

    ◎ 通用机枪时代

    轻重两用机枪又称通用机枪,它既可以成为轻机枪,轻便灵活,紧随步兵实施行进间火力支援;又可以成为重机枪,发挥射程远,连续射击时间长的威力。纳粹德国在对苏作战中大量使用MG34/42式通用机枪,这种枪改水冷为空气冷却,枪管装卸非常简便;供弹方式既可用弹链,又可用弹鼓;装在两脚架上就是轻机枪,装在三脚架上(配上弹链)就是重机枪,若在高射枪架上又可作高射机枪用,它的优越性使得苏联起而效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研制出多种通用机枪,基本取代了步兵部队中的轻重机枪地位。

    20世纪50年代初,苏联设计师格利高里·尼基金和尤里·索科洛夫开始设计一种弹链供弹的7.62毫米口径机枪,而且初出茅庐的卡拉什尼科夫也在进行类似工作。当两种武器在1960年拿出来进行竞争时,军方惊奇地发现它们的外观和击发结构竟如此相似,最后经过严格乃至刁难的测试后,挟AK-47步枪之勇的卡拉什尼科夫方案胜出,随后该枪被定名为PK通用机枪,1961年少量装备于苏军的摩托化步兵连,1966年后,苏军正式用PK代替DP-46式连用机枪及SGM营属重机枪,其后原华沙条约国家也相继装备该枪。 PK机枪系列结构简单,动作可靠,可作轻重机枪等多种用途。PK机枪重9公斤(不含弹链),全枪长1160毫米,枪管长658毫米,内有4条右旋膛线。

    PK机枪系列的自动方式和闭锁方式均与AK-47式突击步枪相同,为导气式工作原理,闭锁为枪机回转式。由于是开锁待击,因此PK的击针是半固定在枪机框上,击针可以从枪机上分离出来,但当机头在机框导轨引导下旋转向前时,击针会锁定在机框上,当机头闭锁后就会打击底火。PK的机框也是与AK的相似,只是旋转方向相反,比较大比较重,而且形状稍为复杂一点。

    PK机枪发射M1908式7.62毫米有底缘枪弹,枪口初速825米/秒,最大射程3000米,表尺射程1500米,有效射程1000米,理论射速650发/分,战斗射速250发/分。弹链为不可散的闭式金属弹链,实际上与苏联用过的马克沁、DP-46和SG-43/SGM机枪相同。PK机枪早期采用250发的长弹链,后来改为25发一节的短弹链,并可接成长弹链。PK弹链通常会接成3种长度:100发、200发和250发。在轻机枪模式下,通常会把一个内装100发弹链的弹链盒挂在机匣下方;200发和250发弹链会放在比较大的弹链盒中,与郭留诺夫系列机枪使用的相同。作重机枪用三脚架射击,大的弹链盒可装在三脚架上。250发弹链盒主要供坦克机枪使用。所有的俄制弹链盒都是用铝板冲压的,其中250发弹链盒为全铝,而100发弹链盒是铝制盒体和钢制盒盖。这两种弹链盒上都有帆布提手。该枪瞄准装置由圆柱形准星和弧形表尺组成,表尺板上的照门缺口为长方形,表尺板上刻有风偏修正分划,准星可上下左右调整,两侧有护翼。PK机枪通常采用骨架形的胶合板枪托,然而并没有规定不能使用其他材料的,PK的钢制枪托底板上有一个活盖,内装清洁工具,油壶就装在枪托内,手枪形握把和枪管提把通常用浅红色的酚醛塑料材料制成。PK机枪还对其进行黑色烘焙珐琅的表面处理,有一些是烤蓝或表面磷化处理。

    PK机枪现有4种型号,可以完成不同的功能:配装两脚架作连用机枪的称PK;配装轻型三脚架作重机枪的称PKS;配装在坦克上的并列机枪称PKT;配装在装甲运兵车上的机枪称PKB。在PK机枪正式列装数年后,1969年,卡拉什尼科夫又推出一种PK机枪的改进型——PKM,PKM的枪管较轻,没有凹槽,枪托底板上有翻转式的支肩板。上述几种机枪均可有效地对付800米处的集结有生目标。当用PKB和PKM机枪对空射击时,有效射高为600米。 在冷战时期,PK系列机枪广泛分布到世界各地,并在许多地区冲突中使用。PK系列机枪也被许多苏联/俄罗斯以外的国家生产,如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中国(系于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缴获的PK机枪后加以仿制)、南斯拉夫(M84)、波兰和前东德。

    ◎ 无疾而终的6毫米班用机枪

    受1972~1974年美军提出的班用自动武器(SAW)计划刺激,苏联红军开始抱怨5.45毫米口径机枪作为班用支援武器显得火力不足,而7.62毫米通用机枪则重量太大,因此苏联克里莫夫斯克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于1980年就提出6毫米毫米枪弹方案,目的是作为突击步枪、班用机枪和狙击步枪的通用理想口径弹药,第一个型号是6×53毫米,发射5.2克弹头,枪口初速1150米/秒,1990年又推出6×49毫米弹药,采用无底缘弹壳设计,弹底外形(弹径11.4毫米)类似于M43型中间弹的弹底,其枪口初速比前者更高,膛压也比较高。

    1993年,俄罗斯伊热夫斯克机械制造厂对PKM机枪进行修改,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轻武器展上推出采用6×49毫米弹的“统一标准机枪”(UMG),UMG的整体构造与PKM大同小异,但机匣稍短,简化了供弹机构。UMG枪管比较长,而全枪长度(1150毫米)与标准的PKM相当。这种新机枪重量更轻,包括两脚架仅重6.5公斤,原型枪没有机械瞄具,但配有光学瞄准镜。可能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这种6毫米口径机枪没有继续往下发展。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前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