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海上对抗演练 导弹击中新型驱逐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15 解放军报
中国军方海上对抗演练导弹击中新型驱逐舰(图)
中国海军886大型补给舰和525新护卫舰停靠港口

  2004年初春,组建刚刚两个月的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初出茅庐”,组成支援编队参加联合作战演练。

  “战斗”打响后,意想不到的情况让人措手不及:补给舰的受油接口与受补船的型号不相匹配,补给无法进行;拖船对“战损”舰实施牵引,折腾了两个小时硬是连不上……演练被迫中止。究其原因,是支队组建以前,尽管上级赋予了补给舰、拖船等勤务舰船作战支援的使命任务,但平时“码头支援”保障多,“海上战场支援”少。

  “战场支援舰是作战舰艇赖以生存的基础,支援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海上作战的成败。我们担负的使命责任重大。”支队长吴建国、政委聂守礼亲自带队,分头到水面舰艇、潜艇、陆战队等被保障的部队开展调研,认真查找作战支援舰与战斗舰艇协同训练的“疑难杂症”,通过加强与战斗舰艇相互间的切磋磨合,实现了保障与被保障单元之间从“单打独斗”到“亲密无间”,解开了海上作战中支援舰船与战斗舰艇的一体化作战“扣子”。

  3年来,支队支援舰船年年参加总部、海军和舰队组织的大型实装演练,探索出了一个又一个作战支援的新战法。在前不久的实装演练中,该支队组成的作战支援编队,与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快艇等战斗舰艇并肩战斗在辽阔的海战场上。补给舰对潜艇进行油料补给,干扰船对“敌”舰实施电磁干扰,

医院船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护,拖船对战损舰实施拖带……在强有力的作战支援下,“红军”如虎添翼,愈战愈勇。

  支援舰支队是海军编制体制调整后诞生的新型舰艇部队,从组建的第一天起,便拥有了侦察船、补给舰、医院船、油船、拖船等数十种型号的舰船,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是海军舰艇部队中名副其实的“大家族”。

  如何整合现有资源?支队党委“一班人”本着敢于“吃螃蟹”的探索精神,按照担负任务的不同,创造性地将编队分为综合补给群、信息支援群和救援保障群,以群为单位对战斗舰艇进行作战支援。这样一来,原本分散的力量被有效聚合在一起。支队按照新的训练思路,先后7次将所属支援舰船拉到大海深处,与保障对象进行系统的海上作战支援演练,探索出了舰艇部队锚地导弹装填、海上紧急救援受损舰艇、海上医疗救护与后送、潜艇伤员换乘等12项支援保障新路子。

  不久前,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演练在大海深处打响。

  在这场信息化演练中,支队补给舰、侦察船等6艘作战支援舰船,分别组成运输群和信息支援群,配属到“红军”驱护舰编队中间,与装备精良的“蓝军”舰艇一决高下。“红军”编队通过支援群提供的信息支援,比对方提前8分钟实施了导弹攻击,“蓝军”某新型驱逐舰没来得及反应便被击中。(唐忠平 饶燕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根成)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