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航空自卫队F-1/T-2战斗攻击机(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F-1/T-2战斗机攻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F-1/T-2战斗机攻击机


ASM-1反舰导弹


F-1/T-2战斗机攻击机

  本F-1超音速支援战斗机是二战后日本发展的第一种战斗机,是在T-2超音速教练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T-2则是1971年在“美洲虎”的基础上改进来的。日本三菱公司是上述两种日本飞机的主承包商。

  T-2在日本空中自卫队中主要用于教练用途。原型机于1971年7月20日首飞。T-2的发动机为两台“石川岛播磨”TF40-IHI-801A涡扇发动机,该发动机改进自罗尔斯·罗伊斯/透博梅卡“阿多尔”Mk801 A发动机。推力22.7千牛,最大推力32.5千牛。七个机身油箱的总储油量为3823升。主轮舱前、机身右侧有压力加油点,两翼和机身下挂架可带3个821升的副油箱。两名飞行员均使用ES-7J零零弹射座椅。T-2采用长方形固定几何形状进气道,座舱后的机身两侧有辅助进气门。后座比前座高28厘米,以改善后座教官视野。前后座舱盖均可向后上方开启。舱盖开启和弹射时应急抛盖都为手操纵开关。机内备有液氧设备。

  T-2机头装有一台三菱电气J/AWG-11搜索测距雷达,三菱电气平视显示器(改进自汤姆森-CSF产品),三菱电气J/ARC-51电台,日本电气公司J/ARN-53塔康系统,J/APX-101敌我识别装置,利顿5010BL导航系统。座舱配有空调系统。全机有两套独立的液压系统,压力为207×105帕(211千克/平方厘米),用于飞行控制和收放起落架等。起落架应急放下用冷气瓶。电源系统为两台12/15千伏安交流发电机。

  T-2的具体机体结构如下:该机采用悬臂式全金属上单翼,NACA65系(修形)翼型,相对厚度4.66%,根部下反角9°。翼根前缘后掠角68°,外翼段内侧部分的后掠角42°29′,外侧部分36°,1/4弦线后掠角35°47′。多梁式翼盒结构,梯形厚板机械加工翼梁,主要采用7075和7079铝合金。电气驱动的前缘襟翼大量采用铝蜂窝结构。铝蜂窝单缝式后缘襟翼占翼展的70%,同样由电气驱动。该机翼没有副翼。襟翼之前是液压操纵的全金属两段式开缝扰流器,主要负责侧向操纵。整体式液压作动的全动式后掠平尾采用悬臂式全金属结构,平尾下反角为15°,内侧前缘采用钛合金,外侧前缘采用铝合金,后缘为铝蜂窝夹层结构。后掠式垂尾的方向舵为液压操纵。后机身两侧下方各有一个小的腹鳍。

  T-2采用普通全金属半硬壳式机身结构,以7075和7079铝合金材料为主,机身结构重量的10%为钛合金,主要位于发动机舱。后机身下部主轮舱的后方有两个液压驱动的门式减速板。为保证跨音速的加速性能和超音速性能,机身应用了面积律设计。机翼安装处呈蜂腰形。后机身下装跑道拦阻着陆钩。此外机上有减速伞。该机使用液压收放前三点式起落架。液压系统发生故障时,可用冷气系统操纵应急放起落架。主起落架采用超高压无内胎轮胎,规格为25×6.75-7型(18层),最大轮胎压力为20.69×105 帕(21.2千克/平方厘米),向前收入机身。前起落架可转向72°,也采用超高压无内胎轮胎,规格为18×5.5-7型(14层),最大轮胎压力为14.82×105帕(15.1千克/平方厘米),向后收入机身。前后均为单轮,有油气减震器、液压刹车和防滑装置。

  T-2的武器包括,一门20mm JM61“火神”六管加特林炮,为美国M61的日本生产型,带弹750发。机上有5个外挂点和2个翼尖挂架。可携带多达2722千卡的外挂物,包括AIM-9空空导弹,以及AAM-1、AAM-2等日本产空空导弹,ASM-1和ASM-2反舰导弹,普通炸弹,火箭发射器,副油箱,电子对抗吊舱。

  T-2总产量包括试验型号在内为96架,于1988年停产。5架T-2于空中自卫队“假想敌”中队服役,部分T-2是自卫队的“蓝色脉动”(Blue Impulse)飞行特技小组使用的座机。T-2实际上不仅是一种教练机,而且是一种有力的对地攻击机。缺点是执行作战任务时T-2的航空电子设备能力有限。目前T-2装备于日自卫队第四联队21和22中队。

  F-1战术支援战斗机是T-2的改型。面对着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威胁,F-1主要设计用于使用日本ASM-1、ASM-2反舰导弹等摧毁苏联军舰,也可用于其他任务。F-1首飞于1975年,1976年起共生产部署了77架。F-1与T-2主要的区别是只有一名飞行员。目前F-1主要布置于MISAWA空军基地。1978年开始,三菱为日本空中自卫队生产约77架F-1。

  F-1的武器系统与T-2类似。F-1典型的作战任务为携带2枚ASM-1反舰导弹及一个830千克副油箱时,以高-低-低-高剖面进行反舰任务,作战半径为550千米。如使用低-低剖面,半径减少为约370千米。所有任务中通常在翼尖挂架上挂2枚AIM-9“响尾蛇”导弹。

  ASM-1反舰导弹

  1986年4月,空中自卫队宣布将F-1服役寿命从3500小时延长至4500小时,相当于延长使用3年。加装1套自动驾驶仪,增加使用AIM-9L导弹的能力。改进挡风玻璃,能够在以926千米/时飞行时抵挡中等大小鸟类撞击。

  全长:17.85米

  翼展:7.88米

  全高:4.48米

  翼面积:21.19平方米

  展弦比:2.93

  空重:6360千克

  起飞重量:956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13675千克

  最大外载:2720千克

  燃油:机内2980千克、外挂1940千克

  最大起飞翼载:646千克/平方米

  高空最大速度:M1.60

  低空最大速度:M0.80

  升限:15250米

  初始爬升速度:100米/秒

  起飞滑行距离:1280米

  最大航程:2600千米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