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英国皇家海军“海雌狐”战斗机小史(组图)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6:53 《国际展望》杂志
英国皇家海军“海雌狐”战斗机小史(组图)下

德·哈维兰的杰出作品——“彗星”客机,因为存在着严重的事故隐患,只好把航空运输市场拱手让给美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皇家海军“海雌狐”战斗机小史(组图)下

红头红外制导空空导弹


从这个角度更能观察海雌狐战斗机独特的布局。


画家笔下的海雌狐战斗机。

  一代宗师:杰弗里·德·哈维兰

  杰弗里·德·哈维兰生于1882年,他幼年开始就对航空充满浓厚的兴趣,在伦敦的绘图员工作也使他能接触到不少航空知识,借助祖父的1000英镑资助,他制造了第一架飞机,但该机在试飞过程中损坏。

  1910年,德·哈维兰的第二架飞机取得了成功,还通过了英国政府的认证,成为政府采购的第一种私人设计的飞机。德·哈维兰也加入了范登堡的皇家气球工厂,成为一名正式的飞机设计师。1914年,他又被飞机制造公司(Airco)聘请为总设计师。1916年,他设计的DH.4双座轰炸机以优秀的机动性和高速度受到世人的青睐,美国政府订购了5000架DH-4作为邮政机和旅客机。1918年,一战结束使飞机购买数量大滑坡,Airco公司陷入经济窘迫就境地。德·哈维兰收购了公司,并将其更名为德·哈维兰飞机公司,他的挚友福兰克·哈尔福德(Frank Halford)任公司的发动机设计师。正是哈尔福德的才华,德·哈维兰飞机公司将强劲而质轻的发动机用于蛾(Moth)系列飞机,从而得到了大量的订单。随着蛾系列的航迹遍布各地,德·哈维兰公司也开始誉满全球。当全世界都在追求全金属结构飞机时,德·哈维兰依然留恋木制飞机。这并非保守,而是当时木制飞机技术更加成熟,木制材料也相当便宜。在经历了DH.88彗星木制竞赛飞机等型号后,德·哈维兰的DH.98蚊式飞机创造了“木头奇迹”。蚊式性能优秀,可以执行轰炸、空战、侦察、教练、联络、反潜等任务,是英军在二战中的“万能”飞机之一,它造价低廉,总共生产了38个型别共7781架。可以说,没有喷火、蚊和兰开斯特这“三驾马车”,第二次大战的结局可能是另一种样子了。我国空军在成立之初也有不少蚊式飞机,开国大典的空中阅兵式上就可以看到蚊式的身影。

  德·哈维兰也是喷气式飞机的领头人之一。1943年9月,DH.100吸血鬼式战斗机首飞成功。这是英国第二种实用的喷气式战斗机,它总共生产了3500多架,装备了15个国家的空军。在吸血鬼的基础上还研制了毒液和本文的主角海雌狐战斗机,从而形成了德·哈维兰公司独有的双尾飞机家族。

  为了奖励德·哈维兰对英国航空业和战争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在1944年被封为爵士。经历了这个人生最高点后,德·哈维兰又以DH.108无尾布局试验机在俯冲时突破了音速,但DH.108后来发生的一次事故夺走了他儿子的性命。

  德·哈维兰公司还制造了世界上第一种喷气客机DH.106,为了纪念DH.88竞赛机而将其取名为“彗星”。“彗星”从1952年开始商业飞行,起初的运营一帆风顺,但在1954年的两次空中解体事故中暴露出的材料疲劳问题而名声扫地,虽然德·哈维兰在1958年推出更大更结实的“彗星”4型机,但市场已被美国的波音707牢牢占据。

  德·哈维兰公司不仅在飞机方面业绩出色,在导弹和火箭方面也很有一套。他研制了火光系列空空导弹、蓝光战略导弹等,虽然蓝光没有装备部队,但弹体成为了欧洲第一种运载火箭,尽管这种运载火箭没有通过后期的试验。

  1960年,德·哈维兰公司的飞机部与霍克·西德利公司合并,发动机部则并入布里斯托尔·西德利公司。著名的DH编号从此消失。1962年,德·哈维兰又设计了“三叉戟”客机,但“三叉戟”实在不敌波音727,最后只制造了117架。由于当时英国的亲华政策,我国也购买了不少“三叉戟”,使之成为80年代以前的主要民航飞机之一,所以大家经常能够听到“三叉戟”的名字。

  德·哈维兰在1965年走完了人生的历程,享年83岁,但他对世界航空业和人类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永远留在了史册上。

  火光与红头空空导弹

  火光和红头都是德·哈维兰公司为英国军队研制的第一代空空导弹。

  火光于1951年开始研制,1954年开始试射,采用红外引导头和红外线近炸引信,只可以在后半球以尾追方式攻击敌机,有效射程约1.2-8公里,最大飞行速度3马赫。1958年火光Mk1型开始装备英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最初使用在标枪和毒液战斗机上,后来也为闪电和海雌狐战斗机广泛使用,并出口到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

  红头导弹是火光的发展型,曾被称为火光Mk4。该导弹从1956年开始研制,主要是改进了红外引导头,使之可以从任何角度截获敌机。导弹弹体和弹翼也重新设计,并使用新的火箭发动机,导弹有效射程和最大速度有所提高,其中有效射程为1.2-11公里。红头于1964年开始取代火光,主要装备于空军和闪电和海军的海雌狐战斗机,最后与闪电一起在1988年退役。 本刊特约撰述 王 骅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