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哈立德”主战坦克横空出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7:27 《国际展望》杂志
中巴“哈立德”主战坦克横空出世(图)
    MBT2000主战坦克的潜在对手,印度陆军装备的俄制T-90S主战坦克。综合性能上二者各有千秋,不过如果MBT2000不装备炮射导弹,恐怕在远距离上要吃亏不少。

  “哈立德”横空出世

  《汉和》在报道中指出,如果印度陆军装备的仅仅是T-72,那么可以说85-IIAP也基本够用了。不过,此时又传来印度要购买大批T-90S主战坦克的消息。出于担心在未来可能发生的与T-90S的对抗中85-IIAP难以担当重任,巴基斯坦军方无奈之下决定购买乌克兰的T-84主战坦克以对抗威胁,但T-84的火炮威力不足和自动装弹机无法与巴军所用穿甲弹兼容的弱点使巴基斯坦方面忍无可忍。于是,由于技术原因而陷于停顿的“哈立德”MBT2000主战坦克项目开始提速。

  根据<<汉和》的说法,MBT-2000丰战坦克是巴基斯坦塔克希拉坦克厂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合作的产物,是中国90II丰战坦克的巴基斯坦版(中方称之为90-IIM),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研制。这种丰战坦克的火力性能、机动性能和防护性能等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且65%70%零部件可由巴方生产。

  MBT-2000主战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门中国产的ZPT-98型125毫米滑膛炮(与中国98式主战坦克使用的相同),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空心装药破甲弹和杀伤榴弹;其火控系统为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属于指挥仪式坦克火控系统,包括带有激光测距仪的稳定式炮长瞄准镜、车长周视镜、自动跟踪、地面导航系统、控制面板、弹道计算机、红外热像仪和各种传感器等;该火控系统使坦克炮具有昼夜和行进间作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首发命中率。车长可通过车长瞄准镜捕获目标,并进行超越射击MBT-2000主战坦克的车体具有防护能力强,外形低矮,车体前部甲板和炮塔前部装有间隙复合装甲组件。该坦克还可在车首、炮塔前部、侧而和顶部挂装爆炸式反应装甲;MBT一2000主战坦克安装的是1200马力的6TD-2对置二冲程发动机(与T-80UD上使用的相同)和双侧行星变速系统的动力舱,它体积小、重量轻、布置简单,功率/单位体积比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行动系统采用扭杆弹簧和片式液压减振器悬挂装置。装有6对双轮缘大直径挂胶负重轮和销耳挂胶的双销履带,可保证车辆具有较好的通过性能。此外该车还装有性能优良的三防系统、自动灭火及二次抑爆系统、热烟幕系统、烟幕弹、榴散弹发射装置。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报道,巴基斯坦方面通过对MBT-2000不同配置的原型车长达九年的测试,特别是经过1998年在巴基斯坦南部沙漠地区的严酷测试后,得出最终结论:对MBT-2000主战坦克的性能非常满意。

  ◇造价低廉

  巴基斯州这次引进中国坦克采取先购买车体、火炮,然后再回国组装的策略。从严格意义上讲,巴组装出的坦克已属于MBT-2000主战坦克的改型产品。巴方采取此种方式,一方面是出于本国气候和地理条件而对配置有所调整,另一方面也有降低造价并提高本国车辆厂技术水平的考虑。《汉和》认为巴基斯坦此举“十分高明”。

  《汉和》透露,巴基斯坦军方曾将MBT-2000主战坦克运到国内进行测试,感到中国的1200马力发动机质量不如西欧产品。号称世界顶尖级的德国产的发动机因其设计立足于欧美国家,在炎热的沙漠气候下也容易发生故障。如已下马的印度“阿琼”址克所采用的德国奔驰发动机可靠性就很差。考虑到这些因素,巴方选用了价格不高且适应南亚热带气候的乌克兰6TD-2柴油机,并邀请世界一流的英、法、德等坦克生产厂家提出改进意见.并购买了它们的火控系统部件,如自动跟踪系统、第三代热成像仪。不过从总体上看,该车车型保持了中国的原设计,只是为了适应装配乌克兰发动机而对后体的散热片做了一些改动。

  “哈利德”单价一分便宜,全车总价也不过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同代的世界辆牌坦克如德制“豹”式、英国的“挑战者”、法国的“勒克莱尔”.以及印度的“阿琼”单价都超过了400万美元,美国的M1A2则为600万美元,日本的90式则高达800万美元。俄、乌最廉价的同档坦克单价也不低于200万美元。小过‘哈利德坦克也有其不足之处,如其内部舒适性就差了一些,特别是与西方坦克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汉和》认为,现在巴基斯坦年国民收入不过600亿美元,正常年份军费开支不能超过40亿美元,宿敌印度这两项的开支分别是其八倍和四倍两国若以同样价格的装备相互竞争势必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现在“哈利德”单价只有相当于印度引进的T-90S主战坦克的三分之一,作战性能却与其基本相当,巴方以这种效费比装备部队,就能保持与印度的相对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