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将在明年宣布售台四艘“宙斯盾”驱逐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41 中国台湾网

  据海外权威消息透露,台美双方经沟通后已达成共识,在台湾承诺一定会采购神盾舰前提下,美方表示愿意配合台湾军购时程,并在明年宣布售台四艘合计1200亿台币的神盾舰,而这项政策也不会受到十一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影响。

  由于神盾舰战斗系统生产线在二○○七年后已无订单,美方近来频频派员来台探询台海军采购神盾舰意愿。外界也一度传出台湾可能买不到、甚或放弃采购神盾舰的消息。但
据了解,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对台军售模式已完全转变,以往台湾要买、美国不卖的军售环境已从纪德舰军购案后开始主客易位,潜艇等三项特别军购预算案还出现了美国急、台湾拖的现象。在神盾舰议题上,美方更罕见采取先确认台湾意愿、再决定官方是否宣布出售的方式,甚至配合台湾要求延后宣布时间,前所未见。

  据透露,美方多次派员来台确认海军采购神盾舰意愿,经与台海军总部成立的“神盾小组”沟通后,双方已达成共识,在台湾承诺一定会采购神盾舰前提下,美方表示愿意配合台湾军购时程,并在明年宣布售台四艘合计1200亿台币的神盾舰,而这项政策也不会受到十一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影响。

  军方官员坦承,美方的关切举动与美国军火商的压力有关。同时,军方认为,虽然神盾战斗系统的生产线现在订单只到二○○七年,但未来三年除了台湾外,日本和韩国也可能再增购神盾舰,美国也会向其它国家或地区兜售,相信神盾舰的生产线不会这么快就关闭。

  台海军官员表示,以目前的预算来说,短期内确实“买不起”神盾舰,不过海军现役的阳字号和济阳级能用也没几年,四艘纪德级返台后最多再用十五年,神盾舰最后还是非买不可。而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在六月已对外保证,若采购神盾舰,不会再编特别预算,而是以年度一般投资预算支付。(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