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权衡利弊取消精心策划计划 中情局曾放拉丹一马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4:55 今晚报

  日前,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才披露,中央情报局早在1998年就精心策划了一次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逮捕本·拉丹的行动。但考虑到行动中可能会有人员损失以及任务万一失败所造成的后果,几度权衡利弊之后,时任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还是宣布取消了这个风险系数较高的行动计划。“‘9·11’恐怖袭击发生前,没有其他追捕计划能像这份计划一样周全和详细,”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6日援引独立调查报告说。

  1997年,在阿富汗一些部族告诉中情局针对本·拉丹的一次路边伏击失败后,中情局开始策划对其营地的袭击行动。

  距离坎大哈机场不远是一片荒芜的沙漠。位于沙漠中的塔尔纳克农场共有约80栋混凝土建筑或砖砌房屋,那里当年就是本·拉丹的训练营之一。3米高围墙把农场“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

  然而围墙挡不住中情局的视线。中情局反恐中心以卫星图片和确凿可信的情报为依据,把整个训练营的布局绘制成地图,甚至连本·拉丹经常睡觉的房屋和他妻子的住处都尽在掌握之中。在此基础上,反恐中心与阿富汗部族首领合作,制定出逮捕本·拉丹的行动计划,并在1997年秋天进行了两次演习。按计划,中情局将派一些阿富汗部族成员在夜间突袭塔尔纳克农场,首先制服看守,然后偷偷潜入农场内,抓获本·拉丹并把他带走。这些部族成员负责把他送到坎大哈郊外沙漠中一个秘密地点,转交给另一些部族成员,最后将本·拉丹押解到中情局的飞机上。中情局从1998年5月20日到24日期间,与联邦调查局联手再次进行演习。此前,中情局已连续进行了三次行动演习。最终,行动日期定为6月23日。

  然而,时任总统克林顿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桑迪·伯杰在书面批示中否决了中情局的计划。独立调查报告说,伯杰担心,由于美国方面当时尚未掌握本·拉丹犯罪的确凿证据,就算把他抓到美国,结果也可能是让他无罪获释。

  1998年5月29日,中情局以行动很可能导致过多平民伤亡为由,“暂时取消行动计划”。特尼特向“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解释,之所以决定取消计划,是因为听从了行动策划人员的建议。马晓燕(新华社供今晚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