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航空自卫队F-4战斗机(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F-4 战 斗 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F-4 战 斗 机

  在日本的F--4战斗机多用来电子战用。

  RF-4E的外形与RF-4EJ改型易于区别,RF-4E配备一个照相机舱、机舱内配有雷达和多种照相机设备,而RF-4EJ的外形则与RF-4EJ改进型战斗机类似,机载照相设备以外挂夹舱挂载。由于战术侦察机的任务危险性和技术难度较高,机上除了照相设备外还需配备监视雷达、精密导航系统、红外探测装置和电子干扰装置等,执行全天候侦察照相任务,并保障任
务的安全。

  航空自卫队于1972年引进RF-4E 14架,目前还有12架在服役。RF-4E是美国盟国广泛使用的战术侦察机,机上原配备有:AN/APQ-99型前视雷达、AN/APD-10型侧视雷达、AN/ASN-55型惯性导航装置、AN/AAS-18A型红外探测装置、J/APR-2型雷达警告装备和机舱侦察照相系统等,该机经过性能升级后,具备图象处理能力的AN/APQ-172型雷达取代原来的AN/APQ-99型雷达,并以J/APR-5型雷达预警装置取代原来的J/APR-2型。

  RF-4E的机舱内共装有三种侦察照相机,分别是KS-87B型前方侦察照相机、KA-91B型高高度全方位侦察照相机、KS-127A型远距离侦察照相机。其中KS-87B型是一种可将镜头焦距设在3、6、12、18英寸的侦察照相机,这种相机采用宽为5英寸、全长为500英寸的底片系统,该机集中了自动曝光控制和前置补偿,每秒钟可拍摄6张照片。KS-87系统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侦察相机,KS-87B型可作前方倾斜、垂直侧倾方向拍照。KA-91B型是一种镜头焦距为91英寸的全方位侦察相机,使用宽为5英寸、长为500英寸的底片,可拍摄出大范围的广角照片,适用于中高空侦察照相任务使用。KA-91B型采用模块化设计以简化维修,这种相机的最大优点是能作区段扫瞄,可设定不同的横跨跟踪扫瞄角度,能左右自由摄影或作60度至93度的拍摄。照相机并且具有内建式滚动稳定装置以保障底片的质量,为了减少载机运动时所导致照片影象模糊,KA-91B型还使用特殊的传动镜头前置补偿装置。KS-127B型是一种装置在侦察机机舱内并且特别适用在远距离倾斜照相任务的侦察相机,可选用照相底片或光电感测器工作。KS-127B型的镜头焦距为66英寸,使用宽为5英寸,长为1000英寸的底片,具有主被动稳定、自动对焦和影象稳定等特点。配备KS-127B型相机的侦察机通常在35000英尺执行任务,至少可拍摄到35公里以外的目标区。

  KF-4EJ是在1993年进行改装的新型战术侦察机,机上装备有包括AN/APQ-172型前视雷达在内的新型雷达、导航设备,该侦察机经过修改后可根据任务需要使用三种侦察夹舱,执行任务时这些夹舱通常挂载于侦察机的机腹中线位置。

  第一种夹舱是战术侦察(TAC)夹舱,内装3部照相机,分别是KS-153A型低空侦察照相机、KA-95B型高空侦察照相机和D-500型中低空夜间侦察照相机。KS-153A型装设在夹舱的前段位置,它装有3个对焦距80厘米的镜头,对侦察机前斜方目标进行照像。KA-85B型是一种结构紧凑的全方位照相机,它装有一个12英寸镜头,并使用5英寸底片,可拍摄出最大覆盖角度190度的大范围广角照片。这样相机最大优点是区段扫瞄,最多能设定6种横跨跟踪扫描角度,并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易于维修的优点。D-500型是一种红外直线扫瞄器(1RLS),是由AN/AAD-5型1RLS发展而来,可用广角式窄角模式拍摄地面的红外连续画面,并且拍摄时能在-20度至+20度范围的滚动中作电子自动修正。

  第二种是远距离侦察(LOROP)夹舱,夹舱内装有KS-146B型照相机,夹舱中段两侧各装有一个照相观景窗。KS-146B型照相机装有一个对焦距高达1650厘米和超长镜头,由飞行员控制对目标区进行高空远距离左右斜向照相。这种照相机具有极高的分辨率,侦察机在30000英尺以上高度飞行时,具有对18.5公里至92.6公里范围内长度为1米目标的识别能力。最新的EDKS-146型照相机已改用CCD感应阵列取代传统的照相底片,能即时将侦察影像以数字方式传送到地面接收站,或是以机上的数字式录音带作记录。

  第三种是战术电子侦察(TACER)夹舱,它采用RP222780-G01型电子侦察装置,能够大范围侦测并接收各种电波,经识别后判定其发射位置,同时也能传送到地面接收站进行处理。在配备了战术电子夹舱后,RF-4EJ便可执行电子情报汇集任务。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