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结合藏医药独特理论 中国高原医学研究成果显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2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最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高原医学研究者从生理学、病理学、临床学、流行病学、生物学等不同方面进行了探索,形成了一些独特的观点,并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这是记者自正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第六届国际高原医学大会上获悉的。

  大会秘书长、青海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留美博士后格日力教授,在大会上回顾了
最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高原医学的发展。他说,中国高原医学具有自己的特色,是千百年来人类在与高原病斗争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智慧的总结,是传统中藏医药学与现代医学相结合对高原病进行防治研究的综合成就。

  早在1955年,中国学者吴德成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小儿高原心脏病的诊断和命名。1966年,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教授报道了成人高原心脏病。之后,青海省、西藏自治区等地报道了几千例高原红细胞增多症、高原心脏病等慢性高原病。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制订了中国高原病的定义、分型及诊断标准。在急性高原病的防治方面,经过多年的高原现场研究,改变了国际高原病专家对高原肺水肿的三低抢救原则,提出了符合青藏高原实际的就地抢救原则,大大降低了高原肺水肿的病死率。

  多年来,高原医学工作者利用青藏高原的地理优势和群体优势,采取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高原人群、高原土生动物的生理适应机制、急慢性高原病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研究,形成了中国高原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

  青海省卫生部门先后组织了可可西里、阿尼玛卿山等五次大规模高原医学综合考察,对青海果洛地区的久居高原返平原人群进行了脱适应人体生理的深入研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合作,开展了藏族对高原适应机制的研究。此外,对牦牛、高原鼠兔等高原土生动物的低氧适应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它们与世居人群有相似的生理学特征,是研究高原医学的最理想的动物模型。以高原鼠兔为动物模型,从低氧反应的核心因子-低氧诱导因子入手,开始了基因水平的探索性研究。

  青藏高原是高原医学研究的理想的天然实验研究场。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高原医学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已将高原医学的发展同社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认为高原医学研究是关系到社会是否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2001年由国家投资筹建了西藏高原病研究所;2002年,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专项投资成立了青海医学院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也对高原医学研究加大了科研经费的投入,中国高原医学研究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编辑 潇凝)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