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机关反被恐怖分子利用 英一间谍竟是基地头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14 北京娱乐信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5日报道,基地组织最危险的恐怖首领之一阿布·卡塔达的身份日前被曝光,他竟然是英国负责国内安全的军情五处的双料间谍!此人以军情五处为掩护,在英国建立起了庞大的恐怖网络。欧洲各国政府因此向英国情报部门提出批评,并要求将这名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泰晤士报》指出,从表面上看,阿布·卡塔达是一名宗教人士,但他在各个
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中很有威望。1993年9月,约旦籍的卡塔达持阿联酋护照进入英国后找到军情五处,信誓旦旦地说自己能够帮助防止恐怖袭击事件,并许诺揪出危险的恐怖分子。一心想要在“基地”中安插卧底的英国人竟然相信了他的鬼话。就这样,身为“基地”恐怖分子的卡塔达摇身一变,成为军情五处的秘密间谍。

  然而,让英国情报部门没有想到的是,卡塔达在间谍身份的掩护下,开始在英国境内建立以他为中心的恐怖网络。像策划今年“3·11”马德里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头目阿布·达赫达赫,就曾经到卡塔达在伦敦的住宅和他会面25次之多,并给卡塔达提供了资金和人员。而著名的“鞋底炸弹”恐怖分子理查德·雷德也是卡塔达手下愿为“基地”充当“人弹”的年轻人。

  早在“9·11”袭击之前,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和约旦等六国政府都对卡塔达的可疑活动提出质疑,并要求对他进行讯问,但遭到了英国政府的拒绝。就在2001年英国内政大臣布伦基特提出的准许执法部门在没有审判的前提下拘押外国恐怖分子的《反恐怖主义犯罪和安全法》颁布前夕,卡塔达突然从自己在伦敦西区的家中“人间蒸发”。对于他的失踪,欧洲各国的反恐官员感到怒不可遏。大约一年之后,英国执法部门发现卡塔达一直藏匿在距离伦敦警察厅(苏格兰场)不远的一所公寓内。

  对于卡塔达双料间谍身份的曝光,西班牙方面24日指出,有证据显示,卡塔达涉嫌煽动传播国际恐怖主义的罪行。马德里的一位安全官员甚至说:“要是英国早就重视其他国家提出的警告,有许多暴力血腥事件都可以避免。”(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