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战舰有多种先进武器 达到最佳隐身效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型战舰有多种先进武器达到最佳隐身效果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群进行海上对抗演习。图中最上为我海军最新入役的171号隐身防空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1月2日电 深秋的一天,浩瀚南海,一场海上对抗演习正在进行。庞大的舰群中,一艘新型战舰分外引人瞩目,多种舰载先进武器飞天蹈海,尽显锋芒,标志着中国人民海军水面舰艇具有了更为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称,首次亮相、首战告捷的这艘战舰,就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2000年10月,一批专家悄然会师,对新一代战舰的设计图纸进行审查
,海军驻某造船集团军事代表室的军代表们应邀参加。在50多天的审图会战中,总审图师徐永明带领战友们夜以继日工作,向设计单位提出了近2000条改进意见均被采纳。战舰开工建造后,军代室的军代表们又相继提出上千条改进意见。为此,设计生产单位先后下达了6000多张修改通知单。每一张修改单都使新一代战舰的性能指标向前跨越一步,让战舰总体性能更优良。

  报道称,战舰的隐身性是现代高科技装备的一个重要指标。总代表高峰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舰上的后桅杆设计有缺陷,当即提出修改意见。当时,桅杆已装舰,重新生产,需要一个月时间。他带领军代表动手修改设计方案,经过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拿出了一套使新型战舰达到最佳隐身效果的设计方案。

  新一代战舰上的大型电子装备多,会产生一定强度的微波辐射。副总代表孙明提出了增加“微波辐射告警装置”的设想,告警装置研制成功,舰员健康有了可靠保障。某新型雷达是新一代战舰上的标志性装备。军代表沈小东发现雷达捕捉目标后,数据更新速率较低,于是提出了快速更新数据的思路。意见被采纳后,数据更新速率提高了数十倍。

  报道指出,新型战舰上,新研制的设备和装备超过30%。在国际造船史上,超过这个界线就意味着高风险。军代室将风险管理模式应用到装备研制过程中,通过采取风险预测评估、预警、化解等措施,使一个个风险“归零”,创造了中国舰船制造业的奇迹。

  模块化舰船技术,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尝试过。军代室提出,应在该型战舰上推行这项先进技术,但承担研制任务的相关单位心存顾虑。一旦有闪失,就意味着整条舰功亏一篑,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 “这项技术,对于提高我国造舰技术水平价值重大,有风险也值得尝试!”时任某军代局局长胡毓浩、总代表杜建明果断拍板。军代室查友其、周洪江、孙明、顾益森、陶连新5位军代表受命担纲。经过6年艰苦攻关,终于在我国军舰建造史上成功实现了武器模块化技术的应用。

  报道称,试航,是每一艘新造舰船的必经程序,目的是为了验证军舰总体性能是否达到设计指标的要求,以便在正式交付部队之前充分暴露问题,为战舰消除最后隐患。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的海上试验项目有1200多项,仅试验手册摞起来就有1米多高。新型战舰下水后,军代表们组织了长达120天、9000海里的航行试验,查出了试验中暴露出的300多个质量隐患,使新型战舰各系统交付合格率达100%!(陈万军 赵东 徐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