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印新马三国海军开始在马六甲海峡进行联合巡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4: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三国的海军已于周二正式开始对马六甲海峡进行联合巡逻,以打击海盗和恐怖活动并显示三国有能力协调这一海域的巡逻行动。

  有关官员表示,在周二凌晨进行的巡逻演习当中,共有17艘舰艇参加了巡逻,演习内容包括跳伞以及模拟追踪海盗等。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新加坡位于其南端入口,该海峡承担着全球贸易当中四分之一以上的货运量,而且是日本和中国几乎所有的石油进口海上货运主通道。

  几个世纪以来,海盗活动就一直在困扰着马六甲海峡,尤其是最近几年情况更是日益恶化,自从2001年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马六甲海峡发生恐怖攻击事件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最近,美国方面暗示其武装部队可以在确保马六甲海峡安全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这一暗示却激起了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反对,这两国的官员表示,他们的安全部队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为此,上述三个国家已经采取了措施来增强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其中协调巡逻活动将是一个关键的步骤。

  国际海事组织称,去年共发生445起海盗攻击事件,这是自从该机构于1992年开始记录相关数据以来第二高的数字,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海盗攻击活动发生在包括马六甲海峡在内的印度尼西亚的海域内。每年,都有超过5万艘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来往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与马来西亚半岛和新加坡之间。

  上个月,地区海军官员同意组建一支由三个国家海军组成的特混部队,每个国家提供最多7艘舰只和100名海员。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伯纳德-索恩达克上将在周一出版的专访中表示:“如果我们不能显示保卫马六甲海峡的能力,那么一支国际部队可能就会介入。”

  新加坡方面已经暗示,在马六甲海峡活动频繁的一些海盗与地区恐怖组织之间有关联,这些恐怖组织包括被控实施了2002年印尼巴厘岛爆炸案的Jemaah Islamiah团伙,该团伙据信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牵联。新加坡警告说,恐怖分子有可能将一艘油轮变成一枚浮动的炸弹,不过印尼官员则表示类似的恐怖威胁有些夸大其辞。(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