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疯狂搞战争动员 后备役军人超过400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40 环球时报

  “艾利”台风一连数日的侵袭,给台湾造成重大损失。令岛内民众气愤的是,民进党当局不急于救灾,反而动用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在进行各种战争动员准备。

  新规定:战时征召电视转播车

  8月26日,台湾《中国时报》等媒体披露了一项新的战时动员规定。

  据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称,根据有关规定,“国防部”将在发生战事时征召民间电视台的卫星转播车。台“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将解释说,电视台的卫星转播车被征用后,稍加改装就可成为台军的制式装备。如果台军的“天频”(卫星通信)车在战争中受损,这些转播车便可取代“天频”的功能,进驻机动阵地,与海上舰艇、导弹发射车及雷达站交换各种情报资料。即使固定雷达站被摧毁,这些车也可配合微波车、卫星通信车等机动车辆,形成有效的战场管制系统。他不无得意地说:“到那时,这些‘狗仔队’的装备就成了台军的耳目。”

  此外,全台两三千辆登记为“动”字的四轮驱动旅行车和越野车,在战时也将被征召,成为机动打击部队。台“国防部”还计划将各种大型商场和超市的物流与“宅急便”(送货上门)系统纳入其战争动员对象,加强台军的补给线。

  另据台湾东森新闻等媒体报道,台军后备动员演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万安27号演习”将于9月拉开序幕,而且今年的演习会有一些“重大突破”。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台湾当局正在积极备战,其秘而不宣的“战争动员计划”也逐渐浮出水面。

  “软硬两手”推行动员计划

  多年来,台湾当局一直很重视战争动员体系的建设。1950年1月27日,台湾“行政院总体战执行委员会”就公布了《反共保民总体战动员纲要》,声称要实行兵农合一制度,对大陆“实施人力、物力的总体战”,这可以算是台湾当局战争动员计划的雏形。1967年2月,台湾当局成立了“动员勘乱时期国家安全会议”,由“总统”担任“国家安全会议”主席,负责“国家总动员的决策及其他有关动员勘乱的重要事项的处理”。李登辉、陈水扁上台后,台海形势日趋紧张,台军又成立了“总动员联席会议”,作为战争动员的决策机构。1997年5月,台“国防部”还在“行政院”的指导下制定了《全民防卫动员准备实施办法》,用以推动各项动员工作的落实。目前,台湾总动员的具体事务由“国防部”统管,按照军队和地方两个系统分别组织实施。

  台湾当局不仅通过机构和组织建设等“硬件”强化其后备动员能力,还通过各种演习训练,从“软件”上提高后备力量适应突发事件及战时需要的能力。

  台湾每年都要搞三项主要的后备动员类演习:一是以军民联合防空为主要内容的“万安演习”;二是检验后备部队动员计划的“同心动员演习”;三是验证战时台湾各行业人力、物力动员情况的“自强演习”。自今年以来,台军明显加大了这三项演习的强度。在今年9月底即将进行的“万安27号演习”中,台军计划首次在台北中正区和信义区出动AH—1W“超级眼镜蛇”、OH─58D“奇威瓦”攻击和战搜直升机,在台北卫戍禁航区内的101大厦附近举行战争动员演习。届时,台军方将根据“大楼被导弹击中”、“大直桥遭飞机撞击”、“台北市府官员遭挟持”和“敌机使用生化毒剂”这四种假设,对现役部队、后备役部队以及民众进行战备动员。

  除了以上措施,台湾当局近年来还加强了油料、弹药、粮食等战略物资的储备。油料储备包括军用汽油、柴油、轻汽油、机油、齿轮油、润滑油、刹车油和煤油等,常备储存量为10万吨,额定使用期为2个月。弹药储备有各类枪弹、炮弹、导弹、手榴弹等,额定储备期为1个月。粮食储备分为主食和副食两种,其中主食的储备量为63万吨,规划战时可使用6个月。陈水扁搞“公投”引发台海局势紧张之后,台军认为大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大增,便悄悄把油料、弹药、粮食等战争物资的储备量分别增加到4个月、2个月和9个月。

  后备动员畸形发展

  由于台湾当局长期以来不遗余力,甚至疯狂地推行战争动员计划,其后备动员已经发展到畸形的地步。

  据台湾《国防报告书》披露,台湾兵役法规定,18—45岁的男性都在服役范围之内,因此台军目前的后备役军人已经超过400万人,约占台湾总人口的18%,比常年处于战争状态的以色列还要高。具体而言,台湾目前列管的后备军人共计387万余人,其中陆军约306万人,海军约45万人,空军约36万人;其中100多万人被划入“军事动员”体系,280多万人列入“民事动员”体系。

  台军的战争动员工作可谓包产到户,以村、里、邻为单位,每20人左右就要组建“后备军人小组”,分别由所在乡镇市区的辅导中心管理,并依照“年度动员计划”,编成“三军动员部队”待命。

  台湾当局还规定,未列入以上体系的岛内民众,依照《民防法则》组建民防队,各市、县成立“民防总队”,各乡镇成立“民防团”,各村成立“民防分团”。此外,台湾还在港区、电力、电信、天然气、供水等重要单位成立了“特种防护团”,以应付突发事件。

  由于长期保持这样的“动员能力”,有的台军将领曾狂妄地表示:“一旦两岸进入战争状态,台军可在24小时内征召25万‘准军事’后备兵员,届时台军正规作战部队可达65万人左右;同时,可在48小时内扩编75万人的作战部队或作战预备队。这样一来,台军作战部队的人数可迅速增至140万人左右,力量不可小觑。”

  战争动员影响台海和平

  虽然台湾当局近年来疯狂进行后备动员,但军事专家认为,台湾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都会限制其后备动员计划的实施。

  首先,台湾的战略物资储备有限,进出口货物主要依赖海运,岛内军工体系建设不完备,战时易遭封锁和破坏。一旦两岸战事爆发,大批后备军人所需的粮食、油料以及弹药等基本物资都无法保障。其次,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政策不得人心,大量台军官兵不愿为“台独”卖命,许多台湾民众纷纷移民海外,目前45岁以下的青壮年很多都不在台湾。如果台海发生战争,台军很难动员100万后备役军人,即使勉强完成动员目标,也只是拼凑一支不愿当兵、毫无战斗力可言的“学生军”。

  此外,台湾国防管理学院前院长帅化民等军事专家还指出:“如果大陆攻台,始战便是终战,不会拖泥带水,哪里还会等你完成后备动员、补充兵力之后再接着打?”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上台以来,不断渲染战争危机,军事动作频繁,其目的无非是转移岛内舆论,制造社会悲情,骗取美国同情。但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无论台湾当局怎样搞战争动员,其结果只能是加重岛内民众的军费负担,增加老百姓对战争的恐惧,加剧岛内的政治乱象,引起国际社会的嫌恶,给自己招来更多麻烦。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