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欧洲最高头目三涮英国军情五处(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9:07 北京晚报

卡塔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关押在阿富汗的塔利班俘虏

  英正式羁押“基地”欧洲最高头目

  历时一年多,上诉三两回。英国电视4台新闻频道23日报道说,英国移民法庭日前终于下了裁定书,正式羁押“基地”组织欧洲分支负责人阿布·卡塔达。

  现年43岁的卡塔达因违反了英国反恐法,自2002年10月起一直被英方监押。在此期
间,他曾多次提出上诉,但特别移民委员会于今年1月驳回了他的获释请求。根据特别移民委员会的最终裁定,卡塔达“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实际充当了该组织欧洲恐怖网络(分支)的核心”。

  另据报道,卡塔达近年曾经三次涮了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

  幕后揭秘

  据昨天出版的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情报部门在与阿布·卡塔达的秘密接触中曾被其“耍弄”了一番,卡塔达曾答应指认隐藏在英国境内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并充当说客,说服他们放弃发动恐怖袭击。

  三次密谈他都假允当说客

  英国《卫报》的报道称,英国媒体日前找到了一份英国特别移民上诉法庭的秘密文件副本,据这份文件披露,从1996年开始,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阿布·卡塔达与英国军情五处的一名情报官员进行过三次秘密会晤,并最终同意与英政府合作,利用其影响力劝说隐藏在英国境内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停止和放弃发动针对英国的恐怖袭击。被允许接触这份文件的特别移民上诉法庭庭长安德鲁·科林斯说,这份文件披露的内容当时曾被英国情报机构认为“绝对可信”。

  据文件记载,阿布·卡塔达与军情五处官员在1996年6月进行了第一次会晤。那名官员表示:“他(卡塔达)自称对伦敦的阿尔及利亚穆斯林社区拥有不可思议的精神威慑作用,并对成功劝说他们停止发动恐怖袭击信心十足。”在当年12月进行的第二次会晤中,阿布·卡塔达表示,他会竭尽全力为英国政府调查伊斯兰极端分子提供帮助。而在1997年2月开始的第三次会晤中,英情报官员注意到,卡塔达的许诺又进了一步,他说,他能够施加影响的那些伊斯兰极端分子已不会再对英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任何威胁了。

  科林斯指出,“9·11”之后,实际上卡塔达并非如此,他一直都是“英国境内恐怖袭击活动的中心人物”。

  吃穿住全是英情报机构提供

  这份文件的披露证实了一直以来西方其他国家情报机构对英国政府的怀疑。

  在“9·11”之后,当时身在英国的卡塔达突然不知去向,从人们的视线中神秘消失。英国政府曾表态,卡塔达已逃出了英国。但西方媒体一直对此持怀疑态度。美国《时代》杂志曾发表文章称,欧洲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高官坚信,卡塔达根本没有逃走,他还住在英国,不过是被军情六处给“藏”了起来。卡塔达一家之所以在英国神秘消失,是因为他和英国情报机构达成了一项秘密交易。

  据猜测,英国与卡塔达之间达成了这样的交易:卡塔达必须和英国甚至欧洲所有的恐怖分子彻底断绝联系。对这项承诺的回报是英情报机构既不逮捕他,也不将他驱逐出境。而且,为了保证卡塔达一家的安全,将不会有任何政府机构方面的人知道他们的住处。据说,卡塔达一家住的房子、吃的食物、穿的衣服都是英国情报机构提供的。

  人物资料

  拉登的“欧洲大使”

  卡塔达原名奥马尔·马哈茂德·阿布·奥马尔。在到英国之前,他一直居住在约旦。1993年,他宣称自己受到了约旦政府的宗教迫害,携带一家老小到英国政治避难,定居在伦敦。

  “9·11”后,警方曾在“9·11”首要嫌疑犯穆罕默德·阿塔位于德国汉堡的公寓中发现了18盘阿布·卡塔达的演讲录像带。从录像带中获悉,阿布·卡塔达具有极端主义和宗教狂热色彩的演讲对恐怖分子极具煽动性。

  据称,阿布·卡塔达曾于1989年在巴基斯坦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进行过会晤。多年来,他一直被认为是“基地”组织在欧洲的最高头目、拉登的“欧洲大使”。约旦法庭1993年判处他15年监禁。德国情报机构称,卡塔达曾涉嫌策划数起发生在德国境内的恐怖袭击案件。林颖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