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法国幻影III系列全史-幻影系列(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1:07 《国际展望》杂志

法国幻影III系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达索培育的欧洲血统冷战明星——

  揭开战后二代战机三大王牌之一的秘密

  法国幻影III系列全史

  ⊙ 从飞机刚发明直到一战结束,法国一直是航空业的领袖,但二战早期法国被德国侵占,其航空业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战后法国开始奋起直追,其中诞生了一个著名的飞机制造公司——达索·布雷盖公司,创始人达索凭借无尾三角翼布局打响了法国的战斗机品牌,幻影系列战斗机凭借高可靠性和极高的性价比畅销世界各地,在20世纪60-70年代世界各大焦点地区,世界各大局部战争战场都可以看到这种无尾三角翼战斗机的身影。

  ⊙ 幻影战斗机家族从幻影III开始,先后发展出了幻影5/50,幻影F.1,幻影2000,幻影4000等系列,这些战斗机中除了幻影F.1采用了正常布局外,其他无一例外都采用了无尾三角翼布局,这种布局对法国乃至对幻影系列飞机输出国后期的战斗机设计风格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这些战斗机中,幻影III/5/50系列是产量最大也是分布最广的战斗机型号之一。

  □ 本刊特约撰述 杨增辉

  ○ 幻影起源

  幻影III家族是应法国政府在1952年提出的要求研制,20世纪50年代,一向崇尚自由的法国人已为凭借昔日法兰西帝国的尊严能在世界舞台上大展拳脚,以戴高乐将军为首的法国新政府希望能够积极参与世界事务,重塑法国雄风,借此带领国民走出二战被德国纳粹占领的阴影,但战后华约和北约组织的对阵,冷战军备竞赛的开始迫使戴高乐清楚地看到建立起属于法国自己的完备军事工业的必要性,50年代初,世界各主要空军强国已经进入喷气式时代,为此法国空军迫切希望能装备一种国产战斗机,法国政府要求国内的航空企业能够研制一种全天候的轻型拦截机,空军的要求是新型战斗机能在6分钟内爬升至18000米高度,在此高度飞行速度必须达到1.3马赫。达索参与投标的机型为“神秘-三角550”,是一种小型的战斗机,三角翼,600后略翼,展弦比5%,装备两台阿姆斯壮·西德利MD30R威派尔加力式涡轮喷气发动机,最大推力9.61千牛,此外该机还装有一具固体火箭助推器,能提供14.7千牛的额外推力。

悬挂在法国布尔歇航空博物馆穹顶上的幻影III原型机。机头下方的“小胡子”-机载设备突出部非常醒目,这是当年辨认幻影III战斗机的重要特征

幻影IIIS战斗机的内部机舱仪表盘配置,尽管是典型的60年代零乱风格,但各子系统的精雕细琢仍使该机在往昔的服役生涯棕获益匪浅。

法国空军原来拥有95架幻影IIIC战斗机,一度是辉煌的“幻影时代”主力。

幻影III战斗机凭借良好的气动布局、现代化的火控系统和法国灵活的军火外销政策,在冷战最激烈的时候,是许多夹在两个超级大国集团斗争中间的国家的第一选择。

法国达索公司专门按照瑞士的要求制造的幻影IIIS战斗机,在两侧进气道安装了鸭式翼,提高了飞行控制能力。

  三角翼飞机在性能上存在一系列的不足,如起飞滑跑距离过长,着陆时速度过大,而且低空机动性能不好。不过三角翼布局也存在常规布局所没有的优势,即设计制造简单,高速性能好,机翼内空间充足,可以容纳更多的燃油。

  “神秘-三角550”的第一架原型机并没有装备加力式发动机和火箭助推器,于1955年6月25日首飞,在试飞中发现该机的垂尾过于庞大,影响空中机动性能,遂在后来的机型修改中缩小了垂尾,飞机重量减至5070公斤,并在换装了加力式发动机和火箭助推器后改名为幻影I,在试飞中不是用火箭发动机的情况下,幻影I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1.3马赫,而1955年末的试飞中,该机使用火箭助推后飞行速度居然超过了1.6马赫。

  虽然该机有着不错的高空性能,但机体太小迫使该机只能挂载1枚空对空导弹,没有多少的实用作战价值,所以幻影I很快被放弃。达索很快在该机的基础上研制了幻影II,结构与幻影I相似,装备推力为1100公斤的透博梅卡Gabizo发动机(加力推力1500公斤),但在该机即将研制成功时,法国开始了核武器的研制,随之而来的是核战略思想的创立,法国政府强调新研制的战斗机必须具有一定的进攻性,即必须突破截击机的限制,为此单纯作为截击机设计的幻影II显然是不合法国空军胃口的,幻影II遂又被放弃。

  达索坚持不懈,在幻影I的基础上又研制了一种作战飞机,该机比幻影I重了30%,机身按照跨音速面积律设计,机身中段有明显的蜂腰。采用的是斯奈克玛公司新研制的阿塔101G.1发动机,最大推力达到了43.2千牛(其实阿塔发动机的原型是二战期间德国宝马公司生产的一种轴流式发动机)。新飞机按照编号的顺序被命名为幻影III。机翼前缘后略角为60度,机上仍然安装有SEPR-66助推火箭。

  首架幻影Ⅲ于1956年11月首飞,在第7次试飞中最大平飞速度达到了1.52马赫。该机的进气道装有可调半锥形中心体,可以在高速飞行中前移以防止气流出现紊乱。后来该机又换装了性能更好的阿塔101G.2发动机,在1957年9月的试飞中最大平飞速度超过了1.9马赫。

  幻影Ⅲ在试飞中表现的优异性能使法国空军欣喜若狂,法国空军立即订购了10架预生产型幻影IIIA,幻影IIIA比幻影III原型机足足长了2米,机翼面积也为此增加了17.3%,展弦比减小至4.5%,装一台阿塔09B发动机,不开推力43.2千牛,加力推力58.9千牛,保留了SEPR火箭助推器,首架预生产型1958年5月12日首飞,在1958年10月的试飞中首次达到2马赫的最大速度,达索对该机冲刺更高的速度充满信心,在作了充分准备后,该机不负重望,在次年6月的试飞中最大飞行速度达到2.2马赫,成为欧洲第一种飞行速度超过2马赫的作战飞机。达索将后6架作为生产型生产,装备了汤姆逊-CSF公司的西拉诺空中截击雷达,装备法国空军战斗机部队。澳大利亚在得知达索研制了高性能的战斗机后,立即联系达索公司并提出了购买意向。为了测试该机性能,澳大利亚政府请达索将一架幻影III改装英国罗·罗公司的埃汶67发动机,该型发动机推力71.1千牛(属于英联邦的澳大利亚装备英制武器,装备埃汶发动机有利于后勤维护),改装后飞机编号为幻影IIIO,1961年年初就进行了试飞,不过最终还是没有采用埃汶。幻影IIIO这个编号被得以保留,后来澳大利亚在引进了幻影IIIE后,继续使用这个编号。

下一页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