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大陆2006年不大可能对台湾发动战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7:16 国际先驱导报

  本文作者是淡江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杨志恒,他对当前台海局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天时、地利、人和三项标准来看,大陆在2006年对台湾发动战争不大可能。

  天时指的是国际情势发展。北京如果要发动攻击,外界环境必需要是台湾在国际上被孤立,加上美国因为台湾修宪可能破坏它在东亚的利益,因此不想协防台湾。

  地利则是指中国政府借由海军的扩张,将海权扩展到东海、南海,甚至台湾东岸海域。目前解放军发展远洋海军已经有所成就。“中华神盾”和“现代级”驱逐舰都装配了巡航导弹,加上核动力潜艇,“基洛”级潜艇,组合成为对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强大威胁。

  在人和方面,北京会利用经济诱因造成台湾人民反战的心理。同时大陆国内民族主义高涨,两岸人心的消长可能鼓动大陆对台鹰派采取行动。

  在这三项条件中,大陆目前在地利,也就是军力的发展最有成效,但是要完全成熟,还得等到2010年。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