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老战舰保持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0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索德胜

  “那是一次让人刻骨铭心的参观。”在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采访,装备部长周俊祖谈起某友好国家一艘军舰来访时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那是一艘与该支队某舰同型的出口姊妹舰,同样的配置、同样的下水时间,但外方的技术状态显然要胜出一截:“主机保养得像新的一样!”周俊祖感慨之余,极想了解其中的“秘诀”。出乎意料的是,外方的回答非常简单:“我们只是严格按照你们提供的保养手册做的。”周俊祖不信,他借来外方的保养手册仔细研读,发现这的确是我方的版本,只是人家研究得更细。他注意到,其中某电机“每天通电检试”一条还被划了一道红线!

  每天通电检试!一个简单的环节让他震惊不已。不久前,他到某舰检查工作,发现该舰的油漆刷得很光洁,可仔细一看,舰员为了方便保养和美观,把一些铜质注油嘴刷平了。“反正也看不出来。”舰员们这样回答。

  “自己制定的规定,我们有时却有章不循,这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周俊祖感慨地说:“细节决定成败,装备安全首先要从抓细微处入手。”

  一场防微杜渐的装备整治活动由此展开:某船全船1000多个加油嘴、10000多个螺丝螺杆都有了明确的责任人;某船总结的“某型

柴油机每3小时转动一次进油阀门”的经验,也被支队推广……一些条令有规定却没执行好的制度,被重新梳理成册,支队装备保养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10月,某大型救生船返港途中,主机突然出现故障,恰好支队又接到了新的救援任务。在颠簸的海面上,官兵们组织力量边航行边抢修,准时准点赶到预定海域……

  既要管装备,更要用装备,这已经成为支队各基层舰艇官兵的又一共识。某船拖缆电机修复后,船领导没有就此罢手,而是从分析教训入手,组织官兵对如何正确操纵、保养拖缆电机进行训练,使每一名战士对执掌装备的使用操作步骤了然于心。某远洋支援舰去年在出访美、加、菲两万海里征程中,装备超强度、超负荷使用,官兵们把漫长的航程变为加强训练、总结提高的过程,既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又锤炼了过硬的维修保养技术。

  精心维护保养让老战舰青春常在。去年在全支队部分装备超期使用的情况下,舰艇在航率达到了90%,远远超过了大纲规定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