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最新型主战坦克综合战斗力全面对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31 现代兵器
印巴最新型主战坦克综合战斗力全面对比(组图)
    进行机动性演示的MBT2000主战坦克。从侧面可以看出,该型坦克硕大的火控系统的观瞄设备,其尺寸要比85IIAP大得多。

您认为巴基斯坦MBT-2000和印度T-90S主战坦克相比哪个综合战力更强?
MBT-2000更强
T-90S更强
不相上下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宋瓷

  复杂的历史渊源和利益纠葛决定了南亚次大陆很难拥有和平的天空。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印度装备了来自俄罗斯的T一72主战坦克,其邻国巴基斯坦则购买了来自中国的ZTZ一85IIAP主战坦克。但是,这两种坦克的整体技术水准在战后第三代坦克中均属于低档次的,和西方主流的第三代坦克存在着较大差距。海湾战争之后,装备与西方主流第三代坦克同等水准的主战坦克的梦想一直萦绕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陆军将军们的心头。进入新世纪之后,印度和俄罗斯签订了T一90S(俄文T一90C)主战坦克的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一MBT一2000。在接下来的篇幅中,笔者将从车辆的机动性、防护能力、火力性能等三个传统的技术层面,后勤依赖程度、对本国坦克技术发展等两个现代技术层面进行细致的比较,来一番“纸上谈兵”。

  机动能力

  印巴两国互为邻国,其武器部署均在边境线一带,不需要进行超远程的战略机动,因此这里主要评估两种坦克的战术机动性。MBT一2000采用的是

乌克兰6TD一2型水冷涡轮增压柴油
发动机
,最大输出功率为882千瓦,单位功率为19.17千瓦/吨。T一90S主战坦克采用的是俄罗斯V一84MS型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735千瓦,单位功率为15.96千瓦/吨。就决定机动性的推进系统的动力储备而言,MBT一2000主战坦克远远大于T一90S主战坦克。

  MBT一2000和T一90S两种坦克均采用双侧行星变速器,前者拥有4个前进挡和1个倒挡,最高车速65公里/时,0~30公里/时加速时间不超过10秒;而后者拥有7个前进挡和1个倒挡,最高车速60公里/时,0~30公里/时加速时间不超过15秒。就决定战役推进能力的车辆速度而言,MBT一2000f~对于T一90S也是全面占优。这两种坦克的爬坡能力均为纵向60%和侧倾40%,但是值得注意的是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动力传动系统传递给行走系统的扭矩输出高达5000牛顿·米,而T一90S主战坦克的最大扭矩输出只有3500牛顿·米。也就是说两种车型在同样爬坡度的障碍,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驾驶员只要轻踩油门就可以早早的到坡顶上休息,而体重轻2吨的T一90S主战坦克的驾驶员不得不猛轰油门向前追赶。就障碍穿越能力而言,优异的扭矩冗余决定了MBT一2000要出色得多。

  MBT一2000和T一90S均采用6对直径730毫米的钢质负重轮,但是由于悬挂装置和履带的不同,二者的通过能力亦有高低。MBT一2000的最大离地间隙为480毫米,T一90S的最大离地间隙为470毫米。二者的履带均为带有橡胶衬垫的双销钢质履带。T一90S采用的双销钢质履带只是在负重轮滚道面带有橡胶衬垫,履带接地面仍为传统的钢质接地筋;但是MBT一2000采用的双销钢质履带,除了负重轮滚道面带有橡胶衬垫外,其接地面安装有可拆卸的履带板橡胶垫。也就是说,MBT一2000可以毫无顾忌地在任何柏油/水泥等硬质公路路面行驶,而T一90S主战坦克的履带对公路路面破坏则令人发指。从这方面来说,MBT一2000相对于T一90S而言,可谓是略胜一筹。

  虽然MBT一2000和T一90S均采用了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但是前者采用的是二冲程发动机,后者采用的是四冲程发动机。在战术应用中,二冲程发动机易启动、预热时间短,MBT一2000在发动发动机5分钟后,就可以进行机动;T一90S由于采用的是四冲程发动机,一般在发动发动机15分钟后,才可以进行机动。因此在机动准备期上,MBT一2000主战坦克要略胜一筹,更容易把握战机。

  在坦克机动性传统的评估方法中,坦克的最大行程也是一个必要的评估项目。MBT一2000的最大行程为450公里,T一90S的最大行程为550公里。在这方面,MBT一2000明显落于下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MBT一2000主油箱容积是1000公升,T一90S主油箱容积是1200公升,在使用200公升附加油箱的情况下,MBT一2000的最大行程不低于530公里。也就是说在同等燃油的情况下,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最大行程高于T一90S主战坦克并不像传说中那样明显。到这里相信大多数读者应该看得出,MBT一2000主战坦克在机动性上要远远超过T一90S主战坦克。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