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又掀“内幕情报”喧嚣 制造解放军“威胁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34 世界报

  据台湾军方8月30日透露的“最新情况”,本年度的解放军东山岛大演习开始降下帷幕。有意思的是,与以往台军对解放军演习情况三缄其口不同的是,这次台军借助媒体之口狂炒解放军东山岛演习所谓“绝对内幕”,以图制造解放军“对台威胁论”,继续为台湾当局采购美制武器,乞求美国“协防”做铺垫打基础。

  台“国防情报局”故弄玄虚

  8月29日,台湾“东森新闻网”记者陈东龙和《中国时报》记者引述台“国防部”情报官的话说,早在今年6月25日,台湾方面就知道解放军将在福建的东山岛举行演习,并且会检验“新型防空雷达”。到了7月23日,香港《文汇报》独家报道称,本年度的解放军东山岛演习的代号是“212工程试验”。港台媒体都表示,“不了解”为何解放军的这次年度演习代号会用“工程试验”这个新名词。台湾军情机构也被搞得一头雾水。

  台湾军情机构随即“紧急动作”起来,全方位搜集一切与解放军“212工程试验”相关的情报,结果得出结论称:“解放军在地形、地障及地质都酷似澎湖马祖的东山岛进行年度演训,每一年都有‘新花样’。而今年,解放军显然在联合作战的‘平向指管’方面有相当的进展。”台军情报机构所谓的“平向指管”,指的是同一级的一线作战部队,在执行同一战场的战术任务时,可以通过电子通讯掌握友军及相对敌情。

  这是一个相当让台湾军情机构关注的动向,因为自解放军自2001年实施大规模整编后,本年度的东山岛海空联合作战演习是首次以全新编制实施大型“越军区、跨军种”演练。在这种情况下,台军情报机构自然十分关注。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台军“内部研判报告”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03年东山岛演习,是以“攻岛打航母”为主要任务。而今年由于“平向指管”指挥体例的运用,因此在海空战术上,“制空”和“制海”成为演练重点。所有的假设目标,均是以“美军航母战斗群”为主。事实上,解放军最近任命两名“反航空母舰专家”在福建东山岛指挥大型军事演习,“显然”今年的演练重点是“反击”美国航舰战斗群。

  美台联手搜集大陆军演情报

  如此详细的“解放军东山岛演习情报”曝光后,有台湾民众提出疑问:这样详细的情报是真的吗?如此详细的情报从哪里来?台军为什么愿意把“绝密情报”公诸于众?

  台军公布的所谓“解放军东山岛大演习”情报当然不可能完全是真,这是情报本身性质所决定的。至于台军如何搜集解放军军演情报倒可以说出一二。

  台军获得解放军情报的一种途径是“美军倒手”:美国《华盛顿时报》7月30日报道称,美军的一架EP-3侦察机遭解放军歼-8战机拦截。这架美军侦察机的主要任务是监视东山岛演习。美军所搜集到的情报多半会依秘密协议转给台军一部分;二是台美联合情报搜集,其中台“国安局”和美国合作在台湾阳明山平等里设置的对大陆监听站就是典型,其主要任务为监控解放军动态和无线电通讯,所获“讯号情报”资料,可以透过人造卫星直接传送回美国本土。据透露,阳明山台美联合监听系统自成立后已经过多次改良,其截收和处理能力已达原来的10倍。以往耗时数小时或数天才能处理的资料,现在一分钟就可以完成。搜集截收到的信息是透过邻近的“中华电信公司”卫星通讯站上链,其为数众多的碟形天线中,有数个天线是专用于情报作业,再经过数枚卫星直接传回美国东岸马里兰州。另外,台军去年还抛出了所谓的“海洋监侦指挥部”,它就是参考阳明山陆地侦听站的模式,借助美国先进的侦察与监控技术手段,并与美军实现全面的情报共享;第三种途径就是以各种名义派出大大小小的间谍潜入大陆进行侦察窃密。不过,台谍在大陆接连遭到大陆安全机关的打击,因此这一手段台湾当局越来越不敢动用。

  台湾媒体大肆渲染大陆“间谍”渗透

  就在台湾媒体大肆报道解放军东山岛演习的同时,岛内一些媒体又在翻炒大陆“间谍”一事,以引起岛内民众的注意。

  据台湾“官方”报纸《台湾日报》引述台湾情报单位消息称,由于政治人物机密行程及军事机密频频泄漏,他们早锁定几位对象进行调查,调查方式也不像一般人认为的只是监听而已,包括技术性跟监,以及发射一种红外线到被监视人疑似接头地点的墙壁上,就可监听所有谈话内容;但他们表示,最近又发生多起被跟踪监视的大陆“间谍”“人间蒸发”,所以最终未能破获一起所谓的大陆“间谍”案。

  另外,《台湾日报》称,调查单位还发现,在台军汉光演习期间,进入台湾旅游的中国观光客暴增一倍,已是不寻常现象,加上频频发生中国观光客落地后集体失踪事件,已引发情报单位密切关注,强烈怀疑大批大陆“间谍”假藉观光名义进入台湾,进行情搜之实。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有台湾军情局相关人员表示,由于相关军情机密最近频频外泄,往往当天上午“国防”委员会的关门会议内容,下午即被大陆方面情报单位所获。台湾情报人员调查之后宣称,发现立法院泄密可能性最大,而且已掌握几位“国会”助理有与大陆“间谍”交往的可能性。他们还信心十足地说,根据台湾部署在大陆的情报人员反馈的消息表示,大陆方面已了解台湾多项机密军事情报,许多时间点更非偶然,经多方跟监查证,认为立法院内泄密的可能性重大;加上日前发生的台谍案,多位台谍遭判刑,可见在大陆与台湾的“谍对谍”中,台湾的安全已面临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当局狂炒“解放军东山岛演习绝密情报”和大陆“间谍”做法的用意其实很老套,它一方面配合近来台当局积极散布种种所谓“中国大陆将在2006年攻打台湾”的论调,为台湾向美国采购军火做铺垫;另一方面,台湾对大陆的间谍活动今年以来遭到大陆反间谍机构的重拳打击,大小间谍纷纷落网,以至于陈水扁当局威信扫地,不少台谍家属向台各情报机构要人,因此,为表示台湾间谍机构在大陆“还能干”,所以才不失时机地抛出所谓的“解放军东山岛演习绝密情报”。当然,这样做同样还能博得美国方面的认同,认为台湾还是“挺能干的”,值得它“支持”;第三是试图对大陆实施心理威慑。台军方如此详细公布所谓的“东山岛军演绝密情报”,也是想向大陆显示,台湾情报机构如何了得,大陆很难做到“隐蔽突然”。这其实是一种心理战的方式。本报特约撰稿 徐圳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