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民企首次中标 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生产装甲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17 国际先驱导报

新星牌2002型防暴装甲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装备展上的新星牌2002型防暴装甲车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驻西安记者边江报道  记者日前从中国商务部获悉,由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生产的5辆防暴装甲车,已经与125名中国维和防暴警察一起,远赴海地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这份于7月12日正式签订、8月2日如期履行的装甲车供货合同,标志着中国的民营企业首次赢得了联合国维和部队用车采购方的信任。

  为给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配备最好的防暴车辆,联合国专门在中国进行了公开招标。竞标中,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新星牌2002型防暴装甲车一举中标。

  55岁的总经理王宝和曾在宝鸡市政府部门当了10年驾驶员。1982年,他“下海”创办了自己的工厂,由生产车辆配件起步,接着转向汽车改装生产,先后制造出新星牌中巴旅行车、加长卡车、防弹运钞车等,产品进入国家汽车目录。1998年,宝鸡专用汽车厂被国务院批准认定为全国21个专用(防弹)运钞车定点生产厂家之一。如今,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已拥有总资产7000多万元。

  公司经过市场调研,把新产品开发的目光投向国内缺少的轻型轮式装甲车试制上。2002年6月,他们生产的第一台警用装甲防暴车和第一台装甲输送车在北京“首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国际博览会”上一亮相,就引起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海内外客户的关注。

  关于这次中标的原因,王宝和笑着回答说,平时阅读报纸的习惯使他找到了商机。2004年6月5日,他看到新华社关于中国将成建制派出125名防暴警察赴海地维和的消息,就想到“既然要去人,就需要相应的装备”。

  6月下旬,王宝和带着改进后的防暴装甲车,前往北京参加了联合国维和部队装备投标。

  “当时国内共有5家企业参加了装甲车投标,其中4家是国有大型企业,只有我们是民营企业。”王宝和说。

  承接了这个难得的合同后,王宝和近20天没走出过厂区大门,日夜守在制造车间。如今,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装甲车生产任务,并已对维和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7月31日,5台崭新的防暴装甲车由宝鸡出发开往北京,8月2日正式向联合国维和部队交付使用。

  王宝和自豪地说,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参与军事装备生产,为国内第一家;给维和部队提供警用装备,也是国内第一家;企业没用国家一分钱研发费用,自主开发出成套警用装备,还是国内第一家。目前,这种远赴海地的警用装甲车已获得了近20台的国际订单。

  【链接】新星牌2002型防暴装甲车

  该装甲车采用中国军队已列装的军用越野车作底盘,通用性强。机动性好:可以爬31度坡,涉1米深的水;时速可达100公里;防护性能好:车身6面钢板和防弹玻璃可以抵御多种型号枪弹的攻击;通讯联络便捷:配备了多种现代化通信设施;武器配置符合维和反恐要求,能够应付多种复杂环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