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细看112“哈尔滨”号主力舰前世今生(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1:21 《国际展望》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首度揭开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现代化改装急先锋庐山真面——

  主力舰:细看112前世今生

  “哈尔滨”号驱逐舰改装详解

  □ 本刊特约记者 鄢润波

  国产112“哈尔滨”号与113“青岛”号驱逐舰(外刊称为旅沪级)是我人民海军装备的两艘较新的驱逐舰,隶属于北海舰队。112舰于1990年建造,1992年下水;113舰从1991年建造,1993年下水,两舰同时于1996年服役。这两艘舰代表着中国造船技术的先进水平,近几年对外出访任务多由这两艘舰担纲,其中112舰还曾被称为“中华第一舰”,由此可见这两艘舰在人民海军中的地位。

在对112舰的改装中,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将主炮换成隐身双100毫米炮,从以公开的112件改装照片可以看出,该舰上的100毫米主炮炮塔由原来的圆弧形改为多棱体结构,有效的减少了该舰的雷达反射面积。

  ☆ 横空出世

  在112舰之前,中国的主力驱逐舰是被称为051型的旅大级,其满载排水量只有3600吨。而且以西方的标准衡量,旅大级的舰载设备比较简单,武器也只装备性能落后的反舰导弹和舰炮,防空和反潜能力都很薄弱,已经很难适应现代化海战的需要。随着人民海军的航迹一点一点向大洋迈进,旅大级的不足就更加明显。为此,人民海军迫切需要一种性能先进的能进行远洋作战的新型驱逐舰,这样就促成了被称为052型的112和113两舰的诞生。

  据西方媒体披露,112舰是中国在摆脱苏式设计思想后,自行设计的第一种大型导弹驱逐舰。该舰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到隐身的要求,如舰艏采用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流行的飞剪型舰艏,舰体采用圆角设计,采用新型的五叶螺旋桨和降低噪音等新手段,配合局部的雷达隐身,具有一定的隐身功能;满载排水量比旅大级大50%左右,达到4800吨;而且该舰首次运用系统工程方法,把各武器系统综合为全舰作战系统,采用作战指挥自动化、柴燃联合动力、综合通信等先进技术,解决了舰艇总体与作战系统优化设计的关键技术问题,提高了舰艇的综合作战能力。

在对112舰的改装中,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将主炮换成隐身双100毫米炮,从以公开的112件改装照片可以看出,该舰上的100毫米主炮炮塔由原来的圆弧形改为多棱体结构,有效的减少了该舰的雷达反射面积。

  ☆ 前世性能分析

  据外刊报道,112舰采用许多西方的技术和设备,如该舰动力装置采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LM2500燃气轮机,防空导弹是原装法国进口的海响尾蛇防空导弹。其他舰载电子设备和声纳等也类似于法国和意大利的产品。

  要想准确评价112舰的作战能力并不容易,但可以从其上已经装备的设备和武器进行大致分析。西方媒体认为,112舰上承担主要防空任务的是法国海响尾蛇的早期型号8MS(70年代服役的法国F-61型驱逐舰上可找到它的踪影),备弹26枚,无线电指令指导;2.4马赫时射程13公里;战斗部重14公斤。从技术性能上看,海响尾蛇8MS只能用于单舰近程防空。112舰装备有酷似荷兰信号公司(HSA)生产的RAPIDS电子支援和RAMSES电子干扰系统(早在1976-1979年服役的丹麦尤尔·丹尼斯级护卫舰上就出现了类似天线)。RAPIDS系统采用1个美国阿纳伦公司制造的外形独特的DESM探测接收天线,该天线由上下两组“尖对尖”的双锥形天线组成,这两组锥形天线直径、大小不同,其中直径较小的天线组位置是在整个组合的顶部,因此天线罩基部的直径比顶部的天线罩直径是从基部一路缩小,直到接近顶部才变成圆形。DESM天线组的重量只有94公斤,能装在桅顶上360度无障碍的位置;DESM天线组使用1个具有32个齿状单元的天线阵列,进行360度全向单脉冲、瞬间测向。据荷兰信号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RAPIDS系统使用DESM天线组时,可达到30%的探向准确性,在2-7.5GHz频率上可达到60dBm的精确度,而在7.5-19GHz间,精确度则为55dBm。RAPIDS系统使用电脑进行信号处理,可自动将截收到的信号和系统搜集的256个不同雷达信号进行比较,从信号频率、脉冲重复率、平均脉冲宽度、扫描率和跳频率等来辨别信号的来源(雷达型号或使用平台)。RAPIDS操控台的操作也相当简单,操作人员可使用光笔点击荧光屏上的光标来操作系统。RAPIDS系统可同时跟踪10个信号,并锁定其中3个,同时测向准确度也比旧有系统高出一倍。

  112舰的雷达系统有被称作海眼的远程对空搜索雷达,但天线过大,所以雷达数据翻新率较低,相信它作战时的转速不超过6转/分,大约只有现代级驱逐舰使用的MP-710的一半;另一部近程对空搜索雷达是中国曾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出的347S雷达,外形酷似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生产的RAN-10S对空搜索雷达。

  112舰上的反潜武器为6具324毫米白头B515鱼雷发射管,采用的A244S白头鱼雷采用主/被动声寻的,30节时射程6公里;反潜火箭为两具2500型12管固定发射器。112舰上反潜用VDS声纳可能采用法国DUBV-23和意大利DE-1160混合技术,但它们都是80年代产品,最大探测距离不超过12公里;且112舰没有拖曳线列阵声纳,所以搜潜能力与西方舰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在反舰火力方面,112舰主要装有4座双联装C-801反舰导弹,这是一种和法国飞鱼导弹相似的反舰导弹,主动雷达制导,0.9马赫时射程40公里(22海里)。主炮为一门双管100毫米舰炮,发射率18发/分,射程22公里,弹重15公斤。在末端防空能力上,112舰主要依靠4门88式37毫米双管机关炮,该炮单管射速为450发/分,但由于制导系统和火力单元分开配置,在反应速度上可能要打些折扣。

  总体来讲,112舰的性能还是不错的,而且在舰艇总体打磨、焊接、布局方面,该舰是第三世界国家中最好的,而且保留有很大的改进潜力。(文章原发表于《国际展望》杂志2004年第一期 总第482期 本刊特约记者:鄢润波 摄影:鄢润波)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