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云南腾冲中缅边境庆八一特写:边关歌舞谢亲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22:2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1日电(张万钧、刘永华)

  8月1日上午,云南腾冲县中缅边境。

  刚把当地政府送来的“抗洪英豪,救灾先锋”牌匾挂上墙,某边防二连官兵又迎来了从20公里外的联族村赶来慰问的几十名傈僳族村民。

  村民们在坝子里搭起舞台,表演自己编排的节目,为官兵们庆祝节日。他们用这种方式感谢子弟兵抗洪救灾,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做出的突出贡献。

  7月18日清晨5时,睡梦中的二连官兵被紧急集合号惊醒:“滇滩河水位暴涨,联族村1578名傈僳族村民被洪水围困,立即前去解救……”

  联族村离二连有20公里,312户边民住在紧靠滇滩河的山坡上。官兵们顶着暴雨赶到这里,只见洪水挟裹着泥石流已经冲毁了大半个村子,村里乱成一团。

  “不要乱跑,跟紧我们!”官兵们一边大声呼喊,一边扶老携幼,把村民们转移到村外的安全地带。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来越猛,房屋接连倒塌。连长余杰对官兵们说:“村子有16条深巷,每个排负责4条巷子68户人家,大家一定要把群众解救出来!”

  四班长周琳松在长江边长大,深谙水性,他带领二排冲在最前面。一对双胞胎兄弟站在一座摇摇欲坠的土坎上惊叫:“解放军叔叔,快救我们!”周琳松急忙带着战士刘志军、沙建军把小哥俩救下来,背出危险区。这时,远处又传来呼救声,三、四班的官兵循声赶去,将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从窑坎上背到安全地带。

  村小学楼上还有300多名被困的村民,这时学校的操场早已是汪洋一片,中间还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漩涡。官兵们手挽手、肩并肩细心绕过漩涡,往返30多趟,把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在二连官兵的帮助下,联族村终于战胜了洪灾。村民们一合计,决定在建军节这天,用歌舞慰问亲人解放军,表达对子弟兵真挚的谢意。(完)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