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东盟部长会议在雅加达举行 突出地区安全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21:36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7月1日电(记者翟景升 江亚平) 第37次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部长会议6月30日开始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这是继2003年10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九次东盟首脑会议后东盟10个成员国在印尼举行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绘制东盟共同体蓝图,加强协商,推动地区政治与安全一体化。

  在第九次东盟首脑会议上,印尼提出了2020年建立东盟共同体的宏伟计划,并提出
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与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主要设想。随后,印尼作为轮值国同东盟秘书处一道组织专家对建立安全共同体进行了几个月的研究协商,形成了一份新的行动计划,即“万象行动计划”(草案)。该计划在此次东盟部长会议之前举行的起草委员会和高官会议上经过反复推敲后,在东盟部长会议上获得了通过。这份文件将被递交到今年11月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十次东盟首脑会议上提请最后批准。

  印尼最先提出的东盟安全共同体行动计划中,包含了70多项具体建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提议筹建东盟维和部队和东盟人权委员会。东盟维和部队的作用是保证在东盟地区框架内解决地区性的危机和安全问题。对此,有关国家已经取得共识。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在第37次东盟部长会议开幕式的致辞中就表示,建立东盟维和部队并不意味着东盟将成为军事同盟。她指出,构筑东盟安全共同体,“不是要缔结什么军事联盟或者防御公约组织”。但面对日益增加的问题和严峻的挑战,东盟国家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具体措施,设立防范机制,保护东南亚地区的安全。

  目前东盟国家所面临的政治与安全议题较多,既有比较突出的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联合反恐问题以及朝鲜半岛和东南亚地区实现无核化问题,也有强化人权和一些地区与双边问题。

  805公里长的马六甲海峡既是重要的国际海上通道,也是海盗活动十分猖獗的地区。加之近年来印尼国内亚齐分离主义分子在这一海域走私枪支和进行捣乱,马六甲海峡的安全问题为世人所关注。特别是一个多月前,美国方面扬言将派出海军陆战队进驻马六甲海峡之后,该地区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虽然马六甲海峡沿岸三国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海峡安全问题上持有不同的意见,但对于美国自告奋勇派兵参与马六甲海峡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提议,印尼和马来西亚坚决反对。他们认为,保卫马六甲海峡安全是沿岸三国的共同责任,无须美国派兵干预。马六甲海峡可以说是东盟国家长期以来的一个重要牵挂。直到此次东盟部长会议召开之际,在印尼的主动斡旋和积极推动下,达成了一项新的合作协议:印尼、马、新将在近期加强对马六甲海峡的安全措施,各国派出五到七艘军舰,全年在海峡进行联合海上巡逻,改变以往每年只进行四次巡逻的做法。印尼的这一建议,立即得到了马来西亚的热烈响应和支持,新加坡也表示了积极态度。此间观察家认为,沿岸三国达成协议,加强安全合作措施,也就堵住了美国向马六甲地区派兵常驻的借口,增强了东盟国家安全协调机制。

  近日,印尼同东帝汶就解决边界问题达成了一项新协议,据说已经解决了两国间90%以上的边界纠纷;东盟国家还签署了制止对妇女施行暴力的协议;印尼同新加坡、马来西亚遏制跨国界烟雾污染的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之中。这些均成为东盟国家为营造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取得的新进展。在其他领域,比如打击恐怖主义组织、贩卖人口、贩毒以及洗钱等跨国犯罪活动等,东盟各国依然任重道远,合作领域十分广阔。(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