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空中客车A380总装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22: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生产区远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多用途飞机库


飞机总装车间

  空中客车A380总装线

  空客A380飞机的总装地点位于法国图卢兹的让·吕克·拉加迪尔(Jean Luc Lagardère)工厂。该厂占地50多公顷,位于面积达220公顷的ZAC Aéroconstellation航空园区内。这家工厂是以企业家让·吕克·拉加迪尔的名字命名的,他对A380项目的启动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总装厂的建设始于A380项目启动一年之后的2001年,工厂毗邻法国空中客车公司总部和图卢兹-布拉尼亚克(Toulouse-Blagnac)机场。工厂主体建筑目前已经竣工,其余设施将在2005年完工。工厂总投资3.6亿欧元。

  除总装大厅外,工厂的设施还包括A380静态测试大楼和停机区(飞机组装完毕在此接受测试并做飞行准备)。到2008年,建成的设施可容纳2000人。

  总装大厅

  A380总装大厅呈“U”字形,占地10公顷,2002年3月开始兴建,2004年4月如期竣工并接收了首批A380的大型部件。大厅长490米(1600英尺)、宽250米(820英尺)、高46米(151英尺),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车间之一。

  总装大厅和其配套设施主要由钢铁建成,共使用了3.2万多吨钢(相当于建造4座埃菲尔铁塔所需的钢铁)和25万立方米的混凝土。

  飞机部件由卡车和拖车运至装配车间(位于“U”字形底部)开始总装,水平尾翼、垂直尾翼和机翼也在这儿与各自的活动表面进行装配。

  空客飞机第一次总装时,飞机的所有主要部件——前机身、中机身、后机身、机翼、尾翼和起落架——都将在总装大厅内(位于“U”字形底部)的一个主要站位上完成总装。

  飞机总装完毕后,将移出总装大厅,进入相邻的一间大厅,在自身起落架的支持下,对飞机各个系统(包括飞行控制系统、起落架等)进行测试,以确保它们能正常工作。

  共有6个这样的相邻大厅,它们构成了总装大厅的东西两翼(即“U”字形的两臂)。目前为A380总装仅启用了其中3个大厅,其余3个大厅用于飞机的一般维护及日后升级。

  大厅共安装了9扇滑动门,每扇门宽90米(295英尺)、高27米(88英尺),飞机由此进出。总装线的结构设计,特别是滑动门的设计是一种创新。滑动门表面覆有抛光不锈钢层,使整个建筑产生了一种镜面效果。

  大厅内还有3.4万平方米的办公区,分为6层,空客的员工已于2004年2月入驻办公。

  静态测试大楼

  静态测试大楼于2002年1月破土动工,2003年6月竣工。大楼的金属屋顶长宽均为100米(328英尺),重约2000吨,配有取暖、通风、照明和防火装置,于2003年2月首先在地面进行组装,然后用连接在液压千斤顶上的钢缆整体提升到46米(151英尺)的最终高度上。

  就提升的高度和重量而言,此次屋顶提升创下了一项纪录。在这之后,该方法还被应用于A380其它总装建筑的屋顶施工中,尤其是长250米(820英尺)、宽115米(377英尺)、重约8000吨的A380总装大厅的屋顶。

  静态测试大楼占地1公顷,将于2004年下半年接收首架A380飞机的机身。该机身目前正在A380总装大厅内进行装配,将用于对A380的结构进行静态测试,以验证设计数据。测试工作由图卢兹航空测试中心(CEAT)负责。

  A380多用途飞机库

  A380多用途飞机库占地12000平方米,预计2004年9月竣工,将用来停放飞行前需要短期维护以及配重的飞机(特别是A380项目的首架飞机)。

  外场停机区

  共为A380设计了10个外场停机位,用于对飞机进行进一步的测试,如测试机舱的密封性能、燃油系统和气象雷达等。停机位还将配备飞机飞行准备设施。首批4个停机位于2004年中期竣工。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