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袭击手册捅出内部报告 西班牙彻底中招基地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6:41 新闻晚报

  回顾今年3月11日西班牙马德里连环爆炸事件,让人不禁感叹:一个发达国家的政治进程,因一起恐怖袭击改变,国家的重大政策决定仅仅在3个月内完全转向。而更加令人惊叹的是,这与“基地”组织今年2月一份袭击手册中写明的目的完全吻合。也就是说,“基地”组织在这场战役中达到了预期目标,而西班牙政府则彻底中招。

  西班牙:“最薄弱环节”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黎巴嫩贝鲁特分部6月30日广播了一份“基地”的内部战略文件,其中直接披露了“基地”组织精心策划袭击西班牙的具体手法及目标。

  文件中,西班牙被称作是美国盟军中“最薄弱环节”。因此,迫使盟国从伊拉克撤军的行动必须首先拿西班牙“开刀”。

  “我们认为,西班牙政府无力承担由2至3次袭击而引发的国内政治压力,”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获得的这份文件说,“如果,西班牙政府依旧驻军伊拉克,那么势必将给(当时的反对党)社会党带来胜利,尔后,撤军必定排上日程。”

  文件写于今年2月,因为其中在提及2月21日的伊斯兰教新年时使用了将来时态。

  “基地”预想:不幸完全言中

  “基地”组织的这份文件几乎是完全言中了之后3个月西班牙的政治变迁。或者说,一切都在按照“基地”组织的设想进行。“3·11”爆炸之后,西班牙政坛陷入动乱,亲英美领导人阿斯纳尔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在3天内落马,反对党萨帕特罗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取而代之。4月17日,新首相宣誓就职,随即明确表示,撤回驻扎在伊拉克的1300名西班牙士兵。5月,驻伊西军全数回撤。

  “基地”战略:地区作战思想

  法新社说,文件中有一大章节以“美国侵略伊拉克的主要盟友:英国、意大利、波兰和西班牙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为中心。但其中重点谈及西班牙。报告说,西班牙的撤军“将对驻伊英军造成压力,迫使首相布莱尔不堪承受”。

  “扳倒这些爪牙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但对领头的(美国)还需要(进行)猛烈袭击,”文件这样说道。此外,文件还呼吁对驻伊美军每天都实施打击,从而“在地域上分散他们,削弱其战斗力并击沉他们的士气”。“考虑到南部什叶派和北部库尔德地区缺乏实施爆炸的动力,这些(袭击)行动将主要集中在逊尼派聚集区,”报告说。 作者:□胡丹丹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