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特写:港人万头攒动观阅兵 对驻港部队认识加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22:40 中新社网站

驻港部队装甲车队列接受检阅。作者:中新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港部队直升机编队接受检阅。作者:钱兴强


逾万名香港市民观看驻港部队首次公开阅兵仪式。作者: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八月一日电 题:港人万头攒动观阅兵 对驻港部队认识加深

              中新社记者 尹丹丹

  “好威武,有气势!”

  “天气热?热也值得,很值得。”

  “对解放军有了新认识,他们很好,很有纪律。”

  顶着炎炎烈日,在场亲眼目睹驻港部队盛大阅兵式的香港市民,被记者问及感受,回答时很多人如是说。

  今天,在解放军建军七十七周年之际,驻港部队于新界石岗军营里举行了不仅在香港历史上,而且在全国范围都属首次的军营公开阅兵仪式,陆海空三军共有逾三千名官兵参加。超过二万七千名香港市民,密密麻麻挤满了军营阅兵道两侧看台,从受阅部队唱着军歌入场开始,一直不断为官兵们的操练欢呼、喝彩。

  六十四岁已经退休的李观焕一大早出门,九点多到达军营。“我到达时,这里已经有很多人了。”据悉,拿着部队此前免费派发门票排头位的市民,在□晨四时已到军营外排队。

  李观焕说,今天“心情激动,十分高兴”。他上一次看驻军列队行进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进驻香港时。“过去,大家有点怕军队,但经过七年已经完全不怕”,因为“明白驻军是保卫香港市民的,是最有力的钢铁长城嘛”,“我们再不怕有人搞乱香港了”。李说,他周围的人也都对部队很有好感,并希望部队能多提供一些机会,让市民可以同他们亲近,进行交流。

  跟着父亲来的廖浩田还不到十岁。为了看阅兵,他们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大约八点钟就到了军营。小浩田说,“能来看阅兵很开心”。他告诉记者,虽然父亲有许多关于军事和军队的书,但他过去一直不懂“建军节”和阅兵是怎么回事,现在明白了。他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看阅兵、参观军营。

  浩田的父亲、在银行工作的廖卓英先生表示,之所以带孩子来,就是想让他对解放军有感性认识,同时自己也可以增加对驻港部队的了解。和许多香港市民一样,廖先生也对驻港部队的军容赞扬有加,认为“很威武,队列好整齐。”

  已经移居美国、两天前刚返港探亲特意来看阅兵的朱陈观凤,对解放军的好感更为突出。她也曾于“九七”香港回归日观看了解放军开进香港。“当时,有许多香港人存在一种抗拒心理,担心驻军会影响生活”。现在,每年回港一、两次的朱陈观凤发现,港人对解放军的了解越来越多,有了新认识,不仅对军队完全接受了,而且十分尊重他们。“我们曾在美国看过到访的解放军军舰,当时非常兴奋激动。真正让我们高兴的是祖国强大了,在国外的中国人尤其感到光荣自豪。”

  市民们普遍认为阅兵式固然好看,但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对解放军的了解,加强公民爱国教育。更有人穿着一身迷彩军服,专诚来向解放军致敬。

  今天的阅兵,还吸引不少不少内地和海外游客前来参观。有内地客说,“因为驻港部队第一次搞这活动,很特殊,所以想来看一下。”一对从英国伦敦来的年轻人则表示,从未看过中国军队阅兵,很新鲜。他们还有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香港市民很爱国。”

  昨日,香港大学公布的最新调查发现,随着港人对驻港部队的了解增多,他们对部队的好感与日俱增,“文明之师”形象已深入人心。与一九九七年时相比,表示满意驻港部队表现的市民已由四成二升至六成,这也是香港回归后港人对驻军满意度最高的一次。完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