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政府武装绑架50名师生 尼泊尔联合政府意欲和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21:56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尼泊尔反政府武装7月18日在首都加德满都附近的一所中学里绑架了50名师生。昨天,刚成立不久的尼泊尔联合政府发表声明,表示愿意与反政府武装展开和谈。

  事件 闯入学校武装绑架

  警方官员迪帕克·兰吉特说,绑架事件发生在18日下午,地点是加德满都附近的差
迈尔村。当地村民则向路透社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当时9名全副武装的武装人员,突然闯入村中两层楼的学校。他们用乌黑的枪口指着恐慌的学生和教师,然后从中拽出了50人带走。被绑走的有教师也有学生,学生的年龄在13到16岁之间,大部分是女骇。

  阿尔琼·阿查里雅,是其中一名被绑走的学生的父亲,事件发生时他正好在现场。他说:“他们就从我的眼前带走了我的孩子,而我却什么也做不了,无法阻止他们。我的孩子哭叫着想让我把他救出去。”

  据报道,此前在尼泊尔,多次发生反政府武装绑架学生的事件,但在首都加德满都附近,这还是头一次。事件发生后,尼泊尔部署了大量安全部队,试图营救这些学生和教师。但是绑匪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们事先在加德满都通往差迈尔的路上埋设了大批的地雷,这使得尼政府军根本无法推进和增援。

  原因 示威还是为补充兵员

  路透社援引当地分析人士的话说,绑匪之所以在加德满都附近绑架这么多人质,主要目的还是在向7月6日刚刚成立的联合政府示威。按照以往的惯例,这些学生在被绑架2到3天之后应该会被安全释放回家。

  但也有分析认为,反政府武装绑架大批学生,很可能是为了补充兵员。过去,反政府武装曾经下令让每一户村民都交出一个孩子参加反政府武装。尼泊尔政府估计,目前在反政府游击队中大约有200名童军。

  尼泊尔新闻和通信大臣穆罕默德·穆赫辛说,目前政府还没有这些被绑架的学生的消息,“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我们必须想办法阻止将来再发生将学校里的孩子绑走强迫他们参加反政府武装的事件。”

  反应 联合政府抛出橄榄枝

  在绑架发生后一天,19日,尼泊尔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宣读了一份声明,表示新政府已决定与反政府武装和谈,结束1996年以来的内战。

  声明说:“内阁已经决定寻求各方面的帮助,以便让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实现意义深远的、可靠的和会达成结果的和平谈判。”在被问及和谈的具体日期时,穆罕默德·穆赫辛说:“我们不想在敌意中展开谈判,而是愿意推进展开成功和有实效的对话——不像以前的那样,以失败告终。”

  而在上周,控制了尼泊尔很多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则为和谈预设了条件,即召开议会修改宪法。反政府武装的高级官员巴姆·德夫·切特里告诉法新社记者说:“如果政府已准备好联合国监督下的议会选举,我们就准备宣布停火并与现政府谈判。”

  背景

  1996年开始的尼泊尔内战已经造成了这个喜马拉雅山国近万人死亡。6月2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任命曾被他解职的德乌帕为首相,并授权他组建了一个多党联合政府,以结束该国政治混乱的局面。黄恒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