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首支潜艇部队:筑坚不可摧的“水下生命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57 中新社网站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21世纪第一个猴年来临时,人民海军潜艇部队也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在这神圣而特殊的一刻,重新触摸那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聆听一艘艘潜艇出航的汽笛声,回想起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历史与现实不时在笔者眼前闪回。50年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艰苦创业;50年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不懈探索;50年尊重科学、求真务实的执著追求,一代又一代潜艇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共和国水下钢铁长城。

  意义深远的“第一道航迹”

  襁褓中的新中国百废待兴,近代工业更是几近空白。然而,在海军第一个三年建设规划中,便将组建潜艇部队列为海军建设的重点。毛泽东主席亲自致电苏联斯大林,提出援助建设潜艇部队的意见。中苏双方几经磋商,斯大林同意向我国提供两艘潜水艇,并帮助培训4艘潜水艇艇员。

  时任华东军区海军第六舰队参谋长的傅继泽光荣受命,成为首批海军潜艇学习队队长兼政委。当肖劲光司令员宣布海军党委的任命时,年仅32岁的傅继泽意识到,他这一生将与共和国的潜艇事业紧紧地连在一起。

  1954年6月19日,一个永载人民海军舰艇部队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中央军委批准海军在青岛某军港成立潜水艇独立大队。5天后,接受苏联的两艘“S”型潜艇,分别命名为“新中国11号”、“新中国12号”,新中国的潜艇部队宣告诞生。

  2艘悬挂着五星红旗的中国潜艇,劈波斩浪告别饱经沧桑的旅顺口,穿越甲午海战场,归建到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从那以后,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第一”,均始于这意义深远的第一道航迹。

  1959年7月,424、425、426潜艇在没有航行资料、没有远航经验、没有完整的备品备件、没有适用的成套食品的情况下,硬是闯出了一条路子,完成了为期22天的远航任务。1964年11月,129潜艇圆满完成了42昼夜的远航任务,创下了某型潜艇远航历时最长的纪录。1976年12月,252潜艇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训练。1980年,256潜艇突破第二岛链进入太平洋中部训练。1982年10月12日,新华社公告在北部中国海我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

  薪火相传的“母艇意识”

  组建首批潜艇学习队,挑选合格艇员颇费周折,从海军选到陆军。275名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文化程度高、身体棒的青年官兵,最终被选拔进入潜艇学习队。这批学员发扬战争年代的硬骨头精神,干部带头学,战士比着学。在较短的时间以4分以上(5分制)的成绩,通过了航海、机电、通讯、声纳、鱼雷、枪炮等20多个专业课程的考核。此外,他们主动向苏方提出了学习技术装备较先进的“S”型潜艇,并最终以总评“4.7分”的优异成绩结束学业。

  1955年,潜艇独立大队扩编为潜艇第一支队,下辖4个大队。编制扩大了,潜艇数量增加了,傅继泽支队长、南平波政委心头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作为潜艇部队的种子,他们有责任为后继部队趟出一条正规化的训练模式,积累总结出一套完整科学的经验,提供足够的人才支持。他们从建立正规的训练次序开始抓起,相继建立起专业训练、装备管理、战备等20多种文书,编写了数十种条令、条例,并充分利用岸港模拟器材训练。海上锚训在现今潜艇部队被广泛运用,但在当时条件下,以潜艇锚训取代“早出晚归”的训练方法,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创举。

  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潜艇第一支队储备下丰足的军事指挥和专业技术人才。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人民海军又组建了数支潜艇部队。十几艘潜艇从这里撒向祖国的万里海疆;数百名优秀的艇员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一大批珍贵的备品备件从这里支援到兄弟部队。这种为了祖国的潜艇事业,不惜牺牲一切的“母艇意识”,深深根植于这块肥沃的土壤,以至历经半个多世纪仍薪火相传。

  坚不可摧的“水下生命线”

  1955年8月6日,长山要塞区副政委南平波,调任潜艇一支队政委。上任伊始,为尽快熟悉情况开展工作,南平波走遍了基地的每一个角落。

  一次,某艇副政委要登艇检查时,遭到了武装更的阻拦。恰巧被南平波政委撞见。一了解,原来按规定,不管政委、副政委,登艇必须向艇长请示批准,而副艇长却不受此规定约束。南平波联想到不久以前,他在作战科的潜艇出海训练报告表上,看到只签艇长的名字。这引起了南平波的深思。

  由于历史原因,潜艇部队是在苏联海军的帮助下组建起来的。在学习期间,海军曾要求部队“全面地学、成套地学”,“把苏军一切先进经验学到手”。从最终结果看,应该说受益匪浅,官兵们基本上掌握了潜艇技术。但在学习过程中也出现了生搬硬套的现象。受苏军影响,潜艇部队组建初期部分官兵对党的领导和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缺乏应有的认识,出现了部分军事干部不尊重政工干部,重大问题有时不经党支部集体讨论的现象。

  南平波和傅继泽交换意见时,两人想法不谋而合。接下来,支队党委在学习讨论中认识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坚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重要标志,这个传统永远不能丢。

  为了构筑坚不可摧的“水下生命线”,支队成立了党委,司令部、政治部和基地以及下辖的两个大队也分别成立了党委。抽调一批优秀的政工干部,充实到各个政工岗位。全面落实党委和支部的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党员思想汇报制度、支部民主生活制度。坚强有力的政治工作确保了潜艇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

  这支英雄的部队,从操纵老掉牙的“秀克”型潜艇下水,到驾驭多种型号的国产新型潜艇逐浪;从高小、初中文化水平起步,到拥有98%以上的军事指挥员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方阵;从近海锚训到远涉太平洋训练,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续写着一个又一个辉煌。在应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挑战的今天,这支部队吹响了新一轮创业的号角,苦练技能,倚剑傲视未来海上战场。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尤起、米晋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