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披露所谓内幕消息 “9·11”报告不痛不痒(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8:19 环球时报

“9·11”调查报告被摆在了书店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披露七大内幕消息

  在经过长达20个月的调查后,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7月22日公布了最终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披露了七大内幕消息。一是联航客机上没有发生打斗。“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传媒广泛报道的一则消息说,在遭到劫持的联合航空公司93号航班上,乘客们冲进驾驶舱和恐怖分子展开搏斗,导致飞机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旷野,没有使恐怖分子劫持飞机袭击白宫的计划得逞。但真相并非如此。报告说,当时飞机上的乘客的确试图进入驾驶舱,但并未成功。二是“基地”组织也“倒萨”。调查报告指出,“基地”组织不但未与萨达姆勾结,反而参加了“倒萨”运动,并希望最终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宗教社会,取代萨达姆政权的世俗社会。三是“基地”与伊朗有染。报告认为,伊朗卷入了“9·11”袭击事件,伊朗情报人员与“基地”组织保持着长期的联系。“基地”组织和伊朗情报人员在1991年或1992年达成协议,伊朗为“基地”组织提供培训,袭击美国和以色列的目标。恐怖组织领导人和教官还曾前往伊朗接受爆炸品操作培训。

  其他的内幕还有:恐怖分子本来可能放弃“9·11”恐怖袭击、也门放跑“基地”要犯本·阿塔什、拉登并非亿万富翁、沙特并未资助“基地”组织等。

  列举政府几大失误

  报告认为,美国政府原本有10次机会阻止“9·11”恐怖袭击的发生,但是所有机会都被一一错过。其中4次出现在克林顿执政期间,另外6次机会出现在布什执政期间。报告列举了美国政府和情报机构的几大明显失误,包括:

  一、未能阻止恐怖分子进入美国。截至2001年6月,19名劫机者全部进入美国境内,其中11名劫机者在进入美国时都存在问题,他们或者修改了护照,或者在签证时说了一些很容易被识破的谎言。二、未能使用军事手段打击“基地”。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末错过了几次杀死本·拉登的机会。三、未能阻止恐怖分子登上飞机。在袭击的当天,一些恐怖分子因为行动可疑曾被挡住,但最后还是通过了安全检查,登上了飞机,其中两名劫机者已经被列在国务院“恐怖主义者”的监视名单上。

  这份调查报告还为美国政府开出“药方”,以避免美国再次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调查报告一共提出了37项建议,最引人注目的是成立新的情报中心,由一名级别相当于部长级的“情报总监”负责。该情报总监由国会参议院任命,统管全国15个情报机构,直接向总统汇报。

  美国两党皆大欢喜

  究竟谁应该为打击“基地”组织不力和“9·11”事件的发生承担责任?报告认为,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应该为“9·11”事件负主要责任。报告对克林顿和布什政府来了个“各打50大板”,认为布什政府和克林顿政府均存在“深层体制缺陷”,而且错过了诸多机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共和与民主两党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以致于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毫无政治杀伤力。因为道理很明白,调查报告说“谁都有错”,也就等于说“谁都没有错”。难怪报告发表当天,布什在会见“9·11”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时,满面笑容地对他说:“你干得很棒!”▲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