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从数据上看两款坦克基本平分秋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7:27 《国际展望》杂志
单从数据上看两款坦克基本平分秋色(图)
    MBT2000主战坦克为了适应装配乌克兰的6TD-2二冲程发动机而对后车体的三热片做了一些改动。巴基斯坦陆军MBT2000主战坦克部队参加阅兵式

  ◇与T-90S主战坦克的比较

  印度陆军目前装备的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为从俄罗斯引进的T一90S主战坦克。不过巴基斯坦的专家普遍认为与T-90S相比,MBT-2000丝毫不落下风。 《汉和》引用了日本《PANXZE》杂忐不久前公布的T-90S和MBT-2000两款主战坦克的性能参数。单从数据上看,两款坦克基本平分秋色。

  MBT-2000主战坦克和T-90S主战坦克的成员均为3人,越障能力相同,涉水能力相当。在机动能力方面,MBT-2000主战坦克采用的是乌克兰生产的拥有1200马力的6TD 2对置二冲程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882干瓦,而T-90S主战州克使用的是饿罗斯生产的V-84MS水冷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735千瓦。虽然T-90S主战坦克比MBT 2000主战坦克轻了两吨(MBT 2000为48吨),但在单位功率上MBT-2000主战坦克还是占有优势的;两种坦克都采用了双侧行星变速系统的动力舱.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最高车速为65公里/小时,T-90S主战坦克为60公里/小时。不过在最大行程方面MBT-2000主战坦克为450公里,而T-90S主战坦克则为550公里,这点上T-90S主战坦克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在防

  护能力方而,T一90S主战坦克的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530毫米扎制装甲,抗破甲弹能力相当于520毫米扎制钢装甲。不过,在附加“接触-5”双防反应装甲后,其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780-8lO毫米扎制装甲,抗破甲弹能力相当于1020-1220毫米扎制钢装甲。MBT-2000主战坦克在不安装反应装甲时,其炮塔正面抗穿甲弹能力相当 于600毫米扎制钢装甲,但安装反应装甲后,其综合抗弹能力应该略微超过T-90S主战坦克火力方面,T-90S主战坦克采用的是一门俄制2A46Ml型125毫米滑膛炮,而MBT一2000采用的中崮产的ZPT 98型125毫米滑膛炮,炮口动能比2A46M1高出大约30%,足以击穿T-90S等现役各种第三代坦克的装甲。不过MBT一2000主战坦克所配备的弹药种类没有T-90S主战坦克丰富。T-90S主战坦克装备有9M119炮射反坦克导弹(北约编号为AT-11,绰号“狙击手”),最远射程可达5000米,远超过MBT一2000火炮现有弹种的直射距离,具有先发制人的优势;从火控系统看T-90S主战坦克采用了俄制1A-45T型火控系统,而“哈利德”坦克使用的是中国产的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虽然理论指标上比T-90S主战坦克采用的IA-45T型火控系统稍逊一筹,但在南业次大陆炎热干燥的环境中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可靠性更高。

  ◇巴方对中国坦克评价甚高

  《汉和》在报道中引用了,多名巴基斯坦高官和专家的观点 巴基斯坦前总理穆罕默德·纳瓦茨’谢里夫在1991年6月12日首次向公众展示“哈利德”主战坦克样车时,宣称这辆样车的制成标志着其国防工业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面取得了伟大成绩;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尤苏夫将军称,该型坦克的生产是一个重大成就,标志着巴基斯坦国防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将提高巴坦克部队的作战能力;巴基斯坦法哈塔少将在他的讲话中说,“哈利德”坦克在短短三年内制成是一项伟大的胜利。

  而一些巴基斯坦专家专家称,MBT-2000主战坦克采用自动跟踪式稳像火控系统,在夜视能力和自动捕捉目标方面已经可以和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坦克媲美。从总体水平来看,MBT-2000主战坦克的技术水平要优于宿敌印度的T-72和已下马的“阿琼”主战坦克,与T-90S主战坦克的技术水平十分接近。巴基斯坦专家强调,MBT-2000主战坦克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火炮威力十分强大,这可能与中国坦克有一向注重火力的传统有关。如果巴基斯坦得到中国提供的炮射反坦克导弹,则“哈立德”丰战坦克具有对抗世界上任何一种主战坦克的能力。目前巴基斯坦的塔克西拉重工业公司正着手对“哈立德”主战坦克进行眭能提升。

  巴基斯坦专家认为,MBT-2000主战坦克的意义不仅在于使巴陆军掌握了一种足以对抗强敌的利器,更为重要的是巴基斯坦在MBT-2000主战坦克的整个研制过程中掌握了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完备技术,并且锻炼出一支技术精湛和富有经验的设计队伍。此外,MBT-2000主战坦克出色的性能也为将来中巴双方在军事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