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具反导隐身能力的台军新式高射炮系统(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3 《国际展望》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加坡技术协助,具有反导能力,可安装隐身炮塔

  台军新式40毫米高射炮系统曝光

  □ 本刊特约记者 苗鹤青

  2003年8月14日至17日,第7届台北国际航太科技及国防工业展(简称“第7届台北航展”)在台北世贸中心一馆举办。这次展览的台湾自制武器新鲜度不高,只是当一种台湾与新加坡外商合作研制的新版本L70高射炮的出现,才使会场气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 等待换装

  长期以来,人们从每次“汉光”演习中看到台军士兵“奋力”操作使用年限超过半世纪、徒具发射美丽曳光弹供上峰“观赏”的老式L60高射炮(俗称“老40”),总让人感到这是在“作秀”;而台湾空军现役的瑞士厄立孔35毫米高射炮虽是好货色,但服役时间也超过20年以上,两者均急需替换。

  据第7届台北航展现场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开始,为提高台军地面近程防空战斗力,台军“联勤司令部”便着手规划引进/研制40毫米口径L70高射炮的相关作业,项目得到新加坡AOS公司的大力帮助,该公司曾承担了保养升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40毫米口径高射炮的丰富经验,是L70高射炮原厂商瑞典博福斯公司的定点合作伙伴。新加坡AOS公司向台湾方面提供技术转移,并根据台军的特殊需求加以修改,由“联勤司令部”第202厂负责发展。

  按照规划,该炮属于一种三军通用火炮,具有操作简便的特性,可搭配“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低空搜索火控雷达,并能单独操作发挥火力,形成台军构筑低层防空火力的最佳武器。据台军“联勤司令部”在现场散发的材料称,本着所谓“服务品质第一、满足客户需求”的宗旨,“联勤司令部”规划出相当完善的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的全寿期维修保养计划。目前新式L70高射炮已通过台湾本地的开发测验阶段,将交由部队进行更进一步的实战测试。

形式40毫米、L70高射炮在靶场进行地面目标实施快速反映射击试验

由台军“联勤司令部”和新加坡AOS公司合作开发的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在此次台北航展上吸引了不少目光

由5吨卡车车头牵引的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其最大牵引时速可达60公里,占领阵地后5分钟内即可以完成射击准备

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可以实现360度全向射击

  ★ 火炮威力

  根据展览现场播放的影片内容与散发的文字资料称,新设计的40毫米/L70高射炮重约6吨(含基座),有效射程在对空部分为4000米,对地时为10000米,最大射速330发/分,弹箱容量可达101发,并可随时选用两种不同类型的弹药。火炮可以360度全向快速旋转射击,旋转速度达85度/秒,俯仰角度为-4度至+80度,俯仰速度45度/秒。

  其40毫米炮弹装有近炸引信,弹头除有800多颗预制钢珠外,加上弹体本身可产生的1200-2000枚碎片,有效杀伤范围6米。具有射击反舰导弹、巡航导弹的潜力。台军“联勤司令部”已考虑为新40毫米/L70高射炮提供类似与瑞士厄立孔公司ANEAD弹头有类似功能的炮弹,能保证在1500米外击落700米/秒的高速反辐射导弹。新40毫米/L70高射炮身管旁加装方形隔热套筒,以防因日晒雨淋等自然环境或射击而使身管受热不均,造成身管产生弯曲,进而影响到射击精度。

  新40毫米/L70高射炮可进行60公里时速的拖行,进入射击阵地后5分钟内可以部署完毕,随时校准射击,其液压系统可自动进行炮座的水平校正。火炮设有遥控射击系统,射手可离开炮位,通过电子系统控制火炮射击,保证射手安全并降低其心理压力。新40毫米/L70高射炮可适应各军种的需求再进行修改,如台湾海军用L70高射炮可加装密封式甚至隐身炮塔,并加装炮身稳定系统,在对付“艇海战术”时可发挥较大作用。

处于最高仰角状态的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俯仰角度在-4度至+80度,俯仰速度可达45度/秒

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平射的镜头,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射速330发/分,有效射程4000米

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使用的近炸引信使其具有射击低空、高速飞行目标的能力

加装散热筒70倍口径炮管

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右上侧上方称为“OFCS被动雷达”第三代红外热成象仪,可在10公里外探测到攻击机大小的目标,并于7公里外开始追踪,使高射炮具有昼/夜间射击及某种程度上的独立作战能力

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并非单独作战,作为未来台军最可能的近程防空主力,其综合系统中还包括高性能的指挥管制车

新式40毫米/L70高射炮仅需一人即可操作,未来不排除引进头盔甲瞄准具的可能性

  ★ 精确的火控系统

  新40毫米/L70高射炮并非单独作战,作为未来台军最可能的近程防空主力,其综合系统中还包括高性能的指挥管制拖车。它安装有天兵搜索雷达,依靠脉冲多普勒技术,天兵雷达可以克服视线平面内的复杂地形杂波,完全掌握20公里内的目标动态;而且雷达波长短,使探测精度高,将目标交接给追踪雷达所需的时间缩短,使系统可在4.5秒内发动攻击,搜索雷达更能同时扫描追踪20个目标,或三批不同的机群,以应对饱和攻击。由上可知,新40毫米/L70高射炮以一辆拖车就携带完整的搜索、追踪、识别能力,可以在大型防空网受损后仍继续独立操作,天兵雷达系统最多可以指挥4门新40毫米/L70高射炮作战,甚至同时指挥两门新40毫米/L70高射炮及一套麻雀防空导弹。台湾的麻雀导弹是F型,由于运用数字化微电子技术,使导引部件缩小,增大推进火箭而增加射程,但是其寻标器仍是老式角锥扫描,对付小型低空目标能力不足,而且反应时间长达8秒,也不利于应付高速目标,可能无法击落先进的贴地巡航导弹。

  除利用“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天兵系统带动射击外,新40毫米/L70高射炮炮身右侧上方称为“OFCS被动雷达”第三代红外热成像仪,可在10公里外探测到攻击机大小的目标,并于7公里外开始追踪,使高射炮具有昼/夜间射击及某种程度上独立作战的能力;OFCS的图像系统至射手前方操控面板中央的显示幕上;而射手前方还装有简单的光学瞄准器,就算主要的火控装置都出故障了,该炮还是可以应急射击。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