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海军1803年远征的黎波里的历史片段(组图)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7:45 《国际展望》杂志
美海军1803年远征的黎波里的历史片段(组图)上

描绘1803年10月31日“费城”号被俘的画作:石版画,由E·J·平克顿创作,该图曾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私人收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海军1803年远征的黎波里的历史片段(组图)上

班布里奇的美国地中海舰队从直布罗陀起航


由威廉·班布里奇·霍夫创作的素描《“费城”号搁浅》,描绘了该舰遭的黎波里人炮舰袭击的情景。


描绘快速帆舰“费城”号在摩洛哥海岸航行的版画作品,由画家韦尔斯创作。

  ⊙ 19世纪早期,由于美国商船在北非海岸屡遭海盗抢劫,海上贸易受到严重冲击,为了生存,新生的美利坚合众国与北非海岸几个穆斯林领主之间爆发一系列海上冲突。时光倒转200年,1803年秋,美国海军准将爱德华·普雷波尔(Edward Preble)乘坐旗舰“宪法”号指挥着第三地中海战队远涉重洋,出征利比亚的黎波里。在他刚抵达阵位后不久他就听到了一个噩耗:第三地中海战队中战斗力仅次于旗舰的“费城”号快速帆舰落人了的黎波里人手中,全舰官兵投降。普雷波尔指责该舰的军官和船员“宁愿被俘,也不愿献身,是美国海军的耻辱!”

  ◆ 背景

  当美国驻的黎波里领事在1801年5月14日这一天向窗外望去时,他看见悬挂美国星条旗的旗杆被砍断了。这是利比亚统治者尤素福·卡拉曼勒帕夏(Bashaw Yusuf Karamanli,帕夏为旧时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高级官员称号,意为“总督”)宣战的方式,以此表达他对美国人为换取其约束利比亚海盗袭击美国商船行为进贡数量太少的不满。

  美国面临战争的消息传到华盛顿已经是几个礼拜之后的时间了。美国第三任总统,《独立宣言》的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的反应就是命令初生的美国海军迅速组建第一地中海战队,司令官为理查德·戴尔(Richard Dale)海军准将。该战队被严格禁止与利比亚人交战,只能打击那些正在进行的掠夺美国商船的海盗行为。结果不出意外,在一年的时间内,有关此类冲突的解决没有取得丝毫进展。

  由于海军征募时间的期限为一年,所以在一年后的1802年,美国海军又派出了第二地中海战队,司令官为海军准将理查德·瓦伦丁·莫里斯(Richard Valentine Morris)。第二战队的使命稍微带一些好战成份。但不幸的是司令官本身却并不好战,他甚至将自己怀孕的妻子带在身边,另外几个月之前他竟然还为发现了敌人的基地而苦恼。他的表现如此拖拉使华盛顿方面大为不满,于是美国海军命令莫里斯在新任司令官爱德华·普雷波尔准将的第三第中海战队到来后立即返回国内。

  ◆ 班布里奇的海军生涯

  第三地中海战队的主力舰就是拥有36座炮的“费城”号快速帆舰,舰长威廉·班布里奇海军上校(William Bainbridge)。出生在新泽西一个保守家庭里的班布里奇,1798年在新成立的美国海军中担任上尉职务,他也是第二批被授予上尉军衔的官员。与其它贵族一样,他曾经在商船上供过事,做过船长。他海军生涯的第一步是被任命为18门炮的“复仇”号木壳船的舰长,在当年的9月中旬派往加勒比海下风群岛(Leeward Islands)附近执勤,仅仅在报到12天后,班布里奇就轻率地出击,结果落入了法国两艘快速帆舰的手里,成为了新生的美国海军第一个率队投降的军官。尽管是战俘,但班布里奇随后却成功地说服了瓜德罗普岛总督(位于小安的列斯群岛中部,法属)用300多名关押在那里的美国战俘交换美国大陆军俘虏的100名法国人。可能正是这一成功的交易最终才避免了美国军事法庭后来对他的审判,这一交易也为当时的海军部长本杰明·斯托德特(Benjamin Stoddert)挣了不少颜面,因此在1799年3月29日,班布里奇连升两级被晋升为中校,并担任了双桅船“诺福克”号的舰长,在哈瓦那执勤直到1800年4月。

  1800年5月,班布里奇荣升海军上校,担任24门炮的改装商船“乔治·华盛顿”号的舰长,他的任务就是给阿尔及尔总督运送贡品。为了节省货物空间,“华盛顿”号的舰员专门减少了40%。9月份,班布里奇抵达阿尔及尔后旋即陷入了一场外交风波。当时恶名昭著的统治者奥斯曼苏丹认为根据1795年美国与阿尔及尔签署的条约,他可以调动一艘美国战舰执行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贡的外交任务。他还威胁说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阿尔及尔将向美国开战。不得已,班布里奇的军舰被迫接收了一支庞大的阿尔及尔代表团:阿尔及尔海务部长及其100名随从和100名黑奴,180匹牛马羊,12只鹦鹉以及数量众多的野生动物。对班布里奇最具侮辱性的的要求是“乔治·华盛顿”号在主桅杆上还要悬挂阿尔及尔的旗帜。

  班布里奇率领“华盛顿”号抵达伊斯坦布尔在土耳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地人从未见过星条旗,也从未听说在遥远的另一个大陆还有一个美国。班布里奇在土耳其上层社会展现出了过人的魅力,不久就迷住了土耳其的主人,特别是苏丹和卡普丹帕夏(土耳其海军部长)。当班布里奇返回国内已经是1801年4月中旬了,这时托马斯·杰斐逊刚刚当选美国第三任总统。为了兑现竞选时的诺言,杰斐逊取消了海军部长一职,如今的美国海军正处于和平时期缩减部队规模的阵痛中。班布里奇发现一夜之间美国海军上校军衔军官只保留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9个人。在这种大背景下,他的阿尔及利亚“失足”几乎根本无人过问。5月份,利比亚的黎波里向美国宣战。

  6月上旬,班布里奇指挥着32门炮的“埃塞克斯”号战舰再次踏上了前往地中海的征程。只不过这一次他是作为戴尔第一地中海战队的一员。当年9月份,班布里奇生平第一次看到了的黎波里。后来他写道“这座城市看起来很简陋,比一个小村庄好不了多少……到处都是利比亚人修筑的防御工事”。随后的11个月时间里,戴尔战队一直在这片海域活动,要不是模棱两可的限制性命令束缚,他们绝不会一事无成的。1802年8月至1803年7月,返回美国的班布里奇一直忙于岸上的杂务工作。

  ◆ 出征的第三地中海战队

  普雷波尔准将于1803年5月份接到命令组建并指挥第三地中海战队,这一次该中队被赋予了攻击的黎波里的使命。第三地中海战队实力包括2艘快速帆舰“宪法”号(44门炮)和“费城”号(36门炮)、2艘16门炮的双桅船“百眼巨人”号和“妖妇”号、2艘14门炮的纵帆船“泼妇”号和“企业”号以及1艘12门炮的双桅船“鹦鹉螺”号。这些舰船将从各自不同的港口驶往地中海接替在那里由碌碌无为的理查德·瓦伦丁·莫里斯率领的第二地中海战队。

  6月份,班布里奇接令指挥“费城”号快速帆舰,7月28日,“费城”号肩负着“征服、夺取、缴获所有属于的黎波里帕夏或其国民的船只、物品、动产”的使命动身前往地中海。两天后,“费城”号在西班牙直布罗陀停靠时遇到了一艘22门炮的摩洛哥巡洋舰“米波卡”号,该舰当时正在护航一艘双桅船。班布里奇发现后者即这艘双桅船几天之前还是一艘名为“西莉亚”的美国商船,于是他派员登上了“西莉亚”号,解除了船上摩洛哥人的武装,分派了一名舰长,然后命令“西莉亚”号返回国内。最后他又将摩洛哥“米波卡”号巡洋舰护航至直布罗陀。在那里,班布里奇一直等到9月12日普雷波尔准将的到来(美国海军部长罗伯特·史密斯在11月份得知这一消息后还专程前来表彰“费城”号的战绩,国会随后表决奖励该舰5000美元)

  由于这一事件,普雷波尔认为第三地中海战队的航迹有已能已经泄露,于是他决定率领地中海战队前往摩洛哥北部港口丹吉尔说服摩洛哥国王改变立场。同时,普雷波尔也确信他的战队与莫里斯汇合后将拥有足够的力量攻击的黎波里。普雷波尔命令班布里奇带领“费城”号和“泼妇”号(船长为约翰·史密斯上尉)护航美国商船沿西班牙海岸航行,并交待他使用纵帆船“观察海湾及平静的地方”以搜寻潜伏的掠夺者,进入地中海后要在马耳他短暂休整,然后再向的黎波里水域进发,“使用所有可支配力量和方法骚扰敌军”,对的黎波里港实施“有效封锁”。

  在9月20日班布里奇从直布罗陀出发前不久,一个名叫大卫·波特的上尉军官来到“费城”号舰上报到,他也是“费城”号上第一名上尉军衔的海军军官。大卫是一个非常严厉的人。据一名船员讲,在他们10月3日抵达马耳他时,“整个船上对大卫粗暴对待船员的做法普遍存有抱怨,如果不是船员们进退两难,兵变可能已经发生”。10月4日,“费城”号和“泼妇”号离开马耳他,三天后,他们占领了的黎波里港外的阵位。此时,港外一片平静,没有一艘船进出的黎波里。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