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A318/A319/A320/A321)家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21: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A318/A319/A320/A321)家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航空公司的A319/A320/A321飞机


新西兰航空公司的A319/A320/A321飞机

  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A318/A319/A320/A321)家族

  空中客车A320是目前世界上最能盈利的单通道客机系列,其成员包括A318、A319、A320和A321。该系列的设计宗旨是通过提高舒适度,调整客舱并在每一环节节约直接运营成本为航空公司赢得更好的利润。该系列飞机为用户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运营通用性,成为100-220座飞机中经济性最好的飞机。

  A320系列飞机的客舱得到优化。它是市场上机体最宽的单通道客机,在客舱灵活性方面树立了新标准。由于具有更为宽大的座椅和通道,A320系列在同级别飞机中舒适度最高。同时,由于通道更为宽大,回旋余地也就更大,这对低成本市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不仅如此,A320系列飞机的超级尺寸和自身形状使得头顶行令舱更为宽大,从而节省了上下飞机时间,带来更多便利。

  宽大的机体同样提供了无可比拟的货运能力。A319、A320和A321 还 是 同 级 别 市 场上唯一具备与集装箱装卸系统相适应的客机,这对货运盈利是非常关键的。该系统与世界标准的宽体客机系统相适应,减少了地面设备和操作等方面的成本。

  A320系列飞机经济性的令人印象深刻,它优于任何竞争机型,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利润率和乘客服务水准。此外,A320系列飞机的环保性能也很好,在同级别飞机中燃油率最低、排放最少、污染最小。

  A320于1984年发起,1988年4月首次投入运营,并迅速成为短程市场上乘坐舒适性和运营经济性的参照标准。A320典型的两级客舱布局载客量为150人,航程为5,700公里/3,050海里,目前,世界各地都有A320客机在运营,其航线既有欧洲短程航班,也有横跨美国大陆的航班。

  A321是A320的加长型,1994年投入运营,两级布局的载客量为185人,航程为5,600公里/3,000海里。A319首家交付时间是1996年4月,它的功能多样性继续得到证明。它的航程可以进行选择,座位布局也具有灵活性,因而给运营商带来益处。A319标准配置是124座,航程6,800公里/3,700海里。除此之外,它还有一种选择。例如轻松喷气航空公司订购的A319可以增加座位效率,设156座。此外,还有新发起的48座的A319远程型,2003年4月在代表汉莎运营的PrivatAir航空公司投入运营。

  A320系列中的最新成员是A318,该机型是为了满足航空公司用于低客流、高频率航线上的小飞机的需求于1999年4月发起的。首架A318于2003年7月在总部位于美国丹佛的边疆航空公司投入运营。A318在典型二级布局时设132座,航程为6,000公里/3,250海里。

  A318在保持与A320系列其他成员在通用性的同时,A318还采用了一批改良后的飞机系统,这些系统将进一步飞机的总体可靠性,降低维护和最初的备件采购成本。

  在这些系统中,有新一代的客舱双向通信数据系统(CIDS),它可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以适应客户的不同选择。它的供客舱乘务员使用的图解式触摸屏可以容易地编程,从而缩短了培训所需的时间。A318还在驾驶舱中装备了新型液晶显示屏(LCD),它们比阴极射线管显示屏更轻巧、更清晰,但却能以同样的方式向飞行员提供数据以保持驾驶舱的通用性。

  A320系列飞机给运营商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可以使它们通过“动态运力管理(Dynamic Capacity Management), 灵活地根据特定的航线选择合适的飞机。A320系列飞机所有成员都享有同一型别的操纵特性,因此具有驾驶其中一种客机资格 的飞行员可以自动获得驾驶另外一种客机的资格,而且A320系列飞机可以由同一组机械师负责维护。由于空中客车独特的家族概念和电传操纵技术所带来的运营通用性,从驾驶单通道客机转型到驾驶大一些的远程客机也迅速而简单,飞行员只需接受最小的差异培训。

  双发的A319、A320和A321可采用CFM国际公司的CFM56或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的V2500发动机为动力, 而A318则可选择CFM56发动机或普惠公司的PW6000。随着A318最近加入法航机队,法航成为世界上首家拥有空客A320系列飞机全部成员的航空公司。

    

    A320系列飞机 

  在设计上,通过改善旅客的舒适性和客舱的适应性,以及节省每个直接成本元素来优化收入,A318、 A319、 A320及A321构成了世界上最能够赢利单通道飞机系列。在100-220座级的飞机里,它们为营运人提供了最大的通用性和经济性。

  A320系列优化的客舱截面-市场上最宽的单通道机身-在这个舱段为客舱的灵活性设定了新的标准。通过加宽座椅和通道,可以提供最大的舒适性或超宽的通道,这对于需要快速周转的低成本市场是很重要的。此外,优越的客舱尺寸和形状可以安装较大的行李架,一方面更加方便,同时也可以加快上下客的速度。

  较宽的机身还提供了无可匹敌的货运能力,A319、A320和A321是该类飞机中惟一能够提供集装箱货运装载系统的飞机。这对于可以赢利的货物运输是重要的。这个系统与世界上的标准宽体机系统是兼容的,这样可以减少地面设备和装卸成本。

  A320系列飞机独特的系列化优势和卓越的经济性为营运人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通过动态运力管理,可以将恰当的飞机与特定的航线要求匹配起来。该系列比任何竞争对手都好的签派可靠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进一步提高了赢利性和旅客服务。此外,A320系列是一个对环境负责的邻居,在其等级中,提供最低的油耗、污染物排放和噪音。

  A320项目于1984年发起,1988年4月投入航空公司营运,并快速在中短程航线上设定了舒适、经济的行业标准。典型布局为两个舱位150旅客,航程为5,550公里/3,000海里的A320飞机,在六大洲广泛投入运营,飞行的航线在航程上从短程的欧洲的穿梭航线到美国的海岸间飞行。

  A321于1994年年初投入使用,两个舱位的布局可容纳185名旅客,航程达5,500公里/3,000海里。124座的A319于1996年4月首次交付,航程达6,800公里/3,700海里,由承运人根据客源需求安排飞行。这个系列的最后一个成员A318于1999年4月发起,用于满足航空公司对低密度、高频率运行市场的需要。A318计划于2003年7月投入使用,两个舱位的布局可容纳107名旅客,航程达3,250海里/6,000公里。

  所有A320系列的成员具有同样的型别等级,取得一个机型资格的飞行员,不需要额外的培训,就可以该系列中任何其他飞机。同样的机务队伍可以维护所有的飞机。这要归功于空客独特的系列化概念以及所有空客电传操纵飞机间的杰出的操纵共通性。从单通道飞机改装到大型远程飞机也较快和较简单,只需要很少的额外培训。

  所有A320系列的成员具有同样的型别等级,取得一个机型资格的飞行员,不需要额外的培训,就可以该系列中任何其他飞机。同样的机务队伍可以维护所有的飞机。这要归功于空客独特的系列化概念以及所有空客电传操纵飞机间的杰出的操纵共通性。从单通道飞机改装到大型远程飞机也较快和较简单,只需要很少的额外培训。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