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以公历日期为准 拉萨“雪顿节”将于每年8月18日举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2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拉萨雪顿节,为了结合旅游业的发展,今年起确定为每年公历8月18日举行。

  拉萨市副市长李俊超说,近几年国内外许多游客选择雪顿节到拉萨,然而由于传统雪顿节以藏历为准,每年的公历日期不一致,给游客造成不便。所以,从今年起,除哲蚌寺展佛活动依然按传统的藏历6月30日进行外,由市政府主办的雪顿节固定为每年公历8月18日开
幕。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藏语中,“雪”意为酸奶,“顿”是“宴”的意思。最早是老百姓于每年藏历7月1日,对闭室静修开斋后的寺院僧人,敬送酸奶的宗教活动,所以也叫酸奶节。17世纪中叶开始,西藏各地著名的藏戏团体集中到拉萨为雪顿节助兴,雪顿节遂演变成以藏戏汇演为主、宗教和文娱活动相结合的重要节日,活动期一般为四五天。但其范围局限在寺庙内外,并以哲蚌寺为中心,故称“哲蚌雪顿节”。

  到了18世纪,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被开辟为达赖喇嘛的夏宫,于是罗布林卡成为雪顿节的中心。西藏民主改革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民众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雪顿节已成集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商品展销、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富有魅力的民间盛会。1993年,拉萨市政府决定每年定期举办“拉萨雪顿节”。(编辑娟子)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