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思想极端 沙特特赦政策成效不大(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8:20 环球时报

沙特警察在利雅得搜捕恐怖分子。(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沙特特约记者 陈菲

  7月23日,沙特政府宣布对恐怖分子为期一个月的特赦结束,在此期间,只有6名恐怖分子向政府自首,远远低于媒体预期,这表明沙特政府的反恐任务仍很艰巨。

  特赦引来拉登战友

  一个月前,也就是6月23日,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在电视讲话中宣读了政府的特赦决定,宣布“有限赦免”在一个月内自首的恐怖分子。所谓“有限赦免”,就是在量刑上从轻,同时给自首者以人道主义待遇,如允许他们在入狱前与妻儿老小见面,关押的监狱选在离他们家近的地方。阿卜杜拉王储此后多次强调,这是恐怖分子“最后的机会”,特赦期结束,等待他们的将是政府最严厉的打击。特赦令发布后,沙特安全部门通过各种途径向恐怖分子传递消息,政府则展开宣传攻势,在报纸上大量刊登政府官员、宗教人士和恐怖分子家属的讲话,希望以此劝说恐怖分子自首。

  特赦令发布后没几天,沙特政府追捕的重要通缉犯海迪·欧麦里向安全部门自首。在得知特赦的消息后,他曾半信半疑,因为恐怖组织内部盛传,政府特赦是假,“引蛇出洞”是真,但他忍不住对亲人的思念,终于决定向政府自首。7月13日,另一名重要通缉犯,哈立德·哈尔比的自首令沙特安全部门欣喜若狂。哈尔比曾经是一名激进的神职人员。上世纪80年代,他在阿富汗与拉登并肩作战,两人称兄道弟。后来,哈尔比在与苏军的战斗中失去了双腿,拉登对他更加敬重。沙特安全部门官员指出,哈尔比在“9·11”事件发生后,马上赶到阿富汗投奔拉登。此后,在“基地”组织公布的一盘录像带中,哈尔比和拉登坐在一起,称赞“9·11”行动很成功。那么,作为拉登的战友,哈尔比为什么要自首呢?原来,哈尔比近年来居住在巴基斯坦与伊朗交界的边境地区。伊朗政府表示,如果他不主动向沙特政府自首,就要将其引渡给沙特政府。万般无奈之下,哈尔比只得选择向沙特驻伊朗大使馆自首。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弟弟易卜拉辛·哈尔比于7月15日,通过沙特驻叙利亚使馆向安全部门自首。在此后的日子里,又有3名恐怖分子自首。在一个月的特赦期内,自首的恐怖分子加起来只有6名,外界认为成果不大,因为就连哈尔比也只是有较大的象征意义,他可能对拉登比较熟悉,但对现在的“基地”组织恐怕知之甚少。

  特赦结束前发动攻势

  在特赦期结束前,沙特安全部门开始向恐怖分子施压。7月20日,安全部队突袭了首都利雅得国王区的一所住宅,与恐怖分子发生激烈交火,打死两人,逮捕3人。沙特的“基地”组织头目欧菲的妻子和3个孩子也在这次行动中被捕。沙特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战斗非常激烈,数辆汽车被烧成了废铁,一辆汽车被打成了马蜂窝,弹痕累累。地上、墙壁上到处是血迹,一件白色阿拉伯长袍被鲜血染红。此次行动缴获了包括肩扛式导弹在内的大批先进武器和大量现金,还意外地在冰箱中发现了一个多月前被恐怖分子斩首的美国人约翰逊的人头。突袭过后,沙特官方宣布,如果有恐怖分子在特赦期结束前来不及自首,可以先登记后办手续,依然可以享受特赦待遇。近期,有消息说沙特“基地”组织头目欧菲准备自首。对此,沙特安全部门予以否认,但表示有一些恐怖分子正在与政府联系,寻求自首的途径。

  特赦为何效果不明显

  此次沙特政府特赦的效果不明显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沙特的恐怖分子多为思想极端的亡命之徒,他们内部基本没有“温和派”;二是沙特的恐怖组织控制严密、相互监督。他们宣称自首的结果肯定是被政府处死,自首者将被视为叛徒,其家人必须付出“血的代价”;三是有些人在为沙特的恐怖组织“保驾护航”。正是这些原因使沙特的特赦效果不明显,沙特安全部门已表示,在年底地方选举前将加大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以掌握反恐主动权。▲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