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综述: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致力于加强安全合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2:3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7月21日电 记者辛俭强 刘云非

  为期一天的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21日晚在埃及首都开罗闭幕,会议最终采纳了伊拉克提出的关于举行伊拉克周边国家内政部长会议的要求,显示了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致力于加强安全合作的政治意愿。

  这次会议是在驻伊美英联军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后召开的首次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因此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重视。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叙利亚、约旦、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8国外长或外交大臣,以及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卜拉希米出席了当天举行的会议。正在埃及访问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当天也出席了外长会议午餐会。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份最终声明,其主要内容包括欢迎驻伊美英联军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重申维护伊拉克领土和主权完整,各国相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强调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就结束外国军队占领以及按期举行伊拉克民主选举的有关决议;支持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

  根据伊朗的要求,伊拉克周边国家内政部长会议将在德黑兰举行,具体会议日期将在各国协商后确定。与会国家外长指出,内政部长会议上将探讨建立安全合作机制的问题,并很可能涉及情报分享及加强边境巡逻等具体措施。

  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在会后表示,他对会议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因为“所有周边国家都同意和伊拉克在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兹巴里认为,当天的会议是周边国家在帮助伊拉克问题上由口头承诺变为实际行动的开端。

  会议上,部分伊拉克邻国还表达了对于外国军队驻留伊拉克的不安,特别是担心伊拉克将来会成为美国对伊拉克邻国施压,甚至是策动军事打击的基地。此外,还有一些国家提出了有以色列情报人员在伊北部地区活动的问题。为了打消邻国的担心,兹巴里提出邀请阿拉伯国家派军事或安全人员前往伊拉克进行调查。伊拉克常驻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阿比顿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上述情况不符合伊拉克的利益,无助于伊拉克为回到国际社会,特别是重返阿拉伯大家庭所付出的各种努力。

  此间观察家认为,虽然与会各国在加强安全合作问题上表现出了共同的政治意愿,但由于伊拉克及其邻国目前都有各自的战略考虑,以及一些令他们不安和担心的因素尚未真正消除,因此伊拉克及其邻国在安全合作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尚有一段非常艰难的道路要走。(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