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海军1803年远征的黎波里的历史片段(组图)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8:00 《国际展望》杂志
美海军1803年远征的黎波里的历史片段(组图)下

描绘1803年10月31日“费城”号被俘的画作:速写,由弗雷德·S·科曾斯创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海军1803年远征的黎波里的历史片段(组图)下

美国海军著名将领——威廉·班布里奇像,由约翰·贾维斯作于1814年。


1804年2月16日,史蒂芬·德凯特上尉指挥双桅船“无畏”号进入的黎波里,并成功登上被俘获的“费城”号并将其烧毁。这是爱德华·莫伦所作描绘这一事件的油画。


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风帆战舰“宪法”号,于1798年建成。1803年的巴巴里战争中担任美国第三地中海中队的旗舰。该舰被保留至今,作为海军博物馆开放。

  ◆ 封锁的黎波里

  的黎波里位于锡尔特湾深处,在这里海岸线的布局有点像一条波浪的横截面,浪峰的后部向西退去,大浪掀起的泡沫变成两条平行线向岸边沽沽地推进,泡沫退去,海边向东绵延数英里的许多暗礁和沙洲逐渐显露出来。从港外望去,的黎波里城镇本身也像一条卷曲线,中间凹进去,形成一道裂口,东西两边突出。进港的入口就在这道裂口的正东面,大型船舶要通过远处的海岸和海边暗礁之间的空隙才能进入通往港内的航道。

  10月19日,班布里奇终于看到了一艘帆船,经过辨认,这是一艘奥地利双桅商船。奥地利船长告诉美国人,他听说有2艘的黎波里战舰已经出港巡逻了,除此之外,他再没有任何其他的消息了。第二天,班布里奇命令“泼妇”号纵帆船驶往突尼斯提卜角和意大利西西里岛之间的突尼斯海峡,这样,该舰就完全远离了班布里奇的阵位。在23日写给普雷波尔准将的信中,班布里奇还说:“我们的阵位固若金汤,可惜我们没有好运碰上除了躲在工事里之外的任何敌人。”他称他将在此阵位上再呆上一个月,那时恶劣的天气将会使巡航变得危险,而实际上,目前的情形也大致如此。他又写道“为了祖国的事业,炽热的激情将使我义无反顾地坚持到最后的胜利”。“泼妇”号在他的字迹里根本就没有出现。

  好像是为了要验证班布里奇华而不实的宣言一样,第二天从西北方向海面上刮来了一阵风暴,强劲的海风将“费城”号的阵位向东吹移了32.2公里。在提卜角外,“泼妇”号同样也遇到这场风暴,它不得不又一次进泊马耳他港进行修理,从这里它再也无法看到任何的黎波里人了。经过一个礼拜,班布里奇才终于顶住了肆虐的西风带,重新投入到“封锁”的黎波里的行动。

  ◆ 搁浅卡柳沙暗礁

  10月31日9时整,位于的黎波里以东约16.1公里的“费城”号了望哨向班布里奇舰长报告在视力所及的范围外发现一艘看起来可能是的黎波里的海盗船!上校命令立即追击,这情形就像是一只猎狗在试图抓住一只马上就要进入洞穴的猎物一样。海盗船靠近海岸平行航行,“费城”号则在远处的海面上紧紧追赶,舰上的3名测深员在紧张的工作着。两个小时后,追逐仍在继续,“猎手”已经能够开始对着“猎物”零星地开炮了。“费城”号的速度达到了12节的最高速,这时,测深员向班布里奇报告船体下方的水深只有7个测量单位(每单位为1.83米,共12.8米)。很明显,“费城”号在猎物进港之前是不可能追上它的。于是班布里奇下令驶向外海,同时命令船上方的波特上尉观察敌人的情况。这时,他们距的黎波里仅有6.4公里多一点。

  波特刚爬到后桅杆一半的时候,突然感觉到一阵强烈的震动,剧烈的摇晃差点将他摔到甲板上。“费城”号触到暗礁了!这是一处名为卡柳沙(Kaliusa)的沙洲。船员们听到了连绵不绝的刺耳磨擦声,心里都凉了一大截,多年的航海经验使他们对形势一清二楚。随后,船艏被抬出了水面1.5-1.8米高。摇晃使得许多船员都趴倒在了甲板上。“费城”号搁浅在这片沙洲上了!

  此时的班布里奇显得异常惊惶失措。他命令船员张帆希望能将“费城”号驶离礁盘,然而由于风向的问题,反而将“费城”号又向暗礁上推进了几英尺,并且船体开始向左舷横倾。意识到船后部吃水比较深,班布里奇又命令砍断三根锚,倒车,转帆向后,但“费城”号仍是纹丝不动。于是他又指挥水手将大部分的炮台扔出船外,只保留必要的几门用于防御。然而所有的一切都不起作用。最后船员又用抽水机将船舱内的水往抽,结果依旧!绝望之中,“费城”号的前桅被砍了下来,船体横倾的程度反而加剧了。

  此时,“费城”号的一名船员发现的黎波里人炮艇已经开始从港内出动了,其中一艘炮艇竟然驶到“费城”号的旁边试探性的发射了几发炮弹。最终,9艘炮艇围住了无法动弹的“费城”号。班布里奇上校在船上紧急召开了一次战时会议,这也是在当时那个年代面临如此困境通常要做的一件事情。上校后来自己也承认他拒绝了抛锚移船的建议以及任何将船炸沉的想法。在船上固守的想法看来也没有被严肃地考虑过。据报道,所有人都同意凿沉“费城”号然后投降。上校命令灌水进弹药仓,破坏抽水管,将剩余大炮的炮耳敲掉,木工用凿子和螺丝钻在船体凿眼以使“费城”号进水沉没。下达完这些命令后,班布里奇指示舰员将军旗降下,等待利比亚人的占领。

  ◆ 投降的黎波里

  的黎波里人非常谨慎,并没有立刻登船接收“费城”号。他们可能并不理解星条旗的降下代表了美国人想投降的举动。不管怎么样,波特上尉最终还是乘坐船上的一艘小艇靠近了敌人的一艘炮艇,并且使他们明白了美国人的想法。的黎波里人并没有立刻表示什么,而是派人返回港内送信。不久,一艘帕夏的双桅帆船“马斯提科”号和另外5艘炮艇快速驶出港口,“马斯提科”号上还载有利比亚军队以接收“费城”号这艘战利品。

  这时,所有的黎波里人所有的小心谨慎都不见了。他们蜂拥挤上“费城”号,开始掠夺所有看得上眼的东西。班布里奇事后对此做了详细的描述:

  “这些原始人对待我们方法激起了船员们心中最大的愤慨——在他们贪婪的眼睛里,没有任何东西是神圣的,也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逃脱他们的这双眼睛。所有箱子、柜子及衣服、书籍都被一扫而空,佩剑也被从我们身上解下,口袋被翻空。有些人还把船员的鞋子脱掉检查是否还藏有东西,有些人的外套甚至都被这些野蛮人扒下当作宝贝。”

  很快,所有美国船员都被赶上旁边等候的小艇送往优素福帕夏的宫殿。在那里,优素福亲自详细地审问了这些战俘有关地中海战队的消息。随后307名船员们被关押起来。

  40小时后,随着风向的转变,“费城”号漂浮起来离开了搁浅的这片沙洲。在浅水处,美国人拆卸的舰炮及其它零部件被利比亚人找到,随后他们将“费城”号拖到靠近的黎波里海岸的一处锚地。如果帕夏的宠臣们能将“费城”号修复到原状,如果他们又能纠集一批能够操纵这艘大型外国战舰的船员,那么帕夏将会拥有一台实现其野心的战争机器。

  ◆ 如果……

  很明显,班布里奇并没有从他以前鲁莽的行为中吸取教训,以至于第三次尝到了自酿的苦果。如果他不是那么固执已见地追逐猎物-而且就像本文所讲的那样根本没有成功的机会,他可能会一直呆在安全的水域;如果他没有命令“泼妇”号纵帆船离开,那么在这场追逐战中“费城”号不会存在任何风险(即使“费城”号由于追逐而搁浅,“泼妇”号也可以一直陪伴左右提供保护直至“费城”号自行漂浮起来脱离险境);如果班布里奇上校采取最合适的措施凿穿“费城”号,或是至少确保他下达的这些命令得到完全执行,那么的黎里帕夏也不会得到这艘军舰。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班布里奇重获自由后也将再一次面临美国海军军纪的处分和公众的遭难。未来更为迫切的是当普雷波尔在11月24日经过意大利西西里岛东部锡拉库扎从一艘英国皇家海军战舰“女将”听到这一噩耗时他将如何决断。毕竟在整个第三地中海战队中,“费城”号的战斗力仅次于旗舰“宪法”号,而它现在却被敌人所俘掳。对此,普雷波尔第一个有案可查的反应就是向美国海军部长史密斯拍发了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他这样说:“噢,上帝,如果‘费城’号的军官和船员,每一个人,所有的人,都决定选择死而不是当俘虏,那么这样的决定可能还会给他们带来生机,而不是两者中的其一。”

  背景资料:“费城”号快速帆舰

  与以前美国建造的快速帆舰不同,“费城”号是一艘由流亡美国的英国人约瑟亚·福克斯(Josiah Fox)设计的。福克斯认为以前的快速帆舰太长,太重,设计理念不值一取。即使这样,约瑟亚·福克斯的设计也要比英国同类舰大许多。“费城”号龙骨全长53.34米,排水量1240吨,该舰在费城的约书亚·汉弗莱船厂建造,1800年4月份建成服役,在1801年5月份之前该舰一直在加勒比海执勤,首任舰长为斯蒂芬·德凯特上校(Stephen Decatur)。之后“费城”号经过短暂修理,在舰长塞缪尔·巴伦上校(Samuel Barron)的指挥下参加了理查德·戴尔将军的第一地中海战队。1802年5月份奉召回国后又成为了海军战舰中的普通一员,直到1803年3月份它又一次被征召加入普雷波尔将军的第三地中海战队。 赵国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