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国家外国专家局智力拥军 帮助部队提高农副业生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22: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李宣良)一年能产320枚蛋的美国“黄金鸡”、一天能长700克肉的荷兰达兰猪、4个月体重可达620克的美国白羽皇鸽等一批国际优良畜禽品种,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的牵线搭桥,“八一”前夕在部队一些农业新技术实验基地“安家落户”。这是长年坚持智力拥军的国家外专局送给子弟兵的特殊节日礼物。

  国家外专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
务,认真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后勤“保障有力”的指示,从为加强部队后勤保障建设服务的高度出发,广泛开展“智力拥军”工作。他们通过帮助部队引进和推广农副业生产新技术、培养农副业生产科技人才、加强对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科技服务保障等措施,积极探索新时期“智力拥军”的新路子,提高了部队农副业生产科技水平,为保障后勤供给、改善官兵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国家外专局和各地引智部门主动与部队建立协作关系,共为部队落实引智项目55个,先后从10多个国家引进蔬菜、畜禽、水产、水果、苗木等130多项新品种、新技术,根据部队组织性强、接受新事物快的特点,在部队建立了科技星火基地,并向各地农村辐射。他们帮助军队建立了32个良种扩大繁殖基地、3个“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和2个“国家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这些项目的开展和基地的建立,改变了部队生产项目单一、官兵膳食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同时促进了部队退耕还林工程建设。

  为加强部队农副业生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外专局在山东寿光连续举办了4期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为西藏、新疆、甘肃、青海等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培训技术骨干200多人。同时,他们配合良种基地扩大繁殖和蔬菜、水果种植业的发展,先后安排100多名部队农业科技与管理人员,赴欧洲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国学习和交流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为引智成果在部队全面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国家外专局还加强科技服务保障,大力扶持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克服困难,依靠科技发展农副业生产。他们先后向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边防部队赠送了40多种蔬菜优良品种和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等高新技术产品以及一批科技图书,为边远艰苦地区部队解决信息不畅、采购困难等实际问题,促进了边防部队科技兴农工作的开展。(完)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