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英国皇家海军“海雌狐”战斗机小史(组图)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6:47 《国际展望》杂志
英国皇家海军“海雌狐”战斗机小史(组图)上

“海雌狐”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皇家海军“海雌狐”战斗机小史(组图)上

海雌狐FAW.2战斗机,最重要的识别特征是尾梁向前延伸超过机翼前缘,图上飞机挂带了4枚红头空空导弹。


放下襟翼和尾钩准备着舰的海雌狐FAW.1。


1963年3月,“人马座”号航空母舰上的XJ611号海雌狐FAW.1,该机隶属893飞行中队。
米德兰(Midland)航空博物馆保存的XJ570号海雌狐FAW.2的机头部分,其鲨鱼式涂装相当有个性!

  “吸血鬼“的末代传人

  英国皇家海军三项第一得主

  ⊙ 英国的老牌航空企业德·哈维兰公司不仅在活塞螺旋桨飞机方面有诸多杰出作品,而且是早期喷气机热潮的领头人之一。该公司研制的海雌狐就是英国海军航空兵第一型后掠翼的、具有完整武器系统的、以导弹为主要武器的舰载战斗机。

  ▲ 从吸血鬼说起

  DH.100吸血鬼(Vampire)是德·哈维兰公司研制的英国第一种单发轻型战斗机,也是英国第二种投入实用的喷气战斗机(第一种是流星),产量达3500多架(含仿制型),服役于15个国家的空军,服役时间长达20多年。该机的特点是采用了双尾梁布局,发动机装在中间短舱后部,进气口设置在两翼根部。

  在吸血鬼的20多种改型中,海吸血鬼(Sea Vampire)是专门为海军开发的舰载战斗机。1945年12月3日,该型机完成了英国海军历史上第一次喷气式舰载机起降试验。但由于种种先天缺陷,海吸血鬼只象征性地生产18架。海军又发布了N.40/46号舰队防空战斗机的需求说明书,渴望得到一种更强大也更适合舰载的战斗机。

  巧合的是,皇家空军也在同时发布了一项相似的F.44/46号夜间战斗机需求说明书。德·哈维兰公司抓住机会向海空军提交了吸血鬼的双发加大型DH.110设计方案,格罗斯特公司也以三角翼的GA.5方案参与竞争。

  1948年初,德·哈维兰公司得到了英国供应部(相当于我国的“计委”)的订单,将为空军制造4架夜间战斗机和2架远程战斗机原型机,以及为海军航空兵制造2架夜间战斗机和2架战斗攻击机。但在吸血鬼的另外一种改进型DH.112毒液(Venom)推出后,海军将兴趣转向了这种既便宜又能尽快装备部队的型号。空军也转而发展GA.5,最终得到了著名的标枪(Javelin)战斗机。

  DH.110原型机数量被削减到了2架。1951年9月26日,第一架DH.110(编号WG236)由公司首席试飞员约翰·坎宁安(John Cunningham)驾驶完成首飞。为了吸引买主,DH.110积极参加展示和飞行表演,但WG236不幸在第29届范保罗航展的飞行表演中发生空中解体,除了机上的两名飞行员丧生外,还造成地面27人死亡和63人受伤。事故暴露出了DH.110的严重设计缺陷,剩余的原型机进行了一年多的加强和改进后才获准继续试飞。

  1954年,海毒液开始装备部队,但海军发现它的性能并不十分理想。他们又想到了DH.110,于是要求其进行更加高阶的试验。DH.110的航母起降和适应性试验很成功,海军在1955年订购了10架DH.110的发展型机。DH.110获得了新生!

  1955年6月20日,第一架发展型机首飞成功。由于工期紧张,该机很多设备都没有安装,比如机翼的折叠装置。后续的试验一帆风顺,德·哈维兰很快获得了另外35架生产型飞机的订单。按照当时英军飞机编号规则,海军的飞机编号须从20开始,故生产型飞机最初被称为FAW.20,直至1957年,该机才得到了海军自己的编号FAW.1。

  1957年3月20日,第一架FAW.1首飞成功。1957年11月,第一架FAW.1交付皇家海军航空兵第700飞行中队。该中队是“海雌狐”的换装训练部队,只装备了8架飞机。1958年7月,第892飞行中队成为第一个装备“海雌狐”的作战部队。1960年3月,第892中队的“海雌狐”首次由“皇家方舟”号(HMS Ark Royal)搭载执行战斗值班任务。“海雌狐”的“陆地巢穴”是杰维尔顿(Jeovilton)海军航空站,第766、890、893和899飞行中队也装备“海雌狐”。

  ▲ 双尾狐狸

  虽然研制期间的波折使装备时间推迟了4年,但无论从飞机性能还是武器设备水平,“海雌狐”都是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海雌狐”战斗机沿袭了德·哈维兰公司自吸血鬼以来的双尾梁布局,主要目的是尽量缩短发动机进气道和喷管的长度,以减少气流在这些部位的能量损失,而且可以使两台发动机靠得非常近,单发飞行时不会有太大的推力不对称,两头固定的尾翼也不容易在高速时发生振颤。从大名鼎鼎的P-38闪电战斗机还可以看到,双尾梁布局的飞机异常坚固耐打,就算丢掉了一边尾梁仍能勉强飞回基地。

  动力是舰载机成功与否的关键。DH.110原型机的动力是2台罗·罗公司的埃汶(Avon)RA.7涡喷机,每台推力3400公斤;生产型机改用埃汶Mk208涡喷机,每台推力5102公斤,使“海雌狐”的最大速度达到936公里/时。

  美国海军第一种后掠翼战斗机F3H恶魔(Demon)采用常规布局,虽然只有1台4400公斤推力的J71-A-2E发动机,但其最大速度达到1040公里/时,比装2台5102公斤推力发动机的“海雌狐”快得多。这种差距很大程度上就是出自双尾梁布局结构重量大、阻力大的弊端。

  “海雌狐”的乘员舱的布置也很特别,两名乘员并列位于机头位置,飞行员的座舱罩偏左并突出于机身,右侧的雷达操作员舱完全位于机身内,由于基本没有外视野,雷达操作员舱被讽刺为“煤坑”。两名飞行员都没有弹射座椅,只能通过人力开舱门跳伞脱离飞机。

  “海雌狐”也是英国第一种具有完备武器系统的舰载战斗机。它的AI.18空中截击雷达由GEC公司研制,作用距离约32公里;机翼下的挂架最多可带4枚火光(Firestreak)空空导弹,或者总共907公斤的炸弹,机头下还有2个火箭弹发射装置,内部有28枚50毫米空空火箭弹

  为了进一步提高性能,德·哈维兰公司还设计了一种薄机翼、速度能达到1.4马赫的“超音速雌狐”,但不巧被“1957年国防白皮书”否决了(就算得以发展,双尾布局在接近音速时必然阻力大增,笔者推断其超音速的设想不可能实现)。最终,“海雌狐”的各种改型只有FAW.2成为现实。

  ▲ 长角狐狸FAW.2

  FAW.2于1962年6月1日首飞成功,1963年交付使用,新造的有29架,另67架由FAW.1改装而成。海军航空兵第899飞行中队是第一个接收FAW.2的单位,后来还装备了893中队。

  FAW.2的最大改进是尾撑加大并向前延伸,在机翼前缘处形成了一个“犄角”,增加的空间安装了电子对抗设备和更大的油箱。左侧尾撑内的乘员用气态氧气瓶也被换成了容量更大的液态氧气瓶,飞行员还自发地把右侧尾撑的部分空间作为行李舱。

  FAW.2还具有红头(Red Top)空空导弹和小斗犬(Bullpup)空地导弹的发射能力。红头导弹是火光的发展型,依然采用红外线制导,具有一定的迎头攻击,而火光只能够进行尾追攻击。

  在FAW.1和少数FAW.2上,飞行员座舱盖的隔框很多,雷达操作员的窗口也小而平;而大部分FAW.2配备了弹射座椅,所以采用了整体的座舱盖,雷达操作员的窗口也加大并突出,座舱玻璃也都换成了易破碎的有机材料(当时还没有爆破索),飞行员通过“穿盖”的方式弹离飞机。但当时弹射座椅的可靠性不佳,雷达操作员在弹射失败时只有自己敲碎玻璃脱身,有一次事故中,一名雷达操作员被拦腰卡在窗口上,在飞行员的协助下,他使尽了吃奶的力气都没爬出来,最后只能与飞机俱毁。

  ▲ 辉煌的60年代

  20世纪60年代是英国海军航空兵最辉煌的时期。1961年夏天,伊拉克试图侵略科威特,皇家海军“胜利”号航空母舰从南中国海紧急开赴波斯湾,舰上携带的“海雌狐”掩护了英国军队进驻科威特,伊拉克的侵略行动被挫败(这个企图一直忍耐到1990年)。

  1964年1月,“人马座”号航母携带的“海雌狐”战斗机再次出马,为登陆坦噶尼喀(非洲中东部曾存在过的一个国家,它在1920年以后成为英国的一个托管地,1961年独立,1964年与桑给巴尔合并形成坦桑尼亚)的英国海军陆战队以及当地政府军提供空中掩护。但是,1966年的国防白皮书取消了皇家海军梦寐以求的CVA-01攻击航母,“海雌狐”的日子也所剩无几了。“海雌狐”最后的任务是在1967年护卫英军部队撤离亚丁,“胜利”号航母上的893飞行中队参与了该行动。

  1972年,尽管距离飞机使用期限还有几年,但最后一个“海雌狐”飞行中队还是被解散了。从美国引进的F-4战斗机取代它的任务,“海雌狐”也成为皇家海军使用的最后一种德·哈维兰公司的飞机。一些退役的“海雌狐”飞机被改装为遥控的D.3型导弹靶机,但后来发现用导弹打这种飞机很不划算,就把D.3用作无线电遥控员的训练机。少数的飞机还被改装为TT.2型拖靶机。目前仍有一架D.3型保持着可飞状态,并在世界各大航空展览频频露面。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