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日美强化安全合作将共同开发尖端防恐技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5:55 科技日报

  记者 陈超

  本报东京7月21日电 日美两国政府将在安全领域和危机管理方面加强合作。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天召开的日美会议,将主要讨论日美在高精度爆炸物检测技术、细菌武器技术、禽流感等大规模传染病的防治技术上的共同开发与合作问题,从而使日本和美国能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实现技术优势。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美已同意在地震、恐怖袭击、犯罪对策、食品安全、防治信息泄漏及安全对策等方面加强合作研究。如为防止恐怖袭击以及犯罪,拟开发新型电磁波传感器,实现在入境口岸不经开箱检查即可发现炭疽菌等微生物恐怖武器以及毒品和爆炸物等危险品。又如在防灾减灾方面,预计将共同研发利用电子计算机来分析通信、基础设施薄弱点的技术,以便提前预测受到恐怖袭击时可能遭受的打击程度。

  美国政府从今年起已拨出约100亿美元预算作为事业开发经费,而日本也早已开始技术开发。日本理化研究所及科学警察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将与美国合作进行技术开发研究。反恐技术的开发将以防灾科学研究所、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和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研究所为中心提出具体方案。日本文部科学省负责建立日本研究机关的相关技术数据库,美国也建成类似的数据库,使日美能够共同利用。

  “9·11”之后,美国反恐预算已增加到3800亿日元的水平,日本今年安全方面的预算也达45亿日元。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