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老二炮轰穆沙拉夫 提到美巴围剿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3:24 新闻晚报

  巴军本月16日向“基地”打响围剿战,并称将要抓到“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但最后却只逮到几条“小鱼”。巴方解释说,“基地”组织高级成员可能就使用密道溜之大吉。

  正在美国又向阿富汗增兵,继续围剿“基地”之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5日又播放了据称由扎瓦希里录制的讲话录音,发难对象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这无疑是对美巴围剿行动的一次嘲笑。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5日播放了据称由“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录制的讲话录音,发难对象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发难巴总统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音带中,讲话者呼吁巴基斯坦士兵不要听从穆沙拉夫的命令。

  这个声音说:“穆沙拉夫寻求在背后伤害阿富汗伊斯兰抵抗运动。巴基斯坦的每个穆斯林都应当努力除去这个代理政府。这个政府在摧毁巴基斯坦前将继续屈从于美国。”

  美联社说,录音带的真伪一时难以马上鉴别,不过声音听起来与扎瓦希里过去的录音和录像讲话相似。扎瓦希里之所以把矛头指向穆沙拉夫,是因为自本月16日起,巴基斯坦出动大约6000名官兵开始在西北边境围剿“基地”组织、塔利班武装人员和庇护他们的当地部族武装。

  穆沙拉夫18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巴军包围了一个“极具价值的目标”。巴方高级官员说,这个目标就是扎瓦希里。

  挑拨巴军队

  虽然不清楚录音带录于何时,但是讲话者提到了巴基斯坦军队的围剿行动。

  这个声音说:“我向巴基斯坦军队发出呼吁。你们,可怜的军队,穆沙拉夫把你们置于何等悲惨的境地。通过让你们与他们交战,穆沙拉夫毁坏了你们的天然护栏———边境上的那些部族。另外,他移走了你们的核武器。你们要沉默到巴基斯坦再次被分裂吗?”

   

   “认为这一行动合法的每个士兵都是异教徒,”讲话者说。

   

   讲话者还把穆沙拉夫称作“叛徒和凶手”。

  “半岛”电视台发言人吉哈德·巴卢特说,该台25日获得了录音带。录音带全长17分钟,电视台只播放了7分钟。巴卢特拒绝说明获得方式。

  他补充道:“有迹象表明这是真实的,听声音和细微处。”

  下落仍是谜

  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扎瓦希里,但他的下落一直是个谜。

  一些美国情报人员把现年52岁的扎瓦希里看作“基地”组织中最危险的人物,称许多重大恐怖袭击活动都是他的手笔。

  宣称扎瓦希里遭围困几天后,巴基斯坦官员22日又说,“基地”组织高级成员借助几条密道,可能已经逃脱数千名巴基斯坦军队的围困。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安全首脑马哈茂德·沙阿准将说,已发现的几条密道通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山区。巴军16日打响围剿战时,“基地”组织成员可能就使用密道溜之大吉。那一天,巴基斯坦军队遭遇激烈抵抗,至少15名士兵被打死。

  扎瓦希里上一次通过录音带传话是在2月24日。那一次,他警告美国总统布什准备应对新一轮袭击。林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