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扎卡维头上悬赏涨至2500万美元 价同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6:39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消息 美国政府6月30日宣布,美军在伊拉克境内面临的头号大敌---极端组织头目扎卡维头上赏金已经从1000万美元涨至2500万美元,使其“身价”等同于伊前总统萨达姆。美国于去年10月开出的追杀扎卡维赏金是500万美元。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布声明,呼吁知晓有关扎卡维行踪者与美国军方、美驻巴格达使馆、以及世界各地的美国使领馆联系。与此同时,美军6月30日晚对费卢杰一处疑为扎卡维藏
身地的居民区进行了轰炸。美军称在上周的一次空袭中曾差点炸死了扎卡维。

  约旦人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最近在其网站上声称对伊境内最近发生的一系列自杀袭击和人质被斩首事件负责。美国军方认为扎卡维已经取代本·拉丹成为对美国全球利益威胁最大的恐怖组织头目,而且扎卡维与拉丹一样善于逃脱追杀。

  美国《新闻周刊》最近报道说,现年38岁的扎卡维有意效法拉丹在阿富汗开辟恐怖组织根据地的做法,在伊拉克趁乱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扎卡维的武装组织尤其擅长制造屡创美军的“临时炸弹”,即所谓路边炸弹。美军平均每个月能发现800枚此类炸弹。扎卡维组织网络的覆盖范围以中东为中心,向北到英国首都伦敦,向西到伊比利亚半岛(受扎卡维影响的恐怖组织被认为制造了今年3月11日发生的马德里火车站爆炸大血案。),向东到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山谷。

  美国军方还认为,扎卡维的武装组织并非效忠“基地”组织,其与后者是竞争甚至敌对关系。因此美国媒体最近已经不把扎卡维写作“基地”成员,或者是“基地”组织3号头目(已落入美国人之手的“9·11”事件主要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被认为是真正的“基地老三”)。(万宏)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