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战舰演习中副炮击落3枚来袭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9:13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战舰演习中副炮击落3枚来袭导弹(图)
中国海军护卫舰编队副炮对空防御射击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徐锋 汪鲁迅

  暮春,东海。海军某新型导弹护卫舰劈波斩浪。舰艇指控中心,各类战场数据快速更替、刷新,舰长刘志刚从容应对来自空中、海面、水下以及电磁空间的威胁,指挥战舰顺利完成演练任务……

  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海军陆勤干部、猎潜艇技术干部,到新型护卫舰舰长,刘志刚三跨专业鸿沟。他说:“大海是我施展才华的舞台。”

  1 毕业那年,刘志刚正好赶上海军在浙江大学征招大学生。面对蓝色海洋的召唤,自小倾慕军营的刘志刚没有犹豫,毅然携笔从戎。

  入伍后,刘志刚被分配到海军某工程部队当技术员。参军的愿望实现了,但现实的挑战比想像更大。生活中的困难,刘志刚都能克服,最让他感到失落的是专业不对口。刘志刚学的是机械专业,但是部队用的工程机械和他所学的专业有不小差异。第一次施工,刘志刚就出了“洋相”。

  那天,一台设备突然出现故障,他捣鼓了老半天,也没弄明白个究竟。这时,一名老班长赶过来,三下五除二就把故障排除了,闹了刘志刚一个大红脸。面对专业差异,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学。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儿,几个月后,工地上再也没有刘志刚修不了的工程设备。

  2 正当刘志刚准备一展身手大干一场时,部队精简整编,刘志刚又一次选择了大海。他向上级递交了到舰艇部队工作的申请。很快,他被分配到一艘猎潜艇上工作,成了一名机电干部。第一次出海,猎潜艇驶离码头不久,他就感到胃里翻江倒海。战友告诉他,对付晕船的秘诀只有两个字:坚持。从那以后,每次出海,刘志刚都在心里对自己说:坚持、坚持,再坚持。航行中,他拜战士为师,坚持跟班作业,翻烂了10多本专业书籍,摸透了电气管路。半年下来,他顺利通过全训考核,一举摘得基地机电专业比武第一名的桂冠。

  此后,刘志刚不断挑战自我,又考上了海军兵种指挥学院硕士研究生,成为该院当年惟一一名跨兵种、跨专业录取的学员。

  3 1999年7月,刘志刚以优秀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后,被分配到某驱逐舰支队任某导弹护卫舰见习副舰长。面对科技密集的战舰,刘志刚开始了新一轮冲刺。他和各部门长反复演练战术指挥程序,很快掌握了指挥战舰进行全系统、全功能训练和遂行海上作战任务的本领,同时围绕使命任务撰写发表了30多篇军事学术论文。

  2003年1月,在众多舰长人选中,刘志刚再一次脱颖而出,成为某新型导弹护卫舰舰长。在他率领下,新战舰试航仅20天,全体舰员就能自主操纵所有武器装备,先后5次进行实弹射击,次次准确命中目标。

  针对“水面舰艇抗击来袭导弹”这一难题,刘志刚带领技术骨干,摸索出了一套副炮拦截导弹的成功战法。实弹演习中,他率舰连续成功拦截3枚来袭导弹,创造了舰队该课目训练的历史最好成绩……近年来,作为海军新生代优秀舰长,他先后10余次驾舰接待世界20多个国家的海军舰艇来访,为中国海军赢得了荣誉。去年,他被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